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聚焦工作机制创新路径 用党建智慧重塑社区归属感

2020

/ 04/2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社区是社会的缩影。

  有效的社会管理,必须从微观的社会细胞抓起,把社会管理和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把重心下移到每个社会单元,发挥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社会管理科学化的必要前提和步骤。

  下辖14 个驻地单位、42 个居住单位的山东泰安岱庙街道花园社区在当地就是个“大体量”社区。作为一个20 世纪80 年代建立的老小区,花园社区居民多数是企业职工家属,下岗职工、残疾人多,需要帮助的人多,工作繁复、难度大。

  山东泰安岱庙街道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山东省“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刘欣

  “你想象一下,一个社区3000多下岗职工,77户残疾人家庭,30多个大病户。社区唯一一条‘中心街’被300多个摊点的市场堵个水泄不通,从早4点到晚10点,人声鼎沸、乌烟瘴气。社区里有一所小学,2000多学生加上2000多接送家长,再把居民算上,每天社区人流量能达到2万多人次。社区一楼住户圈占出286个小院落,把原本12.5米宽的路占去6米5,一到放学时,交通混乱,垃圾遍地,纠纷不断……”2002年4月2日,刘欣骑着自行车来到泰安市岱庙街道花园社区,眼前的景象给了这个新上任的党总支书记一个不小的“下马威”。

  创新实践的“底色”是为人民服务

  在城市社区,随着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推动和深入,国有体制改革启动后,原有单位制受到了强烈冲击甚至开始解体,不少原先的“单位人”蜕变成如今的“社区人”。面对新的形势,原有街道和居民委员会体制表现出很多不适应,城市社区治理亟待来一场能触动“改革根基”的“运动”。

  在这场“运动”中,充满了城市社区精细化治理的丰富智慧和生动实践,基层党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畏难发愁、等待观望,面对664名党员和近万居民的殷切期盼,刘欣开始直面这个一无资金收入、二无人力物力的社区党组织。“花园小区没有花,到处都是脏乱差。”那就先从清脏治乱开始。

  “我们不光要‘向上对口’,更要‘对下负责’,切实把对老百姓的服务沉下去,做带头人的同时更要做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刘欣说。将社区内中心街及周边乱搭乱建近5000平米的市场拆掉,打通整条中心街;把社区一楼占地的286个违建院落全部拆除;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争取一栋社区办公服务楼;用仅有的10万元建设一座囊括了餐厅、厨房、“来胜书画苑”、“健康理疗室”、托老所、大型文体活动室等在内的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设立社区“助老活动日”……刘欣和社区党总支把“为人民服务”从书本上搬到了社区的家家户户,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一方面进一步激活基层党建的力量,筑牢基层党组织这一战斗堡垒,实现党群服务全覆盖;另一方面,以“泰山先锋”工程为抓手,以“先行示范”的使命意识,创新实践了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的“花园模式”。

  党建引领为社区多元共治注入新动力

  聚集资源、搭建平台……对于社区这个基层社会的缩影而言,党建引领是将各方关系拉紧的一根“主线”,串起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格局,让居民亲身参与家园建设,提升感受度和获得感,不仅恢复社区基层党组织应有的角色定位,而且推动建立起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一套运作机制。

  “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点有很多,方式也不一而同。针对花园社区住区单位多、党员数量大、行业分布广的实际情况,我们探索组建起‘四缘党支部’,把社区党员纳入有效管理,共同发挥作用。”刘欣说。

  通过引导党员亮明身份到为社区内的退休职工党员、下岗失业职工党员、流动党员转入组织关系,花园社区在扩大社区党组织服务覆盖范围的同时,建立详细的党员信息库,对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实行“双重管理”。

  实现辖区党员管理服务全覆盖之后,花园社区党总支开始探索组建“四缘党支部”。据刘欣介绍:“社区党总支通过合理划分网格,科学设置功能,按照志向相同、兴趣相似、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分类组建特色党支部,在有共同人生理想、价值观念、生活目标的党员群体中建立‘志缘’党支部,在具有相同或相近兴趣、爱好的党员群体中建立‘趣缘’党支部,在相同或相近职业或行业的党员群体中建立‘业缘’党支部,在居住相邻的党员群体中建立‘地缘’党支部。我们先后接纳了160多名离退休、离下岗党员,给他们安了家,引导社区党员根据自身特点,自行选择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并为他们发挥作用提供了平台。”

  与此同时,社区党总支设置了10种服务岗位,将辖区划分成10余个网格,由不同的“四缘党支部”牵头,负责网格内综合治理、计划生育、低保救助、民情搜集等各项工作的管理,探索实施了各项工作机制,如“过好政治生日”、“党员奉献积分金字塔”、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等,让广大党员真正受教育、提素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社区各项工作以网格化的方式有序铺开,“担当奉献”在社区的每名党员心中扎了根。退休职工季玲老太,82岁宣誓入党;老党员杨宝森10年如一日结对帮扶植物人家庭;徂徕山林场退休场长、地缘二支部书记朱传森年近80,他和居住在这里的林场老人们有个约定,每天都要凑个头,见个面……这样的暖心细节在“四缘党支部”枚不胜举。

  多年来,社区“四缘党支部”160多名党员坚持从微小的事情做起,如今花园社区在基层党建的创新引领下,俨然成为居民生活、活动、利益以及文化认同的共同体,在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同时,也使得社区的发展能够承载今后日益增多的社会功能和管理职能。

  党组织阵地建设有效落地为基层政社关系构建新平衡

  “这么大的社区,要有足够的自我组织空间,让群众获得幸福感和满足感的同时,能够借助基层党组织的阵地建设,让社区中的基层良性政社互动关系达到新平衡。在这个思路的引导下,我们探索实施了‘加减乘除’四则工作法,组建起‘八仙团队’志愿服务队伍。”刘欣说。

  社区治理任务千头万绪,刘欣创建的“加减乘除”工作法,旨在形成多元参与、网格管理、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在服务内容上做加法。增加为民服务项目,努力实现社区服务“零距离、无缝隙”;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通过建立“一门式”社区为民服务大厅,精简办事程序,实行全程代办,让社区居民享受“一站式”服务;在共驻共建上做乘法。打破条块分割的党建格局,采取“1+N”方式,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把辖区内23个驻地单位党组织和460名驻地党员有效整合,构建社区管理服务的共同体,最大化发挥好各类服务社区居民的资源优势;在破解难题上做除法。将辖区划分为13个网格,统筹做好网格内综合治理、低保救助和民情搜集等管理服务工作,把社区繁杂的社会事务层层分解,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将社区的大事难事在网格中分解、在网格中化解。

  与此同时,社区不断挖掘自身资源,在“四缘”党支部带动下,涌现出“律师会客厅”“静华调解室”“桂兰聊天室”“阳光大姐心理咨询室”“米胜书画苑”“季玲音乐吧”“德海安全队”七支基层社会组织队伍,与“四缘”党支部一起,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八仙”团队。

  “律师会客厅”是由泰山区三家律师事务所12名律师组成,每周五来社区坐席,把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送到居民家门口。“静华调解室”是社区居民宋静华组建起来的,为社区化解矛盾、排除治安隐患做出很大贡献。“桂兰聊天室”由光明厂原工会主席陈桂兰发起,组织社区独居老人每天一起见面聊天,陪同生病老人就医,为社区解除工作压力。“阳光大姐心理咨询室”配备专业心理师,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倾诉宣泄的平台。“来胜书画苑”由酷爱书画的赵来胜带领社区书画爱好者组成,除了陶冶情操,逢年过节还为社区居民送去春联和书画作品。“季玲音乐吧”由爱好音乐的80多岁的季玲老太太发起组建的老年歌唱队。“德海安全队”由公安部门离岗老民警王德海牵头,不仅服务于社区警务室,同时深入居民家中了解治安隐患,化解矛盾。“八仙”团队,各显神通,把贴心暖心的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吸引更多的热心邻里参与到社区组织中来,社区有效激活,居民自治实现有序运转。

  “这么大的社区,每天事务繁杂,仅靠群众自发、松散式无序抱团,在表达和伸张诉求的时候就容易激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基层党组织阵地形式大于实质,只追求组织‘上墙’,却成效‘虚化’,光是‘等、靠、要’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刘欣说,“只有基层党组织归属定位清晰,在社区中建立起居民和‘公家’互依互存的公共链接,这才是奠定好基层治理的民心基础。”

  在当前的社会治理体系中,基层扛下了不小的治理压力,尤其是随着中国城市规模继续快速扩张,单个社区的体量不断扩大,一以贯之的社区治理模式已经很难适应新的变化与挑战。从一定程度上说,寻找社区治理与基层行政的有效对接路径,不仅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理论需求,也是加强社会管理的实践方向。

  在刘欣看来,受限于以往“条块治理”的体制困局和工作惯性,各类自上而下落地基层的资源在社区层面往往难于整合利用,资源在基层的应用效能十分低下。基层工作需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导向,在基层平台创新建立新机制,使得党建工作在基层治理各句中连点成线,连线成网,在落实成员基础的同时,发挥组织网络的“整合”机制,通过强化党员参与自治激活组织归属凝聚人心,实现党组织在基层社区的全面衍生和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李巧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