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坚守·疫情防控中的市场监管人——6天建起一座冷链专仓

2021

/ 01/19
来源:

山东市场监管

作者:

手机查看

  山东省临沂市市场监管局

  火速建设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侧记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用这句话来概括专仓的建设过程,应该是再合适不过了。为落实山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提出的‘12月10日前设立集中监管专仓’的要求,从2020年11月25日成立专仓建设领导小组,到2020年11月30日,市级集中监管专仓建设完成,仅仅用了6天时间。”作为山东省临沂市市场监管局专仓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人,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思权向记者讲述了“临沂速度”背后的故事。军转干部出身的他斩钉截铁地说:“服从命令就是天职。建专仓是上级下达的命令,再大的困难我们都必须克服。”

  孙思权督导专仓运行

  2020年,我国多地出现由进口冷链食品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建设监管专仓成为深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必然要求。2020年11月24日,山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要求各地“12月10日前设立集中监管专仓”。山东临沂是“物流之都”,是鲁南苏北地区最大的商品集散地,对于建设专仓的任务丝毫不敢懈怠。

  2020年11月25日,作为临沂市冷链食品专班牵头单位,临沂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专仓建设领导小组,由分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副局长孙思权具体负责。

  时间紧、任务重。孙思权和专班主要负责同志立即研究市级监管建设方案,结合前期调研报告,连夜确定了专仓选址。紧接着,他又协调临沂市卫健委、公安、交通运输等单位,抽调人员组建了专仓建设专班。接下来的几天里,孙思权和建设专班的同志们连轴转,白天现场办公,晚上讨论完善专仓建设方案。

  专班的同志告诉记者,作为“班长”,孙思权是整个专班里最忙碌最辛苦的那一个。凭着军人的那股拼劲,他从早到晚在专仓建设一线来回奔波。有一次,他在施工现场脚后跟受了伤,可他一声没吭,贴上膏药继续在现场调度。更让大家感动的是,在专仓建设工作开始后第二天,他96岁的老母亲便病重住院。他不能亲自去病床前尽孝,只能通过视频电话探视。

  大家的辛苦没有白费。2020年11月30日,市级集中监管专仓建设完成,开展了实战化演练,并于2020年12月1日开仓运行。短短6天时间,创造了山东省集中监管专仓建设的“临沂速度”。

  专仓建好了,可孙思权来不及休息。他继续调研摸排,督促指导具备条件的7个县区,参照市级集中监管专仓建设的经验做法,在短时间内完成了1处县级集中监管专仓、8处企业专仓建设。截至目前,临沂市共建有1处市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1处县级集中监管专仓、8处企业专仓,已集中消毒检测进口冷链食品两万余吨。

  孙思权调研冷链食品市场

  与此同时,他还在思考如何让这些集中监管专仓发挥应有的作用,实现科学管理运行。为此,孙思权先后协调相关部门抽调了12名驻仓监管人员和7名正科级轮流值班领导,把驻仓监管人员分成综合监管组、疫情防控组、交通保障组、治安管理组4个工作组,实行分组管理,建立了专仓日常管理制度、驻仓监管人员轮休等制度;认真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并结合临沂实际情况,制定了《临沂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消毒检测流程》,制作了集中监管工作流程图;制定了集中监管专仓疫情防控操作规程,明确了消毒、核酸检测流程和具体要求,对人员实行封闭管理,从严落实个人防护,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专仓工作档案。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实践,通过建立科学、高效、安全的管理运行体系,临沂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货物从预约到进入专仓控制在48小时以内。全市10处专仓每日可集中消毒、核酸检测1000吨进口冷链食品,满足了全市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集中消毒、检测需求。

  舍小家、顾大家。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无闻、真抓实干,这就是“临沂速度”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