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消费生活
站内搜索:
可口可乐“肥胖门”
2005-08-29 09:04:48 作者:徐惠芬 李锐 张源 来源:SRC-215
  上海实验学校东校的校长王伟航告诉记者,该校校园内不允许设立出售食品饮料的小卖部和自动售货机,为方便学生饮水,学校会给学生提供专用的纯净水。“我们不提倡学生饮用碳酸型饮料,尤其是可乐。我们认为过多饮用此类饮料对学生的健康没有好处。”王伟航表示。

  另外,王伟航还向记者介绍,虽然校园内不允许出售可乐等饮料,但学校并不干涉学生平时的饮食习惯。“我们不提倡但不能完全禁止。”当得知美国校园限制出售可乐时,王伟航表示,实验东校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学校不允许出售饮料。记者调查,上海市很多学校都持类似观点。

  “只要小卖部达到有关部门的营业标准,出售的食品饮料符合卫生条件,我们无法干涉其经营。”进才实验学校校长潘超炜对此认为。他称,到目前为止,并未接到上级部门关于限制饮用可乐的通知和要求,所以没有展开类似的教育活动,但相信在部分课程中应该涉及到有关内容。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未就“肥胖门”作任何回应

  前日下午,经过事先联系,晨报记者按对方要求分别发送传真至百事可乐中国公司(以下简称“百事中国”)和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但直到昨日,记者仍未得到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的任何回应。

  百事可乐中国公司公关代理爱德曼公关公司政府事务部资深顾问于亚非对记者的传真作出书面回应。其中并没有直接答复记者关于可乐饮料导致儿童肥胖及将在中国采取何种措施的问题。

  在该书面回应中,百事中国证实,百事可乐北美系统已明确表示支持美国饮料协会(简称“ABA”)的学校饮料销售政策,并称儿童肥胖在美国是一个引人关注的社会问题,而ABA新政策就是根据独立研究人员在过去几个月中收集的家长意见制订的。百事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来,强调平衡膳食和体育锻炼对于身体健康、特别是孩子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对于导致儿童肥胖的问题,于亚非建议记者咨询营养专家,她认为专家的意见才是最客观、最权威的。

  晨报记者连续两天与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联系,接线人员称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开会或出差,未能得到任何回应。

  据悉,可口可乐中国对外事务经理王雷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肥胖问题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而非由单种食品所引致,碳酸饮料与健康不对立,其公司一直根据中国各地教育管理机构的相关规定开展学校内的业务,没有在中小学校园内设自动售卖机。

  〖营养学、饮料业专家〗中国暂时不会推行类似规定

  针对美国市场可乐饮料“肥胖门”事件,昨日下午,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专门负责学生营养工作的胡承康教授接受了记者采访。胡承康称,可乐中确实含有一定的咖啡因和糖分,过多食用会导致儿童肥胖,但是导致儿童肥胖的因素很多,饮用可乐只能算是其中一个因素。

  胡承康介绍,在美国校园里,出售可乐的自动售货机非常普遍,很多学生饮用可乐也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常会出现过量饮用的情况。中国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国家禁止在小学校园内设立出售可乐的自动售卖机,因此还谈不上采取类似措施来防止儿童肥胖。

  对此,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秘书长赵亚力女士也表达了类似观点。赵亚力称,导致儿童肥胖的因素不只可乐,中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与西方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中国较多食用炒菜和水果,而炒菜中含有大量的油,被人体吸收后会直接转换成碳水化合物而最终导致人体发胖,水果中含有较高的糖份,也是导致人体发胖的因素。“不过导致中国人发胖的最主要因素,我认为是人们缺乏全民锻炼的意识。”

  另外,赵亚力透露,美国平均一年一个人饮用碳酸饮料200公斤,而在中国只有5公斤,此外中国对于进入学校的饮料有严格规定,尤其在小学。“我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中国暂时不会推行类似规定。”赵亚力非常肯定地表示。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