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派淄博市联合工作组推动“四进”攻坚行动落地生根

2020

/ 05/13
来源:

山东省社科联科普部

作者:

手机查看

  真情投入基层  真心融入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山东省委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开展了万名干部“四进”攻坚行动。省派淄博省社科联和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联合工作组(以下简称“联合工作组”)进驻淄博市临淄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按照省委“四进”攻坚行动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下沉基层一线,坚定信心,科学防控,以责任和担当坚守疫情防控的基层一线战场,精准施策,同舟共济,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近日,联合工作组认真学习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深入推进万名干部“四进”攻坚行动的通知》要求,对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总结经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帮助基层单位推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等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夯实基层根基。

  牢记组织嘱托,以“敢于当先”的精神,带头压实责任

  联合工作组牢记省委组织部工作要求和派出单位党组嘱托,奔赴联系点后,深入调研,积极对接当地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为形成工作合力打下思想基础,确保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统一部署,精准防控,积极主动出击。联合工作组到达临淄后的第二天就迅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先后到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加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搬迁入园升级改造项目、辛店街道安里村和雪宫街道桑杨社区等四个联系点进行调研,摸清底数实数,结合各服务对象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联合工作组“四进”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和难点,以便在实地调研时有的放矢,提高工作效率,夯实工作基础。

  统一指挥,挂图作战,勠力同心战“疫”。联合工作组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自上而下坚持一线作战,主动担责,靠前指挥,深入社区、村居、企业开展调研,及时对接联系点开展工作,对相关企业项目、乡村和社区情况进行了解,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充分考虑疫情防控风险隐患,周全做好准备工作,扎实制定应对措施,确保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可能出现的疫情。

  统一行动,共克时艰,彰显责任担当。联合工作组紧紧围绕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联控和责任落实开展工作。联合工作组在下沉社区深入调研时发现,参与防控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医用口罩比较紧张,联合工作组临时党支部迅速召开支部会议,决定自费为社区捐赠一批必要防控物资,献上一份爱心,全体党员一致响应。经多方联系,仅用两天时间,工作组就将一批手持红外体温仪和1000只医用口罩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解决了燃眉之急,为抗击疫情工作贡献了绵薄之力。

  发挥自身优势,以“舍我其谁”的态度,扎实做好政策科普宣传

  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联控措施的同时,联合工作组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做到“三个好”,坚决做好有关政策的科普宣传,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抓好“提前量”,做好政策科普宣传。在日常工作中,联合工作组注重打好“提前量”,坚持提前介入、认真筹划、用心准备、未雨绸缪,为圆满顺利地做好事情、取得预期成效奠定坚实基础。到达临淄当日,联合工作组就分工整理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继出台的多项政策,并编辑成《应对疫情中央及山东省支持性政策汇编》和《复工复产资料汇编》两份材料,推荐到省派工作群中,为大家提供工作参考。这种做法在省派200个工作组中属于首创,不少工作队前来索要资料。

  唱好“主打歌”,传播防控社科知识。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平台加强对当地典型经验的宣传报道,将前期在战“疫”实践中总结的典型经验和目前在复工复产方面的突出做法作为重点,向“临淄云”APP等当地平台推荐优秀科普作品,推荐今年首场线上齐鲁大讲坛——“以‘制度优势’回答‘初心命题’”,从学理角度解读战役的制度优势,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荐《战疫微课堂|法律专家解读依法防疫法律常识》等文章、视频,发布到“临淄云”平台和社区居民群,为居民居家生活推送健身、剪纸等娱乐活动视频,有的放矢、积极帮助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打好“组合拳”,宣传报道基层经验。联合工作组认真梳理提炼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健全“分批制”、实现全复的防疫复产做法,从宣传企业复工复产经验的角度,间接助力市场开拓;联合工作组在调研中发现临淄区利用两个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协调发力、利用双语等多种方式严防境外输入、雪宫街道的“三联法”宣传防控疫情、桑杨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等先进经验,及时加以探索总结提升,在全省范围内加以推广。

  严格督导检查,以“一防到底”的决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淄博市临淄区辖区的人口数量大、流动性强,特别是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工作组结合街道社区、村镇,严格落实排查筛查制度,通过“一二三四”工作法,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实施“一线工作法”,打好社区防控阵地战“疫”。联合工作组结合社区一线的基层经验,采取“一线工作法”的工作方式,采取“点对点”联系、“一对一”沟通等方法,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联合作战,认真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和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到社区服务中心查阅社区防疫点居民通行记录、社区隔离居民健康情况表、社区居民解除隔离通知单、社区居民健康通行证等防控资料,并就当前出现的境外返回人员隔离和管控问题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细致沟通。督导组织村、社区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返乡人员及时进行登记、身体检查和14天隔离,对隔离人员坚持每天不少于2次的体温检测,并进行记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采取“双语模式”法,严格境外来临淄人员管控。在全面做好社区防控的同时,联合工作组积极推广临淄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做法,采取中英文“双语模式”发放有关告知书,主动做好外籍人员沟通解释和服务保障工作,构建起系统高效的管控体系,着力加大拟从境外来淄人员摸排和研判力度,利用张贴公告、标语横幅、明白纸、喇叭广播、“临淄云”等方式,加大宣传引导,特别加大对境外返回人员提前申报工作的宣传,确保不漏一人。

  落实“三员服务制”,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从进驻淄博之初,联合工作组就为自己明确“做好指挥员、战斗员、服务员”的“三员”角色定位,工作组成员既是上级政策文件传达学习宣传的“指挥员”,也是疫情防控“战斗员”,更是复工复产的“服务员”。工作组每周至少一次到所联系工作点现场督导,研判解决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引导干部群众合力构建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组员们经常徒步走访社区,及时发现问题,列出清单,及时梳理反馈给有关部门并督促落实;为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工作组多次召开座谈会,积极协调区有关部门,与上级部门对接,积极帮助企业寻政策、求扶持,坚持“点对点”服务,及时跟进,解决问题。巧媳妇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联合工作组给予我们的是实实在在的支持,精精准准的帮助,为企业发展帮了大忙。”

  探索“四位一体+”机制,推进多元防控体系。联合工作组充分发挥群众智慧,积极推广临淄区桑杨社区“网格化”智能管理经验,借助“1+N”智慧管理平台,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四位一体+”防控机制,构建由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服务公司、业主委员会及警务助理、城管队员构成的多方联动防疫体系,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心骨”、社区居委会为“组织者”、物业公司为“大管家”、业委会为“后援团”、警务助理和城管队员为“勤务兵”的疫情防控责任主体。联合工作组还经常下沉至社区,参与对社区防控的精准指导,对辖区内企业、临街商铺、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定期检查。

  探索创新经验,以“多法并举”的思路,助力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

  认真学习落实习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双保障法”、“双线工作法”等多法并举,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了“社科力量”,为实现“同推进、两不误、双胜利”提供强力支撑。

  创新“双线工作法”,抓好农村春耕和企业复工复产。联合工作组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探索采取“双线工作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经济发展,一手抓春耕生产、一手抓耕地保护,坚持两手抓、两不误,齐头并进、守土尽责,深入防疫一线,用心用情、用劲用力助推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工作,走进企业车间、村街巷道、田间地头实地考察,察看企业生产,督导村镇群众抢抓农时,积极投入春耕备耕生产,进一步推动农村基层发展,既着眼当前,更关注未来发展,“双线工作法”深受当地政府百姓欢迎,深深地走进群众心头。

  创新“双保障法”,为防灾减灾推进丰收打好基础。今年4月上旬,霜冻和雨夹雪天气连续影响鲁中山区,对山区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影响。联合工作组到安里村进行实地考察,指导防灾减灾工作,督导落实各项防御应对措施,利用“双保障法”为农业丰收打下好基础。一方面是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合作保障。充分发挥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准确掌握本地需求、外调能力和购入需求,积极引导种植户、经营者合理安排生产。另一方面是为发展大棚生产献计献策。根据当前农业生产特点,利用宣传资源,想方设法为合作社发展大棚生产拓展销路。

  创新“六化智理法”,探索基层组织治理新路径。在调研中,联合工作组深入挖掘典型,积极推广经验,探索推广基层“六化智理法”,即把社区工作达标量化为六大版块:党建标准化、工作高效化、管理网格化、服务精准化、协商多元化、活动常态化。依托信息技术,建设“同心圆”党建联盟,广泛吸收社区居民、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片警、城管队员、法律顾问、共建单位等多元主体,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将辖区内人、地、物、事、组织等全部纳入“网格”之中,全域融合,纵横联通,实现智能化、精细化、动态化、一体化管理,为居民提供全面、快捷、高效的品质服务。

  在实践工作中,省派淄博工作组还探索出了“1+N”、“三相连法”等工作方法,这些经验做法先后被多家媒体刊发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被学习强国选用9篇,党建-灯塔在线选用2篇,山东宣传选用7篇,今日头条选用12篇,大众网·海报新闻选用6篇,齐鲁网选用5篇,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在齐鲁大地形成了强大宣传力量。

  面对目前防输入和促复产任务依然严峻的形势,在下一步工作中,联合工作组将进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的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和方法,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全力做好包保四个单位的工作。

  工作组将持续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四进”攻坚行动要求,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继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到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到哪里、工作落实就推进到哪里;继续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持续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基层党支部、优秀党员和抗“疫”一线员工,深入挖掘和宣传抗击疫情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在疫情防控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圆满完成省委交付的任务。(通讯员 徐青 何其峰)

责任编辑:李巧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