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包联工作组助推乡村振兴势头足

2020

/ 04/3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实地走访、座谈了解、献计献策、现场指导、政策扶持……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平稳,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不违农时,按下复工复产的“重启键”,积极开展“户户通”、环境绿化等工作。杨庄镇包联工作组深入学习贯彻莱芜区委关于“标准提升年”“工作落实年”的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包镇联村工作会议提出的“12345”工作标准要求,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工作,真包、真联、真干,以标准大提升、工作大落实,助推各项工作大改进。包联工作组多次到所包村庄实地调研,找到工作重点,一村一策,推动所包联村庄实现好书记、好班子,好思路、好产业,好制度、好作风,好村风、好形象的“八好”工作目标,助力所包村庄党组织建设、村容村貌、产业发展全面提升、推动“三资”清理工作取得实效。

  抓牢基层党建

  杨庄包联工作组共负责孟官庄村、石家河村、雪岭村、西杨庄村、马村、水西官庄村六个村的包联工作。六个村的“两委”成员普遍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足,个别村存在班子内部不团结的情况,村集体收入低,资金匮乏,尤其是孟官庄村目前债务数额较大。

  自复工复产以来,杨庄包联工作组在帮助各村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抓实干,加强班子后备力量建设,以党建引领,为复工复产提速护航。

  区统计局在得知西杨庄村无集体收入后,建议西杨庄村结合本村实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六级联动”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村级发展顾问和后备干部的优势作用,与“两委”商议组建“村民议事组”的相关事宜。

  杨庄镇包联工作组到村指导工作

  助推产业发展

  杨庄包联工作组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了解到所包六个村的集体经济均收入较低,尤其是孟官庄村债务数额较大,如何助农增收,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区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到水西官庄村实地调研、座谈了解后,建议将土地流转,为村集体增收,并为水西官庄村规模达到100m*10m标准的大棚种植户提供政策帮扶。

  区统计局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建议西杨庄村成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等方式助农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并与两委商讨光伏发电项目的可行性。

  在得知雪岭村灌溉用水电费高达一小时80元后,区卫生健康局主动为包联村庄联系提供政策扶持,减免灌溉用水电费,并为建设规划提供切合本村实际的发展思路。

  助力“三资”清理

  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是落实村集体增收、提升村级治理规范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保障。在3月中旬,工作组所包六个村中,孟官庄村、雪岭村尚有未完成的清理任务。

  区检察院发挥自身优势,为孟官庄村、雪岭村提供法律援助,并献计献策,与杨庄镇党委合力抓实“三资”清理工作。多措并举抓实效,制作并印发杨庄镇关于“三资”清理攻坚行动的明白纸,切实做到让清理过程“操作规范、符合政策、人人明白、群众满意”;印发公告逐户发放并张贴在村公开栏等醒目位置。截止到3月31日,在包联工作组的帮助下,孟官庄村、雪岭村已全部完成清收。

  “区里领导每个星期都来咱村里指导工作,看到领导这么重视咱村里修路、绿化,咱老百姓干着也带劲儿。村里修路,方便的是大家伙儿,妇女、老人都出来主动干活,有清理杂物的、有帮忙种树的,热火朝天的。”孟官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太说。

  下一步,杨庄镇将借助包镇联村这股“东风”,充分发挥六级联动的优势作用,加快小街小巷“户户通”道路整修、拆违拆临的进展,加快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提升,通过成立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等多种方式助农增收、壮大集体经济,使包镇联村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实现“干事创业、造福群众”的任务目标。(中共济南市莱芜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