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消费生活
站内搜索:
买现房贵点也无妨
2005-08-29 09:01:55 作者: 来源:SRC-227
  “央行建议取消期房预售制度调查”显示,87.16%的人投了赞成票,还有86.28%的人认为北京应该取消期房预售制度,77.45%的人表示现在是取消期房预售制度的最佳时机,甚至有53.51%的人觉得取消期房预售制度将降低房价,而高达75.73%的人认为取消期房预售不会导致北京房源紧缺。那么,消费者和发展商、专家又是怎么看待的呢?正方观点购房者:贵点也要买现房一般而言,现房的价格要比期房贵。但是,很多消费者却愿意为此买单。在某报社工作的刘女士向记者表示,只要价差不是很离谱,比如在1000元以内,自己首选现房。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在银行工作的付先生,他认为,现房如果比期房贵10%到15%,应该很正常,毕竟你提前住了。更重要的是,两人都表示,眼见为实,现房比期房买着更踏实、放心!贵点也无妨!准备在这一两年买房的刘女士还再三向记者打听这个政策什么时候能在北京实施,她现在该不该等。近段时间一直在处理房屋交付纠纷的一位业主听闻此消息后激动地说:“如果原来就实行现房销售,那么我们近期的纠纷就有可能避免了。”

  取消房屋预售,北京的消费者大多表示欢迎。在中关村一家IT公司工作的李先生向记者表示,老百姓谁不愿意买现房?看得清楚,心里明白,买得自然也就放心。至于房价是否会因此上涨,他认为,如果开发商只能卖现房,有大批的房子等着出手,那就不会定价太高。相反,卖期房使开发商有了更长的销售期,从而增加了操纵房价的机会。

  专家:取消期房是治本第一步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易宪容指出,要化解目前内地房地产金融风险还得从内地整个金融市场入手,而不仅仅是取消预售。内地的金融市场发展严重滞后。一方面内地有大量储蓄资金以低收益的方式存在于银行,另一方面又有许多中小企业由于资金缺乏而不能得到持续发展。因此,建立多元化的金融体系恰是内地房地产金融得以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苏振华也撰文表示,为什么农产品可以期货交易,而房地产不可以呢?因为在期货交易中,为了化解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交易的商品必须是标准化产品,而这与商品的物理属性有关,房产并不具备这个特性。购房者在买房时,对房产的真实信息其实并没有真正掌握,如果事后发现开发商进行了虚假宣传,而这时购房者已经支付了全部的房款,事实上购房者就处于了绝对的不利地位。取消预售制度,是规避这类事件的根本性办法。

  反方观点开发商:取消期房时机不成熟

  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公开表示,人民银行提出取消房屋预售的建议只是一个建议,这不是政策。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都允许销售期房,只是期房销售有条件,如中国香港、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这些国家和地区市场中的期房销售合同要得到政府的承认,才可以在期房期间得到银行的按揭贷款。再如在纽约刚建成的时代华纳的公寓部分的销售方式就是采用预售的方式。

  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的预售,有严格的监管,预售收入款不能放在房地产发展商独立的账号上,而是银行共管的账号。然后,什么时候放款有两道监管,第一道监管叫工料测量师行,这个相当于我们内地的预算部门。预算部门看到你工程进展多少,需要花多少钱了,再出具意见。第二道是再让律师出具意见。这样款才能够交给房地产发展商用在房子的建设上去。

  国瑞城销售总监张军认为,“取消期房预售”三年内不可行。第一,内地的房地产市场现正处于发育发展阶段,发展商的自身实力有限,开发项目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金融信贷、上市、投资机构等,一个项目从拿地到现房交付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发展商无疑会背负沉重的利息负担及计划内、计划外的各项支出,开发成本大大提高,直接会造成现房的销售价格“水涨船高”。第二,时机尚未成熟。目前的内地房地产市场还是一个待培育和监管的“青少年”,现在撒手不管就像一个不负责任的家长将自己调皮的孩子推出家门一样。第三,现在内地房地产商的综合实力、开发经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各地方相应的法制法规也尚待健全,实际造成购房人的潜在风险并未减轻。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