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直击民生热点,解决痛点难点!山东省第二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火热进行中

2021

/ 01/22
来源:

山东省大数据局

作者:

手机查看

  山东省第二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

  聚数用数惠民生!自去年以来,山东省组织开展数字政府建设“四个一”重点任务攻坚,明确按照“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总体思路,着力构建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为流程再造办好民生大事提供大数据支撑。各级各部门充分挖掘、有效利用大数据资源,不断聚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为了更好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民生“痛点”“难点”问题,2020年11月9日,山东省第二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在线启动,赛事一经发布,就受到了众多关注,截至目前,已累计有2700余支队伍报名参加,作品提交数累计已超过11000件。

  1

  降成本提效率,做好疫情防控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赛事

  2019年,省大数据局成功举办了首届山东省数据应用(青岛)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掀起了一股政务数据社会数据融合应用的创新创业浪潮。2452支团队、3329名选手踊跃报名,参赛作品提交总数达9623个(次),为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融合应用、激发“数据要素”价值潜能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此次第二届大赛在总结第一届大赛成果的基础上,以“数聚赋能,智惠山东”为主题,发布多个应用场景难题,通过算法赛和创意赛相结合的模式,创新公共数据开放模式,探索大数据创新应用,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解决方案。

  大赛将持续6个月时间,旨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赛事。一方面采用1+4+N的赛场设置,设1个省级主赛场,在济南、枣庄、临沂、日照4个市设分赛场,另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五个赛场使用统一的网站和技术平台,同时,以线上评审形式开展初赛、复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决赛,减少大型活动支出,减少人群聚集,做好疫情防控。

  与同类大赛相比,我省赛题多,已发布赛题10个,近期还将追加1个赛题;奖金高,奖金总额108万元,单道赛题奖金达10万元。这自然吸引了更多的参赛者。今年大赛报名十分火爆,参赛队伍和提交的作品都在持续增加。据了解,报名将一直持续到2月底。

  2

  赛题直击民生热点,解决政府痛点难点

  探索创新应用,有效促进优秀成果转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赛题个个实用接地气儿,政府部门把在数据汇聚和开发利用过程中发现的工作“难点”“痛点”,设计成赛题,向优秀企业、团队征集大数据创新解决方案。赛题直击当下,关注民生。

  如为了辅助决策疫情防控力度,大赛在原来10个赛题的基础上,省主赛场新加了“疫情密切接触人员追踪”这一赛题。

  在疫情防控中,对确诊或疑似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相关疾控人员需要做大量的调查、摸排,才能确定密接人员范围,进而对疫情相关风险等级进行判定。“疫情密切接触人员追踪”这一赛题,旨在解决如何快速判定直接密接人员、间接密接人员这一问题,这对判定疫情传播风险等级,辅助疫情防控有着重要的作用。

  各个分赛场的赛题

  也都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

  济南

  济南市分赛场的赛题是“智慧养老”,参赛人员通过分析整合主办方提供的人社、卫健、医保、气象、文旅等开放数据资源,打造一个“随心、贴心、慧心”的医养服务平台,从而为老年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待遇提醒、医疗健康、资格认证、生活推荐等服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日照

  为了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改善公共健康的民生方案,日照市分赛场的创意赛抛出了“公共健康大数据分析”赛题。参赛人员将通过大赛提供的体检信息,分析当地人口的健康状况,通过特定的数据分析模型,结合人员地域区域、年龄、生活习惯、饮食建议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出具分析报告。

  枣庄

  数字化转型已经势不可挡,尤其在疫情后,各个行业都在发力数字化。枣庄市分赛场就围绕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布赛题“机械机床产业协同创新服务平台”。这一平台得以搭建后,可以为机械机床集群企业提供原材料采购、协同制造、协同售后等产业创新服务。“如何遴选最优的机器学习模型,判断成品螺母质量是否达标”,则是“螺母螺栓产品质量智能检测”这一赛题要解决的问题。

  临沂

  临沂市分赛场创意赛把目光对准了医保热点问题,通过“医保大数据分析”这一赛题,参赛者可根据所获取的脱敏医保结算信息,对医保基金及人员情况综合分析,从而提供更好的医保服务方案。临沂市分赛场的另一赛题“供水管网压力预测”关注的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保障居民用水、避免水损”这一热点问题,这还有助于进一步实现供水管管网精细化管理,促进供水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激发数据创造力

  成就更加智慧的未来

  此次大赛将紧扣“数字山东”建设方向

  通过建设常态化的数据产品、服务供需平台

  有效促进优秀成果转化

  充分发挥大数据在

  “优政、兴业、惠民”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