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2020年山东省数字政府典型案例(第十八期)

2021

/ 02/25
来源:

山东省大数据局

作者:

手机查看

  01

  青岛:

  举办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

  探索数据应用新路径

  为加快推进公共数据创新应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青岛市大数据局举办了山东省数据应用(青岛)创新创业大赛,通过搭建“政府+企业+顶尖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多轮驱动平台,打造“数聚青岛 创造未来”的城市名片。

  本次大赛有四大亮点,一是赛制规则新,采用算法赛和创意赛相结合的模式,实现 “企业点菜、政府配送”;二是数据总量多,维度广,提供涉及15个领域3.6亿条数据;三是宣传精准、集聚精英才智,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将大赛推向了全国乃至全球视野,吸引了2452支团队3329个选手;四是通过决赛云直播、扩大影响力。

  大赛带动了209所国内外高校,以及116个企事业单位的数据智慧跨区域流动,涌现出一批紧扣民生热点、对社会治理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作品。通过引入了孵化器,创投风投机构路演,两个项目签订投资意向,促进了项目产业转化。大赛吸引了腾讯、数梦工场、海信等多家公司参与,推进本地传统企业转型,也为互联网企业提供了新机遇。

  02

  东营:

  “大数据+物流”打造“危品汇”产业品牌

  为解决化工物流行业中存在的安全事故频发、监管难、交易环节不透明等问题,东营市东营区立足产业数字化,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通过“数聚赋能”,打造了“危品汇”化工物流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园区、政府间数据资源互联互通,提供订单管理、业务分析、结算管理等一体化综合服务。

  “危品汇”以国内炼厂为核心,着力打造从港口到炼厂、储运油库再到加油站的成品油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平台。在生产运营环节。依托数据共享共用,为危化品企业提供线上物流信息撮合、物流SaaS系统服务、供应链金融、车后市场等服务,打造“共赢发展,联合互补”的数字化供应链生态圈。目前平台会员3263位,合作车辆3.1万多辆,合作企业670多家,危化品货物交易总量已突破1000万吨。在安全运输环节,“危品汇”打造了“危小七”智能驾驶室,将车辆位置、司机驾驶状态、货物安全、行车路线等数据实时反馈并可视化管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实现由被动应对事故到主动预防风险的转变。“危品汇”平台通过对运输人、车、货物全流程管控,所属车辆事故率减少19.6%,车辆运营成本下降10.3%,业务量提升20.1%。

  03

  潍坊:

  运用时空信息服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潍坊市搭建了智慧潍坊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汇聚了49个市直部门的时空信息服务专题数据6000万条,为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目前,市级层面,依托该平台先后在发改、城管、公安、社保、农业、教育、旅游、水利、物流等74个部门和单位140个业务系统得到广泛应用,成为全市“城市大脑”的一部分。县级层面,通过该平台累计开发应用系统270多个,为诸城恐龙公园、青州花博会、昌邑苗木博览会等特色产业管理提供了平台支撑。此外,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发展任务,先后为济青高铁、机场迁建、济青高速、站南广场、轻轨建设、防灾减灾、环境保护等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及时可靠的地理信息数据服务。针对水灾、火灾等突发事件,利用云平台成果数据,紧急启动应急测绘预案,提供最新灾区影像,为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高空火场侦查等提供第一手资料。

  04

  济宁:

  利用大数据实现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数据化管理

  济宁市泗水县创建了全国首个县级医疗设备物联网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该平台在医疗领域深入推广应用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实现了医疗设备科学化、智能化管理。

  平台对全县28家医疗机构的设备进行分级、分类,通过数据采集器采集每台设备数据,将分散的设备通过互联网进行物理互联和数据互联。平台还实时采集每台医疗设备运行数据,一方面通过可视化界面直观、全面展示设备相关性能;另一方面通过对实时数据的分析,提前预知设备使用寿命,智能搜寻市场最优替代设备或配件,自动提供最优采购、安装方案。

  目前,全县28家医疗机构的医疗设备从采购、安装、调试、日常运行到报废,实现全程数据采集,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通过实时在线数据监测分析,可精确定位故障设备所在医院、楼层、房间、位置及配件,并提前预知设备保养、更换、报废周期等,通过短信提醒自动发送相关负责人。通过平台数字化管理,有效整合了县域内医疗资源,减少设备闲置,发挥设备最大化价值,减少了医疗机构采购、维护、运营成本。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