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 专项行动

2021

/ 02/02
来源:

山东人社

作者:

手机查看

  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山东省大力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通过实施五大措施,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为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用工服务和政策支持,为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重点帮扶对象等重点群体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送温暖、留人心

  向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发出倡议书、节日慰问信,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加强对在异地暂遇困难人员、农民工留守子女的关心关爱。

  送政策、稳岗位

  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鼓励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通过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等政策,引导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不裁员、少裁员。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沟通协商机制,与职工通过协商采取多种方式稳定劳动关系。

  送服务、保用工

  强化实施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发挥人社服务专员作用,优先发布重点企业岗位信息,设立重点企业招聘专区,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通过开展用工余缺调剂、专场招聘、区域劳务协作、鼓励实习见习等方式,多渠道帮助解决重点企业用工问题。有条件的地方可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一次性用工补贴。

  送岗位、促就业

  举办好“就选山东”“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重点就业专项服务活动,持续不间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有序组织线下服务,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加强人岗匹配和精准服务。面向重点群体开展“12333式”标准化服务,开展1次对接服务,提供2次就业创业政策宣介,提供3次职业指导,推荐至少3个针对性就业岗位,推介至少3个培训课程或项目。鼓励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推动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融合发展,提高培训的可及性和实效性。

  送信息,保权益

  提早摸清春节前后企业开工复工和农民工返乡返岗情况,建立信息台账,强化输出地和输入地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根据实际需要和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就业歧视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