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消费生活
站内搜索:
居民愿意为好空气多掏钱
2005-12-21 10:27:47 作者: 来源:SRC-237

    “2005年北京居民生活状况满意程度”调查昨发布

    ·核心提示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昨天向社会发布“2005年北京居民生活状况满意程度”的调查结果。这项调查报告是该中心组织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在过去10年对城八区约2000户居民进行抽样调查得到的。调查内容涉及住房、交通、环境、医疗、教育、治安、就业等社会生活方面,并首次披露被人忽略的贴近民生的重要数据。本报记者采访有关专家,对这些数据进行解读。

    关于环境

    居民愿为好空气多掏钱

    “从调查结果来看,居民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而为改变环境,居民平均支付意愿明显增加。”昨天,主持本次入户调查的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大源教授介绍,近九成居民认为环境“重要”或“非常重要”,居民对北京环境质量的评价有所改善。

    调查显示,近七成居民认为过去5年来北京的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居民对于湖河水质、空气质量、垃圾清运、城市绿化的不满意程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胡大源教授分析,从数据可见政府对于“煤改气”等改善空气质量的举措,在过去10年中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受到市民的认同。

    调查还首次采用“对改善空气质量的平均愿付值”的概念,胡教授表示,随着整体收入水平的提高,为使大气中颗粒物污染降低,居民平均支付意愿明显增加,从1996年的157元提高到2005年的223元。其中,收入较高的人群和健康状况差的人群,对改善空气质量平均支付意愿更高。

    关于交通

    交通拥堵挡住居民买车

    “财力不足作为不买车的首要原因的比例不断下降,但交通拥堵和停车困难造成的购车顾虑则呈上升趋势。”连续10年主持这项调查的胡教授认为,收入不是影响居民选择出行交通方式的唯一因素,环境、健康、交通状况等因素交互影响。

    从调查数据来看,在不买车的主要原因中,因财力不足的比例下降,2005年比1996年下降了30%左右,比2000年下降了10%左右,而因交通拥堵和停车困难的比例上升(见图2)。


图2

    另外一个调查数据则显示,未来5年中有近四成的家庭有购车意向,北京交通畅通和环境保护的压力将继续增大。

    关于医疗

    不少人得了小病“扛过去”

    据负责调查问卷中医疗与健康部分的李玲教授介绍,六成多的被调查居民对医疗体系持负面态度,其中“医院的高收费”成为居民们关注的焦点,紧随其后的是看病不方便和医保不健全。

    调查数据显示,对医疗体系的不满意主要集中于“高收费”,比例高达84%。同时各有35%的人认为看病不方便、医疗保障不健全是医疗系统主要问题之所在。而令人欣慰的是,居民对医院的技术比较有信心,“红包”现象也相对较少。

    居民在处理小病上,“扛过去”的人不在少数(见图3),比例超过20%,原因在于居民认为看病不方便和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差。收入越高的人,认为看病不方便和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差的比例越高。


图3

    关于压力

    收入越高人活得越累

    在关于“加班”的调查中,一个结论让人感到惊讶:被调查的居民平均每周加班5个小时,加班最多的人高达48小时。

    调查显示,有工作压力的人比没工作压力的人平均多加班3.5小时。其中,学历越高,加班时间越长,研究生毕业的居民平均每周加班数最多为10小时,其次为大学学历,周加班数为6小时;收入越高,加班时间也越长(见图4),较高收入者每周平均加班时间超过7小时。


图4

    从10年来的平均状况看,人们感受到的压力50%多来自工作,其次是医疗健康,住房和子女各占30%,最少的是家庭。

    分析不同年龄的压力更为有趣,年龄在18岁至35岁的年轻人以及在5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压力比较多的来源于工作;35岁至55岁之间的人承受更多的是子女教育压力。总体而言,随着年龄的增长,医疗压力逐渐增加。

    关于健康

    精神健康并未受重视

    调查显示,人们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评价为很好的只占10%,认为较好的占33%,认为一般的占49%,认为差的占8%。而在工作压力相对高的情况下,人们对精神健康重要性的评估并不突出,对精神健康“很重要”的评价要低于食品安全、环境污染、新型传染病。

    “八成居民日常保健首选户外锻炼,而高收入人群趋向于健身房运动。”李玲教授介绍,采取户外锻炼的居民占据80%的绝对优势,其次比例高的则是食品或中药滋补和服用保健品,比例各占13%和12%。

    另外,调查还发现,46%的住户在最近五年进行过房屋装修,近三分之一的住户认为房屋装修曾给家人的健康带来不利的影响。

    ·新闻链接

    调查历时十年完成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胡大源教授介绍道,在过去的10年间,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分别于1996年11月、2000年11月和2005年11月组织完成了三次“北京市居民问卷调查”。三次调查均采取分层随机抽样的方式和入户调查的方式,在北京城八区走访了数千户北京居民,完成了近2000份调查问卷,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调查方法采取两阶段概率抽样,第一阶段首先根据城八区城镇人口的数量,应用分层抽样的方法,确定各区的抽样数量,然后通过计算机随机确定抽样调查的街道所在地;第二阶段是对实施抽样调查的街道进行分段排序编号,通过随机抽样决定被调查的地段,由经过培训的北大双学位学生或研究生担任调查员入户调查。调查结论可对北京城八区600万城镇居民进行统计推断,在95%的置信度下平均抽样误差小于4%。 (罗德宏)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