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临沂市兰陵县:开发“兰陵首发” 探索用大数据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信路径

2021

/ 02/09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为解决群众“跑腿多”“办事难”的问题,兰陵县创新工作体制,通过数据整合聚合、问题分类分流、职能汇聚梳理,把原先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的政务资源汇聚在一起,为职能部门数据的“信息孤岛”搭建“高速公路”,开发了“兰陵首发”掌上APP,将“兰陵首发”建设成为集查询、互动、分析、管理、监督于一体的智能化平台。该平台以“有问必答,办事最佳,党群一家” 为服务宗旨,涵盖“我有话说”“办理回复”“兰陵热点”“问政”“问责”等功能版块。融为民办事、宣传教育、问计于民为一体,通过更好更快地为群众办事,努力在服务中宣传群众、团结群众,密切党群关系,初步找到了一条通过大数据运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路径。

  一是打破媒体壁垒,实现民意直达。通过设置“我有话说”栏目,将以往“12345”、微博、微信、贴吧等各类媒体上反映的诉求,整合到“兰陵首发”平台上来,群众可以在平台上直接反映问题,统一交首发办理。然后分交办、督办、问政、问责“四步走”加以解决:责任部门在交办半天内回复政策咨询类问题,一般性问题3天内回复,相对复杂问题5天内回复,群众可以随时查询情况。限期未办结的在线督办、现场督办,对办理效果不好、群众不满意的进行问政,问政后仍然办不好的纪委问责。截至目前,在“我有话说”板块留言反映问题的有32万人次,初步实现了让群众“最多说一次”的目标,基层民意直达县委、县政府决策层。

  二是回应群众诉求,助力社会治理。设置“首发接访”栏目,通过在线约、跟踪督、公开促,实现信访工作群众网上约、干部跑腿办。在线约就是群众可以通过首发预约县级接访领导,预约情况、办理结果在平台公开。跟踪督就是对全县重点信访案件的基本情况、责任单位、责任人、化解措施、办理进度全部公开,规定时间未办结的,亮红旗“警告”。公开促就是将县级领导、乡镇党政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包案化解情况在平台排名公示,通过接受群众监督,督促问题解决。

  三是整合政务资源,提高服务效率。设置“为您服务”栏目,将全县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资源整合到平台上,围绕与群众最密切相关的问题,开设“政策信息”“产业技术”“民生资讯”“志愿服务”等专栏,群众可以随时查询就业、医疗、社保、交通等最新政策,复工复学、重点项目、就业安置、医疗保障等信息,以上栏目每天访问量超万人次。

  四是汇聚权威信息,引领社会舆论。成立兰陵首发采访部、创作部,将县内48家自媒体纳入平台,通过“时景热图”“五微看兰陵”,及时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新变化,激发群众热爱兰陵、建设兰陵的热情;在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稳定社会情绪,引导社会舆论,促进社会稳定。设置“好人好事”“兰陵大小事”栏目。通过诚信经营、扶贫济困、孝善养老、移风易俗等典型事例,讲述兰陵美故事,传递兰陵好声音,引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扬兰陵历史人文典故、名人名言名篇、法治经典故事,以文育人润民风,增强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自信。

  截至目前,“兰陵首发”共收到群众诉求5.6万余件,按时回复率达98.4%,群众满意度达98.5%。与此同时“12345”热线工单量下降25%,网络舆情下降32.6%,平台上群众“首发给我办了不少事”“有问题困难上首发”等声音越来越多,平台注册数、关注量与日俱增,全县42.6万户使用兰陵首发,基本上实现了一家一个。实现了群众“拿出手机”就能办事,党员干部“拿出手机”就能干事,上级领导“拿出手机”就能“尽知县中事”,颠覆了现有的群众办事流程、考核评价机制、信息上报处置方式等传统工作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县乡基层的一个有效探索。《人民日报内参》(683期)刊发了相关做法,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可分别作了批示。获评2020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山东电视台多次予以报道,向全省介绍先进经验。新华社总社领导亲自调研、几十余家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全国各省市县百余家单位学习。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