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检察开放日】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

2020

/ 10/29
来源: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作者:

手机查看

  “希望大家把检察机关当成朋友和‘法律顾问’,一起为推动企业发展、优化法治环境、 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省工商联副主席郭建礼与应邀来宾围坐在一起共叙共享监督成果。这是检察开放日活动中的一幕。

  10月27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和省工商联共同举行“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听取意见建议,增进司法认同,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活动伊始,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段连才陪同应邀来宾参观了省检察院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视频指挥中心和新媒体工作室等办公、办案场所,了解检察机关各项工作职能和工作流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省检察院第四、第六、第十检察部负责人就本业务条线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工作介绍了有关情况。

  与会人员结合观摩所见和企业发展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泰开集团总经理刘学敏表示,检察机关对涉企案件,在坚持依法打击的前提下,准确把握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的界限,充分考虑到民营企业的生产发展,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建议加强对民事行政案件的监督和加大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军结合自身企业特点,建议检察机关更加关注和支持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结合涉民营企业典型案例,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山东省人大代表、济南圣泉公司董事长唐一林建议,检察机关应加强与企业的常态化联系,为企业管理者、经营者提供法律培训和指导;加大对侵犯民营企业商标权、专利权,以及制造假冒伪劣产品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涉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被损害相关案件的监督。

  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山东世纪金榜公司董事长张泉建议,进一步加强与工商联等部门协作,教育、引导企业合法生产经营;对良心企业能挽救的挽救,对主观恶意、情节恶劣的坚决依法打击。

  企业家们还从加强检察职能宣传、建立联络点形成长效机制、注重面向基层提供法律服务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加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陈勇检察长指出,过去9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一起经受了新冠疫情的历史大考。疫情得到控制后,民营企业迅速复工复产,为经济转负为正、社会稳定和谐贡献了力量。作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削弱。

  陈勇检察长表示,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认真梳理、研究和落实。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在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合法权益、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持续用心用力,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优质、贴心、高效的检察服务,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司法政策落得更细、更实。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