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消费生活
站内搜索:
国人在雅典花掉3000万
2004-08-24 12:00:00 作者: 来源:

雅典奥运的主角自然不是中国,但是在推动奥运消费方面,中国人却为希腊作出了不小的贡献。钱袋子鼓了的中国人已成为雅典的“贵宾级大客户”之一。“希腊人以前觉得在亚洲人里,日本人最有钱。但现在不同了,中国人的豪爽让他们将‘第一’头衔新封给了CHINA。”导游小崔的话虽然没有经过严密考证,但希腊人观念的改变可见一斑。是什么让希腊人认识到了中国市场的无穷潜力?

首先是中国奥运助威团的规模。和其他国家的散客不同,中国游客多以“奥运助威团”的形式出现在雅典,其浩大的规模让希腊人瞠目结舌。奥运会将门票在中国地区的发售运作交给了某旅行社全权负责,他们共得到了4000张奥运门票。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者不少,据官方估算,真正抵达雅典的人约有2000余人。该旅行社对于每位游客在希腊期间的预算标准是约1.5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来回机票、食宿和奥运门票,按照最保守的估计,奥运期间中国人在雅典的基本花销可以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当然真正的数字远不止这些。中国人在雅典期间购买纪念品和其他观光消费,将让这个数字翻上几番。

另外,通过其他各种渠道抵达雅典的中国人数不胜数。在乒乓球比赛现场,我们遇到一位深圳籍的清华大学志愿者。她告诉我们,除了清华大学为他们6名学生志愿者每人支付1万元人民币的花销外,其他费用自理。虽然在雅典的食宿不用自己掏腰包,但是四处观光购物却没让他们少花钱。同样是在乒乓球赛场,我们还遇见了一位留学荷兰的浙江学生。他将自己打工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钱全部用来雅典奥运游,尽管投宿朋友家中让他省去了一大笔开销(奥运期间,雅典住宿奇贵,我们也不得不住到距离雅典市区近两小时车程的小岛上),但是光门票就让他不堪重负,为看一场跳水决赛,他就付出了约合人民币1900元的代价。可以想见,像他这样留学欧洲的中国学生还有很多,他们也是中国消费大军的中坚力量。

最后,中国人往往出手大方,且在购买纪念品方面消费力惊人。记者就在一家奥运会纪念商品的专营店里,亲眼见到一位中国游客一口气买下了两打印有奥运会标志的圆珠笔。这样一支笔约合人民币30元,他为自己的豪爽一次性买单超过700元。在奥运赛场,在旅游景点,喜欢给家人朋友捎带礼物的中国游客是希腊生意人最青睐的顾客。

可以说,奥运会是一个窗口,让希腊人认识到了中国人的经济实力,也让中国人认识到了希腊的魅力。奥运会终将结束,但是双方的“缘分”才刚刚开始。
(来源:深圳商报/吴吉)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