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双十佳”风采 | 山东省邱集煤矿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东:让职工生活更幸福,更有煤矿人的底气

2021

/ 10/13
来源:

山东工会

作者:

手机查看

  李东

  “我生活在煤矿,天天和矿工在一起摸爬滚打,我想让他们生活得更踏实、更舒心。”山东省邱集煤矿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东说。

  李东,这位脸上镌刻着煤矿人特有的刚毅和自信的铮铮铁汉,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始终心系职工、服务职工。从事工会工作10年来,李东倾力于维民之权、惠民之策、提民之素、解民之忧,获得了职工的一致好评,被选树为2020年度山东省“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带头人

  创建“融力桥”,打造职工之家

  本着从体现工会工作价值出发,李东创立了“融力桥”工会品牌,形成“47313”工作体系,打造了“同心、安全、维护、智慧、提升、美丽、幸福”七桥平台,使工会工作“广泛而精准”“务实而创新”。

  2019年11月,看着闲置的职工澡堂,李东有了将其利用起来的想法。“我们这里远离市区,住在这里的职工生活娱乐比较贫乏,缺少活动场所,建设一个职工之家,能让职工玩有场所、乐有去处。”李东对工会经费精打细算、巧安排,对打造职工之家亲力亲为。职工书屋里的每一本书都是他亲自去新华书店挑选的。

  2020年3月底,总面积700平方米的职工之家正式投入使用。这里不仅配备了职工书屋、心理咨询室、减压室,还配备了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健身器材、按摩椅等。节假日期间,工会还会在这里开展技能操作比武,鼓励职工学技术、学业务,定期开展文艺演出、演讲比赛、体育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有力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我们下班后,都会来这里打打球、看看书放松一下,没想到能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一名正在使用按摩椅的职工说。

  贴心人

  满足职工诉求,解决后顾之忧

  “我和我爱人都在这里工作,平时孩子都是老人帮忙照顾。暑假老人想回老家,我们也没时间看孩子。向李主席反映了这个情况后,他组织了爱心托管班,解决了我们带孩子的困难。这个托管班真是办到我们心里去了。”职工刘惠娟说。

  只要职工有需求,工会立刻有回应,“有事找工会”已经成为全矿职工的共识。李东从职工生活细微处入手,推进实施“民情日记”,对职工诉求“事不过夜,及时落实”。为让三班倒的矿工兄弟随时吃上可口饭,他建立了微信“点餐群”,推行24小时手机自助点餐服务,职工洗好澡来到食堂就能吃上热乎的饭菜。疫情期间,由于矿区一直实行封闭管理,为方便职工生活需求,他定期组织为职工灌煤气、理发。职工不能外出拿快递,他组织成立了晨曦服务队,一周三次到9公里外的赵官镇取快递,解决了职工网购的问题。

  在多年的工会工作中,李东经常深入区队班组,与职工面对面谈心,每周下井与矿工聊天,了解职工反映的工作服质量、工资等问题,做职工群众的“第一知情人”,他办公室的门随时为职工敞开。“只要有需要,随时可以来找我。”李东说。

  暖心人

  健全关怀机制,把温暖送到心坎上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现实生活中不时上演。2020年4月份,保卫科职工祁相华在工作时突患重病,住进了重症监护室,高昂的费用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李东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送去慰问金2000元,并为其申请大病帮扶资金5万余元。祁相华出院后,李东还多次前去探望。“现在祁相华身体恢复得很好,他的家人很感动,还专程过来表达了感谢。”李东说。

  为帮助困难职工走出困境,李东严格落实“月度排查、季度救助”的长效困难帮扶工作机制。2020年,工会累计救助困难职工37人次,申请救助金140270元。他还严格落实职工慰问政策,对职工婚姻、生育、住院、丧葬均开展慰问活动,对退休职工实施“七个一”荣休制度,让退休职工光荣回家。

  “职工的小事就是李主席的大事,就是煤矿工会的大事。无论是热水器,还是水管维修,他都放在心上,第一时间解决职工的诉求,让职工能够放心、安心地工作。”职工刘召文说,李东办的一件件实事,职工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很多人亲切地称他为“贴心大哥”。

  在李东和其他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山东省邱集煤矿有限公司连续11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19年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先后被选树为山东能源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德州市“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我们今年重点要为职工做好十件实事,包括建设职工洗衣房、建设洗车机、设置刷靴机、人均工资平均提高5%等。”李东说,作为职工的“娘家人”,要面对面了解职工需求,实打实解决职工难题。未来,他要继续做好职工的“娘家人”,让职工工作生活更幸福、更有煤矿人的底气。

责任编辑:徐榕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