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消费生活
站内搜索:
近四成干菜有害物残留超标
2004-07-27 12:00:00 作者: 来源:

    银耳、干笋、黄花菜还有桂圆、柿饼等这些干菜、干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产品。国家质检总局今天上午公布的干果、干菜抽查结果显示,该产品的抽样合格率仅为62.5%。一些企业为追求产品外观色泽,就违反国家标准规定超量使用漂白剂,致使产品中二氧化硫残留严重超标。

   国家质检总局此次共抽查了7个省、市28家企业的40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合格25种。15种不合格产品,全部因二氧化硫残留限量超标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二氧化硫残留量超过标准规定限量值10倍以上的产品有9种,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60%;超过标准规定限量值20倍以上的产品有6种,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40%。本次抽查的1种白木耳产品和1种黄花菜产品,二氧化硫残留量分别超过标准规定限量值37倍和35倍。专家说,食用此类产品可对咽喉造成刺激作用,甚至会导致咽喉水肿或肿痛而引起疾病,损害人体健康。

   另外,抽查还发现标识标注不规范现象比较普遍。本次抽查的40种产品,仅有两种产品在标签上标注了配料表。有21种产品检测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证明企业使用了漂白剂,但为使自己的产品更好卖,在标签中未加标注,欺骗消费者。

   此次抽查中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部分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包括:杭州鸿福食品有限公司“鸿英”牌白木耳(120克/袋,2004年3月18日生产);上海惠浦食品有限公司“惠浦”牌桂圆肉(400克/袋,2004年1月15日生产),“惠浦”牌柿饼(500克/袋,2004年1月29日生产);杭州旺昌食品有限公司“吴刚”牌黄花菜(250克/袋,2004年3月2日生产)。

   消费者该如何识别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食品?质检专家介绍,银耳的本色应该是普通的白色,根部淡黄,味道表现为无味或略带土腥味;而用二氧化硫熏制的银耳却是黄白异常分明,看上去是雪白和特黄的对比,味道表现为刺激性气味。正常的黄花菜颜色是金黄色或棕黄色,颜色均匀,而经过硫磺熏制后的黄花菜是嫩黄色,比正常的黄花菜颜色淡,颜色不均匀,有刺激性气味。消费者购买干果、干菜类产品时尽可能不要购买散装产品,而要选购定型包装产品。购买时注意包装上面是否标出了产地、厂名、生产日期、保质期限、食用方法等。此外,定型包装产品在打开包装后要闻一下是否有刺鼻的异味,如有,则可能为二氧化硫残留量较高的产品,可将产品放在清水中充分浸泡后食用。 来源:北京晚报 杨滨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