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消费生活
站内搜索:
广州吃北京穿上海房车
2004-08-12 00:00:00 作者:鲁敏 许晓青 来源:

    广州人崇尚“吃”,北京人喜欢“穿”,上海人则最愿意在“房子、车子”上花钱。这是上海市统计局有关专家今天向外界解读的京沪穗三地居民消费的最新趋势。

  京沪穗三地一直以来是中国内地城市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三地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居民消费趋旺。上海统计局城乡调查队提供数据称,北京、
上海和广州三大城市的居民消费支出增长很快,北京、上海和广州居民家庭的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人民币五千七百四十九元、六千三百二十九元和六千三百九十三元,增幅分别为百分之十一、十七点三和十五点七。

  统计局专家陈文晶指出,如果用数字来解读京沪穗城市居民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则呈现不同特色,可以说“花头”各异。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调查显示,食品支出仍是三地居民最主要的消费,尤其以广州最多。专家分析,今年上半年,广州居民的此项支出为二千五百五十四元,仍比上海高出二百余元,比北京则高六百元之多,且几年来始终保持“冠军”位置。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居民在外用餐的支出占全部食品支出的约百分之三十五,远高于京沪两地。

  调查同时显示,在三地中,北京人最爱花钱打扮自己,且最近几年,三地中此项花费最多的一直是北京。专家分析,尽管去年上海和广州居民的衣着支出均比上年增长二成多,增幅均高出北京近二十个百分点,但实际支出金额仍低于北京。今年上半年,北京衣着支出人均已达五百二十元,占全部消费支出的百分之九;而上海人此类消费最少,仅为四百三十一元,约占全部消费的百分之五。

  相比之下,与广州、北京不同,上海人花在“住”上的支出较多。陈文晶认为,注重居住质量和居住条件,使得上海人在购买新房及对自有房的装修时更舍得花钱。今年上半年,上海居民家庭人均居住类支出为六百六十九元人民币,比广州高约十八个百分点,比北京高约三十六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了一个有趣现象,前两年,北京居民家庭的人均交通类支出要比上海和广州多,始终排在首位。但从今年起,上海则几乎每月都超过北京,位列第一。

  据悉,上半年,上海居民家庭人均交通类支出为五百零四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点七,占上半年全部消费支出的百分之八。北京和广州则分别仅有三百多元。有关分析认为,上海居民交通类支出的增加主要是购买汽车等交通工具支出增多。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