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枣庄市: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协同过户

2020

/ 11/2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一、案例背景

  今年以来,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办理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的“切入口”,通过改革创新、流程再造、业务集成和信息共享,推动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协调联动,真正实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 “只跑一次腿”。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思想统一。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贯彻山东省政府《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市纪委监委将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办理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的“切入口”,全程跟踪督办。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借助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平台,争取市、区(市)住建、水务、审批、大数据等部门大力支持,凝聚工作合力。全市 26 家水电气热单位设窗口、派人员,为协同办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枣庄市自然资源、住建、水务和大数据中心等部门联合开展调研,摸清全市水电气热企业数量、区域分布、过户业务等情况。组织不动产登记机构与 26 家水电气热单位过户召开协同办理座谈会、技术对接会,制订《枣庄市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和时间要求,限期抓好落实。

  (三)信息共享、协同办理。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大数据中心配合,利用大数据中心共享交换平台打通了不动产登记数据与水电气热企业的信息通道,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和水电气热过户一窗申请,不动产登记信息及水电气热协同申请信息同步推送至大数据中心共享交换平台,共享交换平台将不动产登记结果数据及水气热协同数据同步至市综合受理平台,其中电业部门是由大数据中心共享交换平台与电业部门系统进行对接,并定时(次日凌晨4:00)进行抽取相关不动产登记协同办理数据,并通过电话回访的方式核实和告知办理结果;水气热企业的工作人员直接利用综合受理平台的信息直接办理过户手续,并由市政务服务平台短信通知申请人,实现一站式全链条办理。最终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办理、即到即办。

  三、流程图

  四、案例成效

  经过努力,最总实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提一次申请”、“只跑一次腿”。协同前,枣庄水电气热单位服务窗口散布在各处,群众二手房过户后,再拿着不动产权证分别跑水电气热单位分别提交过户申请,需要跑遍城、跑数天才能办完;协同后,水电气热单位服务窗口全部进驻所在市、区(市)政务服务大厅,并将服务窗口安排在不动产登记同一层、同一区域,便于线上线下协同联动;将《不动产登记申请书》嵌入“公共服务事项”:群众自愿申请协同办理的,申请人只需在“水□、电□、气□、热□”框内打“√”即可(可多选、单选或不选),不动产登记结果自动推送至市大数据中心信息共享平台,由共享平台分发到各区(市)水电气热服务窗口,水电气热服务单位依此申请直接办理过户,并由市政务服务平台短信通知申请人,实现一站式全链条办理,避免让群众多次提出申请。自 8 月 1 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办理,截至10月21日全市共协同办理水电气热过户3431件,其中水815件、电951件、气1025件、热640件。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