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发布“十三五”时期山东海洋经济(海洋产业)发展成就

2020

/ 12/01
来源:

山东海洋

作者:

手机查看

  11月3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介绍山东海洋经济(海洋产业)“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发布会上,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海洋局局长张建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高立平,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2019年,山东海洋生产总值实现1.46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20.5%,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16.3%。“十三五”以来,山东坚持陆海统筹,科学推进海洋资源开发,加快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到2019年底,全省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盐业、海洋电力业、海洋交通运输业等5个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位。拥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44处,占全国的40%,居全国首位。

  五年来,山东省沿海港口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形成了以青岛、烟台、日照三大港为主要港口,威海、潍坊、东营、滨州等地区性重要港口为补充的沿海港口群发展格局,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实现通航,综合实力居沿海省份前列。2019年,全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实现16.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100万标箱,吞吐量总量居全国沿海省份第二位。

  五年来,山东省加快发展高端海工装备制造业,初步建成船舶修造、海洋重工、海洋石油装备制造等三大海洋制造业基地。着力突破关键技术,主攻海洋核心装备国产化,支持“梦想号”大洋钻探船等大国重器建设。蛟龙号、向阳红01、科学号以及海龙、潜龙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远海装备投入使用,有效拓展了海洋开发的广度和深度。实施第七代超深水钻井平台等关键装备制造工程,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建造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蓝鲸2号”,成功承担了我国南海可燃冰试采任务。

  五年来,山东省加大海洋创新药物研发攻关力度,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中国蓝色药库开发基金”,创建了山东省海洋药物制造业创新中心。“蓝色药库”建成现代海洋药物、现代海洋中药等6个产品研发平台。管华诗院士团队自主研发的国产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GV971获批上市;“蓝色药库”重点新药项目抗肿瘤药物BG136即将进行临床申报。青岛市打造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产业基地,海藻酸盐产能全球第一;正大海尔制药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海洋药物中试基地;烟台东诚药业成为全球最大的硫酸软骨素原料生产企业,国内唯一的注射剂硫酸软骨素供应商。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