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消费生活
站内搜索:
最好月饼成本不过五元
2004-09-16 12:00:00 作者: 来源:SRC-29

    月饼礼盒里配上洋酒、茶叶、西洋参、餐具已经不算新鲜了,今年的月饼盒里竟然搁进了奥斯卡经典影碟、18K金甚至钻石。“谁会真冲着吃月饼去买呢?”看着市场上标价越来越贵的月饼礼盒,不少市民频频发出感叹。今年,市场上一些月饼生生被自己的高价“伴侣”逼成了“配角”。有关专家不得不一再提醒:月饼包装需有“章法”,当心月饼“缩水”。

    记者在一家超市看到,一种品牌的简装月饼原本只卖十几元钱一块,但装进了一个精制铁盒,再配上一个咖啡杯,4块月饼礼盒的价格就飙升至200多元钱。香港产的“荣华至尊”月饼售价1480元,红木镶金的礼盒中只有一块290克的金箔六黄莲蓉月饼,月饼上还撒有细碎的金箔微粒。今年的月饼厂家在搭配月饼“伴侣”时越来越舍得下本钱:一种标价为2988元的月饼礼盒,盒子里虽只装了一块重400克的普通月饼,但在其上方却放置了一只镶满人造钻石的金麒麟;一款名为“水晶棋圣”的月饼,盒子底部被设计成象棋棋盘,并附有棋子,售价2888元;此外,月饼盒里放光碟、洋酒、纯银器皿、首饰盒、工艺品、玉器、手表等的更是比比皆是。广东莲香楼的一款纪念礼盒月饼,竟还附上了一本包含1999年兔票、1989年花卉、1995年西湖名景等18枚邮票的纪念邮册。于是,往往在上千元的月饼礼盒中,显得“最不够档次”的就是月饼,月饼变成了“配角”。

    最新统计资料表明,我国焙烤业每年投放在月饼包装上的费用高达25亿元,包装开销平均占到月饼生产成本的30%以上。专家指出,月饼的包装需要有个“章法”。相关部门可以规定月饼包装与月饼数量之比和价格比,从月饼礼盒中剔除与月饼无关的物品,使月饼回归本来面目。据了解,目前,许多国家都对产品包装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定,一些国家明确规定产品的包装成本不得超过产品价值的15%,对于过度的包装要进行回收和罚款。今年,上海就为月饼包装立下了“瘦身”规定———包材费用不得超过总成本的30%,达不到“瘦身”标准有可能因涉嫌“商业欺诈”而被判有侵权行为。(记者杨滨)

    卫生质量漏税豪华月饼的三大漏洞

    据了解,月饼的成本一般不高,拿莲蓉月饼打比方,用最好的湘莲,一个月饼的成本也不超过5元钱。有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的天价月饼已经让月饼“变质”,存在多重问题:一是卫生问题,食品能否与其他商品甚至工艺品混装,会不会影响食品的卫生和质量;二是搭售品质量无从保证,据观察,月饼盒内搭售的食品经常找不到保质期,而一些礼品更成了“三无”产品;三是纳税问题,如果在月饼盒里搭售进口洋酒,出售月饼的税率与出售洋酒税率能一样吗?是否存在偷漏税问题?(记者杨滨)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