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双十佳”风采 | 莱阳建业建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刘人玲:真情暖人心,当好匠心如丝的“娘家人”

2021

/ 10/13
来源:

山东工会

作者:

手机查看

  刘人玲

  在职工心中,她时而扮演妈妈,时而扮演姐姐。以工会为家早已成为她工作的常态,无论是炎炎夏日的“送清凉”行动,还是凛凛冬日为困难职工及时送去的米面粮油,或许,在职工们那一声声真挚的“姐”中,就饱含着她最大的欣慰。她是刘人玲——莱阳建业建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被选树为2020年度山东省“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求贤若渴、爱转工地的工会主席

  向阳花园工地是莱阳建业建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红色工地”。走进这个工地,党建标语格外醒目。不仅如此,“红色工地”内还设立了党员活动室,配备了党报党刊及党建知识宣传手册,工地会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

  “姐,您来了……”看到刘人玲走过来,工地上的工人主动打招呼。干工会主席这7年,每周一去工地上溜达溜达成了刘人玲雷打不动的习惯。“职工无小事,但是有些事等到他们去办公室找我说,已是天大的事儿了,所以我来工地转转,有些事儿他们找我也方便。”刘人玲笑着说。

  刘人玲在工地上边转边看,不时提醒项目负责人安全生产的注意事项。看到一名一线工人工作时,她耐心看了一会儿,“这个小伙子我观察很长时间了,也谈过,学习法律专业的,很踏实。”刘人玲说,公司用人不拘一格,只要有能力,就有晋升机会,这也给一线工人更多的动力,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

  刘人玲不但是职工们心中的“姐”,更是他们的“伯乐”。公司每年从技术员里面会提拔一个项目经理,目前经过刘人玲的手,已经有十几名技术人员调整到管理岗位,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位置,为职工做了更好的个人职业规划,同时,为公司培养了更多后备人才。

  如饥似渴、爱学习的工会“新人”

  2014年开始担任莱阳建业建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的刘人玲,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每每谈及工会工作,她都笑称自己还是个需要不断进步的“新人”。“我1993年来到莱阳建业,最初是在公司的业务口工作,做工会工作我是半路出家的,最初心里也没底,但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刘人玲说。

  在刘人玲办公桌旁边,摆着各种各样的文件夹,仔细一看,上面是《党工共建》《爱心捐赠名单》《献血名单》《女职工查体汇总》《高温茶发放名录》《劳动竞赛汇总》等文件。办公桌上还放着各种本子,上面写着《工会法》《劳动法》《合同法》学习笔记以及各类工会财务知识及党建、文体知识。

  任职工会主席后,刘人玲时刻把学习专业知识作为第一需求,像这样的本子,她已经不知用了多少本。就这样,她边学边干,边学边悟。在业务层面,她是职工的良师益友。在工会层面,她是职工的温暖家人。

  每年12月中下旬,建筑行业便进入了一年一度的停工期。数九严寒,冷风萧瑟,而在莱阳建业建筑集团的职工间却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我们每年停工期都会组织各种培训,职工来到莱阳建业,我们就有义务让他们进步。”刘人玲说,上至董事长,下至科室负责人,他们都是讲师,不光讲解业务知识,还教职工为人处世的原则。成熟的经验教给他们,新入职的职工不会都不行,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成长起来,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

  匠心如丝、职工的温暖家人

  人是一家企业最宝贵的财富。现在,作为莱阳建业唯一的女董事,刘人玲可以及时转变身份为职工和企业服务,大大提升了开展工会工作的效率。而公司也早已将工会工作渗透到日常的工作管理中,疫情期间三个月的房租减免、连续16年工资平均上调10%、女职工提前两个月的产假等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无一不体现着公司的社会担当,也无一不让职工体会着家的温暖。

  “女职工怀孕到7个月的时候,我们就安排她们休假待产,期间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都不扣,所有福利照常发放。”刘人玲说,每年企业发福利的时候,职工们都推着小车来领,七八样福利拿到手,过节的时候,职工们家里的硬菜就备齐了。

  在一本《职工合理化建议》上,有职工提到要扩大劳动竞赛的类目。刘人玲说,每年工会都会组织各类职工技能竞赛,水电暖、电气焊等都有,职工们感觉参加竞赛是很荣耀的事情,既能提升自己技能,又能鼓舞人心,而且奖品丰富。比如钢筋工大赛,参赛结束后原料直接用到工地,一点儿也不浪费。“从项目部到个人,公司所有福利待遇加起来有百万元,很大地提高了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每年年会也是职工们笑得最灿烂的时候。”

  7年来,刘人玲始终认为,工会主席对上是传达职工的心声,对下是传达公司的政策,做好职工的稳定工作。“工会和企业就是互惠互利的关系,我们要做的就是帮企业拴好人心,留住人才。”她说,公司是培养职工的沃土,工会支持是养分,在公司工作是很幸福的,很有荣耀感。自己就像一棵小苗,扎根沃土,吸收养分,在工会工作中不断成长、提升自己,希望未来可以为职工做更多事,为企业做更多事。

责任编辑:徐榕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