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临沂高新区: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制”改革,保障重大项目快速落地

2022

/ 11/29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为深化环评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环评审批由“跑多次”向“一次不跑”和“不见面审批”转变,临沂高新区积极细化梳理实施范围标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保障,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加快推进建设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近期,山东远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项目企业通过告知承诺制,1个工作日就拿到了环评批复,成为区内享受环评告知承诺制改革红利的首批企业。

  细化标准,明确改革范围“幅度”。在不降低生态环境准入标准的前提下,对符合区内政策且环境风险可控,并且按照规定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新拿地招商引资项目和具备建设标准化厂房或具备相对集中安全消防设施、统一管理等条件且已编制环评报告表的入驻专业园区项目,以上两类项目只要申请人不存在不良环境信用记录等环评审批负面清单中的七类情况,即可以建设单位和环评报告编制单位诚实守信为基础前提,以快速审批、当场办结为目标,经申请人申请,书面出具诚信承诺书后,启动环评告知承诺程序,快速审批。

  简化流程,环评审批加“速度”。充分发挥环评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保障作用,制定实施《临沂高新区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试行)》,告知承诺项目通过山东省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子系统申请,将环评审批流程简化为窗口受理和告知承诺项目(直接至窗口出件)两个环节,审批前不需再进行技术评估审查,直接出具批复意见,审批时限由原来的法定30个工作日缩减至最短1个工作日。

  优化服务,助企暖企显“温度”。建立助企联络常态机制,全区300余家重点企业与科级干部逐一对应建立联络服务机制,作为政企沟通互动、服务企业发展、助企纾困解难的“连心桥”“主力军”。联络员定期上门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对于有新建环评项目需求的企业,联络员通过专门开发的小程序,即时填报企业环评手续办理需求,凡是有办理意愿且符合标准的企业,当即纳入建设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压茬推进受理、评估、审查、公示等环节工作。

  加大监管,联合惩戒有“尺度”。对违反信用承诺的失信企业将限制使用“告知承诺制”,发现申请人有失信行为的,依托监管平台推送相关部门实行联合惩戒,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失信信息。同时,充分应用生态环境部门的日常环境质量监管和对项目的现场检查等手段,对发现不属实情况和环境违法行为的,及时向行政审批部门反馈,并提出相关处理建议,维护宽松准入、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今年以来,临沂高新区在实践中不断优化拓展环评告知承诺制受理范围,不断规范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报批承诺书等制式文本,并通过网络、融媒体等平台方式和信息化手段持续强化政策宣传和政策解读,有效扩大受众企业范围,目前“环评告知承诺”制已实现从试点推广到到符合条件的项目50%以上推行适用,有效趟出了“环评告知承诺”审批的有效路径,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发释放了改革效能。

责任编辑:徐榕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