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青岛市市北区:打造精细化网格管理新格局 服务居民“零距离”

2020

/ 04/3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为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工作,夯实网格“前沿阵地”,青岛市市北区各街道社区依托“党建+网格”“党建+物业”等多种形式,打造精细化网格管理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压实“党建组织网”,激活网格化服务“红色细胞”

  为全面进一步夯实网格“前沿阵地”,青岛市市北区即墨路街道精耕“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纳米网格”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上面千条线”和“下面一张网”的无缝对接。将党组织融入54个城市治理网格,不断优化服务、压实“动力主轴”,加大气力解决“中梗阻”问题,将党组织“神经末梢”延伸到每个角落。细化“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组织链条,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织体系,落实党员包联居民户全链条管理、全周期服务,做到关爱常在、温暖到家,缩短政府与群众的距离,增进群众感情,打造零距离、精细化服务的“纳米网格”管理新格局。在即墨路街道恩县路社区,社区党委发挥党员“人熟、地熟、基础信息熟”的优势和作用,强化党员关心关爱,全面建立联系。在恩县路社区第一网格,84名党员划分为8个网格党小组,建立党员包联服务机制,对实际居住在此的48名党员划分包联任务清单,全面建立对党员、居民的全覆盖联系。党员刘军华负责包联陵县支路13号,共12户。“我负责这几户中有某一户或几户是上班族,白天不在家,我每天晚上7、8点过去敲门看看,目前已经联系上了7户,我们还建立了微信群方面以后联系。”同时,对于存在的年纪偏大、行动不便党员由党建网格指导员积极协调发动党员的子女、楼组长、邻居等人,为党员代为行使权力和义务,做到格内人力资源匹配,截至目前已协调12名老年党员的亲属代为承担网格任务。

  筑牢织密组织网络,合力打造党群阵地

  青岛市市北区双山街道创新推进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实施组织覆盖、党建联盟、智慧网格三个工程,建立需求调查、议事协商、“党群e家”吹哨报到三个机制,构建党群服务、志愿服务、监督评价三个平台,形成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社区居委会、网格党支部、物业党支部、共建单位齐抓共管的“五位一体”网格治理机制,进一步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落地落实。根据辖区物业小区和党员分布情况,成立16个网格党支部,实现党建、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多网合一”。以“党建引领、智慧驱动、多元参与、共建共享”为主题,创新管理模式,强化科技支撑,探索形成一套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网格管理操作模式。腾换社区用房,建设网格党群服务站,提供居民参与网格活动和议事、求助的空间,搭造党组织服务和联系党员群众平台。完善“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延伸组织链条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选拔政治素质好、热心公益的居民党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鼓励党员亮身份,做先锋,通过党员问卷调查、党员报到、公开选聘等方式,实现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在网格各个楼座全部覆盖。将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街道联络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充实到网格队伍中,发动辖区各方力量,形成人人参与、合力共创的良好氛围。成立“双山580(我帮您)”志愿服务队伍,发动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网格志愿者的红马甲显现在网格的各个角落,他们热心帮助居民处理生活中的各类难题,丰富志愿活动,将“红色种子”播撒到网格每一个角落。

  “党建+网格”推动社区治理,实现服务零距离

  居民千件事,辖区一张网,社区作为服务居民的最基本单元,更要零距离解决居民的烦心事。青岛市市北区阜新路街道东太平社区不断推动“党建+网格”管理模式,实现党建网格统领下的多网融合、一网多能,真正把基层组织的“根”扎进网格、扎进群众,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按照“党员群众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就跟进到哪里;居民的需求在哪里,党建创新实践就推进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把辖区划分为四个网格,在疫情期间重新任命了四个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党支部书记同时兼任网格长。每个网格都建立了网格微信群,将网格楼组长的信息全部公示,便于居民知道应该找谁,谁来负责这个单元,也更加深了于居民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每周一,社区党委例行召开网格党支部书记周例会,各网格党支部书记及时反馈居民反映的问题,把自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吹哨给社区党委的问题等进行统一梳理,以便于及时解决。4月8日晚,东太平社区微信群接到居民求助:南宁路14号居民楼6楼的楼道灯不亮了,灯口与灯泡都已经换过了,但楼道灯依然不亮。接到求助消息后,网格专员当晚就走访了6楼的3户居民了解情况,判断出可能是线路故障,并及时联系到社区维修员,与其约好第二天一早入楼排查维修。在疫情期间,社区党委提出“自己的家园自己守,自己的楼院自己护”的口号,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刘景春主动联系网格内的党员们,号召他们主动亮身份,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积极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在刘景春的发动下,有30余名党员积极响应号召,而在党员的带动下,也有许多居民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来。短短几天,社区便组织起一支4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在疫情一线值守巡查,为社区居民筑起一道铜墙铁壁。(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