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消费生活
站内搜索:
畅销书被指“伪书”
2004-09-30 12:00:00 作者:打假《没有任何借口》 来源:

    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没有任何借口》一书已在国内流行大半年,据估计已经卖出200万册。然而近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也推出了一本名为《没有任何借口》的图书。昨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有关人士向晨报记者透露,自己出版的《没有任何借口》一书才是正规的版权书,目前在市场上流行的与该书类似的图书皆是拼凑而成的“伪书”。

  授权出版编译创作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有关人士向记者反映,真正美国原版《没有任何借口》(《NoExcuseLeadership》)是由美国人布瑞斯·巴勃所写,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引进,目前才刚刚面市。现在市场上已经流行的类似内容的图书,特别是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没有任何借口》销售最好,但这些书都不是正版引进图书。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布瑞斯·巴勃所著《没有任何借口》一书的责任编辑耿华军介绍,2003年11月份国外原著《没有任何借口》才刚刚在美国面市,今年年初,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从约翰·威利(亚洲)出版公司获得正式授权,进入翻译阶段。然而此时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没有任何借口》(《NoExcuse!》)却在市面上流行起来。为此,他们立刻找到约翰·威利出版公司,该公司随即向美国出版商协会提出请求,查阅了美国所有的出版资料,却都没有发现《NoExcuse!》这本书的任何资料记载。而记者在机械工业版的《没有任何借口》版权页上,的确没有发现引进版图书必须登载的“版权贸易合同登记号”。

  针对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说法,机械工业出版社市场部主任王燕表示,双方在认识上存在着差异,机械工业出版社采用“编译”方式出版《没有任何借口》,并没有原文翻译国外的著作。同时,王燕也承认,机械工业出版社并不具有《没有任何借口》的版权,但没有版权并不代表不能编译,机械工业版的《没有任何借口》很多内容是自我创作。

  原人原著借用笔名

  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没有任何借口》一书上标明的作者是费拉尔·凯普(Ferrar·Cape),而美国原著作者是布瑞斯·巴勃。记者在网上进行搜索时,发现这个名字除了在机械工业版《没有任何借口》的中文介绍中曾出现外,并没有找到其他任何外文资料,但是关于布瑞斯·巴勃的外文资料却很多。

  对此,耿华军直言不讳:“所谓美国人费拉尔·凯普,其实是个假造的人。”耿华军表示,他们曾委托约翰·威利出版公司向美国出版商协会提出请求,查询“费拉尔·凯普”的外国资料,但是同样没有查到,美方肯定这个作者是假冒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法律顾问张崴律师表示,机械工业出版社同时还伪造了对该书的评语。张崴律师曾调查了那些印在机械工业版《没有任何借口》封底的评语,发现都是假的。

  对于这些说法,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是好书就足够了,作者是谁并不重要,而且作者也同样可以用笔名或者化名。但针对海外对该书的种种评价,该负责人却不肯置评。

  仅书名相同不构成侵权 带来知识产权信誉危机

  记者分别翻阅了两个版本的《没有任何借口》,它们阐述的都是美国西点军校所奉行的一个准则,但内容、章节安排、结构布置却不尽相同。

  记者采访了上海市申达律师事务所主任陶武平。他表示,如果这两本书仅仅是书名相同,内容不存在抄袭,那么机械工业出版社不构成侵权。

  京都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众表示,法律允许作者署名或不署名,或署笔名、假名。伪造评语也无法按照商品的“假冒”或“欺诈”来判定,很难追究出版者的法律责任。

  张崴却认为,伪造者省去了昂贵的引进版权费用,也省去了翻译的工序,从而占有了时间优势,是一种低成本的倾销,会使守法经营者受到打击。而从更长远来看,这还将引起中国在国际上的知识产权信誉危机,最直接的一个危害就是,现在很多国外出版商拒绝跟中国合作。

  新闻链接:

  《没有任何借口》是一本培训企业员工职业精神的读本,要求员工在极端条件下做出优异表现,无论成功的几率有多小,都强调坚持不懈,不惜任何代价获取成功。
 

编辑: ra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