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临沂市:创新国企党建“四全”工作模式 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

/ 09/21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以来,临沂市以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为切入点,扎实开展“国企党建规范提升年”和“《条例》执行落实年”专项行动,着力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市属企业得到明显加强,有力助推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严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全市28户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190.3亿元,同比增长12.6%,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双提升、双促进。

  “全覆盖”筑牢红色堡垒 提升国企组织力

  一是紧跟资产布局,优化组织设置。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督导符合条件的市属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党员不足3人的12家二级及以下企业成立了5个联合党支部。根据发展建设需求,新成立钢投集团、特钢公司2个企业党委,推动工程监理公司、三和实业有限公司2家企业由党支部调整为党总支。

  二是紧跟项目建设,延伸组织覆盖。按照“党支部+指挥部+项目部”的运行机制,在临港精品钢基地、医养中心、创意产业园、临沂城第二水源等14个省市重点项目上建立了临时党组织,真正做到国有资本布局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三是紧跟生产需要,建强组织堡垒。按照党建和生产双向提升的要求,强化“政治、组织、班子、业务、作风、廉洁”六个过硬的标准,建成123家过硬党支部,其中1个企业党委被山东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支部被市委表彰为优秀基层党组织。

  “全过程”融入公司治理 提升党的领导力

  一是完善国企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统领作用,推动市国资委直接管理的21家企业及所属全资、控股子公司全部完成“党建入章”,83名领导班子成员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从根本上加强了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二是健全国企议事规则。结合《条例》落实,不断规范国企工作机制,完善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制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企业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清单》21份,梳理前置研究事项600余项,进一步理顺了国企议事程序,以党建为引领管好了资本布局、资本安全、项目推进等发展大事。

  三是提升国企治理水平。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发展、公司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探索完善“党委核心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依法监督、管理层全权经营”的“党委会+三会一层”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企业治理体系。

  “全方位”搭建融合载体 提升工作执行力

  一是创新实施国企党建突破项目。围绕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把“党员先锋”工程作为全系统推进的党组织书记党建突破项目,创新推出“红色工地”“红色驿站”“红色班组”等有效做法,建立26个国企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设立党员责任区112个、党员示范岗220个、党员突击队66个、党员服务队50个,让党旗在项目、工地、班组的最前沿迎风飘扬。

  二是持续擦亮行业系统党建品牌。立足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打造“国富资盈”系统党建品牌,形成了“党心铸城”“诚心向党 开创未来”“情暖万家”“运营增辉”等行业品牌矩阵,带动业务能力、服务水平、群众口碑有了明显提升。推广“党旗在班组飘扬”,连年评选“十佳优秀支部工作法”,总结形成了“五抓五新”“三维服务”“三抓四比”等一批国企党建经验做法,探索形成了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服务群众的临沂路径。

  三是打造形成共驻共建工作格局。坚持党工团妇“四位一体”联动共建,开展“弘扬沂蒙精神·争当爱岗敬业模范”主题劳模事迹宣讲12次,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七个一”活动140余场次,8个党组织、90余名干部职工被省、市团委表彰。组织市属企业在高铁站候车室建设“红色驿站”,打造国企党建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旅客的新阵地。抓好市属国企“双报到”工作开展,累计实施共驻共建项目40个,用专业特长帮助社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实实在在的问题。

  “全要素”推动责任落实 提升党建保障力

  一是强化党务干部配备和教育培训。注重选拔素质高、能力强、懂业务的人才充实到党务工作队伍,共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166名、兼职党务工作者300余名,覆盖全部443个党组织。上半年组织教育培训8次、外出考察学习2次,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工作者队伍。

  二是强化党建经费支出和场所保障。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市属企业党组织年度共提取党建经费780万元,已开支260余万元。按照“六有”标准,市属企业共打造党建活动室109个、党建文化长廊29处,成立恒源、水务、交运等6家市委党校企业分校,为党务工作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是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和调研督导。组织召开国资系统党建暨深化国企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推进会,推动党建和业务责任同步落实。对21家市属国有企业逐个开展党建调研,对照《条例》有关规定进行逐项督导,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深入推进整改落实,精准传递责任压力,确保国企党建各项工作落地实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党建保障。(中共临沂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