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消费生活
站内搜索:
高露洁澄清致癌风波
2005-04-28 16:35:02 作者:陈筱红 来源:SRC-34
  昨天,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家媒体,将高露洁设在北京饭店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围得水泄不通,以至于主持人建议围堵在主席台前的30多位摄像和摄影记者退到后方。这是一种对新闻的狂热,而10天前的高露洁,受到的“伤害”也正来自这种“狂热”。

   针对“到目前为止,为何政府有关部门未对此事表态而只是表示关注”的问题,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宝惠表示,目前,政府部门对于高露洁全效牙膏已经没有疑虑,但是出于办事程序的要求,不方便表态,因此也没有对结果进行公布。但是通过我和他们的沟通,他们对此非常关注。

  方宝惠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涉及健康安全的事件比较多,比如奶粉、苏丹红等等,可能导致中国消费者比较敏感,因此对于涉及到健康安全的信息就会反应比较强烈。

  “据了解,这一段时间很多超市中高露洁牙膏的销量都有不同程度下降,高露洁有没有统计过这段时间的市场损失?”方宝惠表示,受到错误报道的影响,消费者有这样的反应是很正常的。但是对于这段时间的市场损失,他则以“和今天的主题无关”而拒绝回答。

  ■事件回放

  ■4月13日美国弗吉尼亚理工暨州立大学向新闻界提供了题目为《太爱干净可能对你的健康和环境有害》的新闻素材,介绍了该校助理教授彼得·威克斯兰(PeterVikesland)的研究成果:很多抗菌香皂中包含的抗菌化学成分三氯生,会和自来水中的氯发生反应,产生挥发性物质三氯甲烷,而三氯甲烷被美国环保署列为可能的人类致癌物。但是文章中并没有提到“高露洁”。

  ■4月15日英国《旗帜晚报》刊登了该报记者采写的新闻《牙膏的癌症警告》,报道称十几种超市出售的牙膏成为癌症警告的焦点;该报道还提到,取得这一发现的是美国弗吉尼亚理工暨州立大学助理教授彼得·威克斯兰。之后被国内众多媒体转载和报道。

  ■4月18日针对一些媒体关于高露洁牙膏可能含有致癌成分的报道,高露洁牙膏的生产商广州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高露洁全效牙膏已经由全球各相关权威机构审查与批准。”

  ■4月27日高露洁棕榄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中国消费者重申高露洁全效牙膏的安全性。

  ■名词解释

  ■玉洁纯(三氯生):

  玉洁纯是抑制广谱细菌生长的高效抗菌剂,广泛用于高效药皂、卫生香皂、卫生洗液、除腋臭、脚气雾剂、消毒洗手液、伤口消毒喷雾剂、医疗器械消毒剂、卫生洗面奶/膏、空气清新剂及冰箱除臭剂等医疗、家庭和个人护理产品,也用于卫生织物整理和塑料防腐处理。全球主要的玉洁纯供应商汽巴精化(CIBASpecialtyChemicals)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人员,以及包括高露洁在内使用玉洁纯成分的公司,都已对玉洁纯进行过广泛深入的研究,并证明如果按指引使用,玉洁纯是安全的。

  ■哥罗芳:

  含有三氯生(triclosan)的化学物质,与经氯消毒的水接触后会产生“哥罗芳”。根据美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证实,哥罗芳是一种强的心脏血管抑制剂,对肝脏、肾脏也有毒性,可能造成肝脏的肿大和坏死。同时,哥罗芳对中枢神经系统会产生抑制作用。动物实验还发现,哥罗芳会诱导小白鼠发生肝癌,也会造成心律不齐。

  “风波制造者”美国助教威克斯兰

  昨天声明:他的研究与牙膏安全性无关

  “现在让我非常明确地告诉各位,含有玉洁纯的高露洁全效牙膏已被验证是安全有效的。”昨天,高露洁棕榄公司首次就“牙膏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广州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宝惠表示,高露洁全效牙膏的独特专利配方中含有抗菌成分玉洁纯,临床验证能减少牙菌斑和牙龈问题。“它是一种经过验证的有效方法,可以帮助预防最普遍的牙齿及牙龈问题。”

  来自高露洁纽约总部的产品安全与法规事务副总裁魏德威博士,则进一步强调了高露洁严格的产品检验程序,“高露洁全效牙膏经过并将继续遵循一整套严格的内部检验程序。该产品上市前就曾进行过大量的安全性研究,包括超过35次的长达5年的临床研究。所有这些研究的结果均充分证明了高露洁全效牙膏的安全性。”

  针对近期海内外媒体根据美国一大学助理教授的研究成果所作出的报道,方宝惠表示,“这是一项与牙膏无关的研究。”同时他强调,此项研究不但与牙膏无关,而且并没有据此对牙膏提出任何理由的关注。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牙膏事件”的“始作俑者”———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威克斯兰博士则通过录音发表了澄清声明。他在声明中表示,“这项研究不应引起对健康的疑虑,媒体错误的报道和过度的反应,造成了不必要的恐慌。这项研究根本没有涉及牙膏,不应基于这项研究作出任何有关含玉洁纯的牙膏安全性的结论。”同时,他更强调说:“事实上,我本人就使用高露洁牙膏。”

  除了威克斯兰博士的澄清声明外,欧洲化妆品、盥洗用品和香料协会主席ChristopherFlower博士的信函,英国首席牙科主任RamanBedi教授的声明,以及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华口腔医学会的说明都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被出示或者提及,高露洁则希望它们能够共同见证高露洁全效牙膏的清白。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