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 用好绩效管理 助力司法救助

2022

/ 10/3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感谢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帮助我们申请了救助金,解了我们一家老小的燃眉之急。”近日,案件受害人李某某的妻子握着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办案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道。

  上一幕发生在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检察院,该院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李某某道路事故损害纠纷案民事诉讼监督案件中,发现该案原告李某某高位截瘫,生活极其困难,系建档立卡贫困户,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第一时间将该司法救助线索移交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因当地财政救助资金有限,章丘区人民检察院及时向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汇报,市检察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金绩效管理机制,以最快速度帮助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元,章丘区人民检察院在资金到位后第一时间将救助金发放,缓解了救助申请人的生活困难。

  根据《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要求,司法救助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对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进行的辅助性救助。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证司法救助工作开展的合规性、有效性,市检察院将其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从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绩效评价、重点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从全过程严格把控司法救助金的支出,切实保障了被救助人员的权益。

  从绩效目标编制方面,市检察院按照“谁使用资金、谁编制绩效”的原则,由第十检察部综合考量历年预算执行、项目安排、司法救助实际需求等情况,科学制定绩效目标。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市检察院对于经费支出进度、预算项目结合案件办理进度、救助金拨付流程等具体环节,根据项目绩效目标,通过动态监控以及定期采集项目管理信息和项目绩效运行信息,对司法救助金项目要求的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严格把控,分析进度偏差原因,并及时制定整改措施纠正偏差,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

  在绩效评价方面,市检察院本着科学规范、绩效相关、公开透明、激励约束的原则,严格执行规定的流程步骤,衡量指标合理性、标准科学性,使评价结果清晰反映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以及预算支出和绩效之间的对应关系,确保评价结果符合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并将评价结果与项目的设立、保留、整合、调整和退出相挂钩,作为改进管理、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

  2022年,市检察院将司法救助金作为重点项目,聘请第三方对2021年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资金进行了重点绩效评价。通过对项目的决策、过程、产出和效果四个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总结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发现问题,提出改进项目立项、组织实施、运行管理的具体建议,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下一步预算资金安排提供重要参考。

  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方面,市检察院积极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和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市检察院司法救助金项目在绩效目标设定、资金支出进度、绩效目标完成进度、自评及重点评价结果方面都非常良好,真正发挥了司法救助这项工作的效能,做到“应救尽救、应援尽援”,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徐榕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