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消费生活
站内搜索:
互联网再现投资热潮
2005-12-21 10:30:38 作者: 来源:SRC-141

    对风险投资的热情在频繁召开的相关论坛上也能显现出来

    近日,在刚刚结束的“2005泛珠三角风险投资高峰论坛”上,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明年中国风险投资前景乐观。在经过1999年的互联网寒冬之后,国内互联网企业开始尝试新的盈利方式,随着网络的普及以及人们对网络认识的加深,这些盈利方式已显示出很强的增长势头,也成为风险投资商关注的新热点。

    投资商眼中的新“金矿”

    据专业研究机构清科公司调查,2004年,中国风险投资已呈现活跃态势,投资总额为12.69亿美元,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

    今年来,随着网易、新浪等网站从SP业务或网络游戏中获得丰厚的利润,根据各大网络公司公布的数据,新业务的盈利能力已经超越以往支撑网络公司的线上广告,以门户网站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已经逐步摆脱单一的盈利模式。

    国内互联网企业的重新崛起,也引起风险投资(VC)的高度关注。据权威机构预测:2005年下半年将有20亿美元的风险资金投向国内科技企业,其中投向互联网的资金占6亿-10亿美元,占整个风险资金大约30%。

    目前美国高盛、TDF、英国3i公司、英联投资、凯雷投资等国际风险投资巨头,纷纷看好中国市场,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北京等地。据了解,IDG计划到2020年前,投在中国的风险投资总额达到25亿美元,重点投向通讯、软件、电子商务等领域。

    “多元化”和“专业化”同时受宠

    业内人士认为,在风险投资的作用下,不同形态和商业模式之间的相互横向整合造成了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多元化渗透,一夜之间,互联网企业之间变得越来越像,在国外,有人说Google是一家搜索公司,也有人把Google看成是未来的门户。而以门户起家的雅虎,又重新杀回搜索领域,并且将下一步竞争的矛头指向了C2C的eBay;而eBay却在花重金购买了Skype作为即时通讯工具补充其C2C业务;微软在做完MSN后,更是做了一个门户Live.com;而在国内,腾讯开始要做门户,新浪也要在搜索引擎上发力,百度同样也开始花精力来做新闻内容,网易更是一举打下游戏、无线和内容三块江山。

    但风险投资并不只垂青多元化网站。最新的消息显示,IT世界网、天极网和国内著名的社区猫扑,天涯论坛都将获得不少风险投资商的青睐其中不少网站已经有大量的风险资金注入,而且投资的范围不再局限于国内特大型互联网企业,更多是投向有一定市场地位的垂直专业网站,甚至像土豆、豆瓣、草根网等极具特色的个人网站也在逐渐长大。与此同时,客集齐、Chinabbs、奇虎、A8、搜职网等一大批定位某一细分领域的创业型互联网公司,也正与风险投资商们亲密接触。

    专业化在中小互联网公司中的热衷,与多元化在互联网巨人中的认同,两种现象同时存在于同一市场,无疑构筑了中国互联网第二次热潮的强大地基。

    新风险投资更关注“前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风险投资的大举入侵,给国内互联网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一次风投的大举入侵和上次的泡沫不同,这次VC大部分是选择已经开始盈利或者发展潜力大的网站。

    IT世界网CEO秦刚表示:正是IT世界网明晰的盈利模式和稳定的团队已经吸引了不少风险投资商的关注。目前已经有不少知名风险投资商正和IT世界网进行这方面的谈判。据悉,IT世界网从2004年6月正式上线,用一年的时间做到全国IT网站前五名,在艾瑞提供最新的资料里,其广告收入已经在IT网站中排名第四,增长迅速惊人。

    上海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周水文认为,虽然,风险投资家重新恢复对市场的信心,但投资观念有所变化,不再为技术至上,对技术型创业企业的投资日趋理性,而是更关注创业企业的市场潜力。从今年的投资行情看,一些高成长行业和新兴产业成为风险投资的关注重点,投资主要集中在半导体、通信(包括硬件和软件、无线应用)、互联网领域,基因技术、新能源、环保等行业也有望成为风险投资商关注的新领域。

    被风险投资商青睐的IT新领域

    ●无线通信领域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手机消费市场,从2004年开始,中国通信市场保持平稳的快速增长态势,而且已经超过软件行业,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2005年随着3G进程的不断加快,中国手机置换需求将急速上升,巨大的市场需求吸引着风险投资商。因此,这一领域商机多多,获得资助的机会也相对较大。

    ●网络游戏领域

    中国网络游戏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短短几年就形成了几十亿销售额的市场规模,更带动了几百亿的周边产业市场,从而身价倍增,成为风险投资商们纷纷青睐的目标。2005年,国家更将网络游戏产业列为重点发展项目之一。

    ●宽带网络领域

    据预测,中国宽带用户量将在2007年前超过日本,在2010年前成为世界宽带用户最多的国家,这必将为“资本家”和“知本家”们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该领域已成为世界范围内风险投资商最关注的领域之一。创业者如能够把它与中国概念完美结合,相信定会成为风险投资者的宠儿。

    ●无线增值领域

    无线增值领域是中国近几年来最富投资价值的领域。在无线增值业务里面,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以手机为终端的无线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中国目前拥有手机用户3亿多,预计到2005年底,手机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用户信息终端,无线互联网市场规模届时将达到11.5亿元。创业者只要能提供合适的项目,相信风险投资商们一定不会捂紧自己的腰包。

    ●数字传媒领域

    2005年是中国媒体的开放年,数字媒体将引来更多风险投资者的追捧。与传统的电视节目制作公司相比,数字媒体是一个新领域,具有更好的商业模式,数字电视、网络电视、手机电视、动漫卡通节目制作等与数字媒体技术相关的传媒领域,具有高成长性和高回报性的特点,更能吸引风险资本。只要创业者选准自己的盈利模式,风险投资商一定会青睐有加。(金朝力)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