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创新“1+5”工作机制 提升专利行政裁决办案效率

2021

/ 02/03
来源:

山东市场监管

作者:

手机查看

  为进一步完善山东省专利侵权纠纷处理快速反应机制,破解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周期长”问题,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提出创新“1+5”工作机制,即“一个政策引领”和“五大举措”,全面提升专利行政裁决办案效率。截止目前全省专利纠纷行政裁决案件的办案时限已压减至平均2个月,比法定时限压缩1/3。

  “一个政策引领”是指以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为依据,明确将压缩专利行政裁决案件办案时限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五大举措”主要包括:一是畅通受理渠道。通过设立12345案件投诉举报平台、市县局联合下沉企业等方式主动收集排查案件线索,对依法应该受理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做到有案必立。二是再造工作流程。省、市开展专利纠纷行政裁决流程再造,推行立案登记制和先行调解制,简化立案手续,优化口头和书面审理机制,加强制度约束,卡紧各个环节,缩短办案时间。三是主动调查取证。对当事人取证困难的,主动到现场调查收集证据,力求尽快查明事实,提高办案速度。四是实行委托执法。通过委托县区局、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等单位,整合了执法力量,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提供了强力保障。五是加强业务指导。省局建立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业务指导长效机制,2019年以来共答复各类请示、咨询50余件。全省3个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市,组建检验鉴定技术团队,为行政裁决提供了技术支撑。

  通过推行创新“1+5”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效率高、成本低、专业性强、程序简便的优势,有效促进了专利侵权纠纷的快速解决,全面提升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支撑。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