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彩石街道石瓮峪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多管齐下助脱贫

2020

/ 09/21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在济南市历城区彩石街道石瓮峪村,阳光下的谷穗随风摇摆,闪着金黄色的光芒,农民伯伯在田里忙碌着,看着满满的收成,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不要小看这些谷穗,这可是农民伯伯的收入来源,是摘掉贫困帽的有力武器,是奔上小康之路的入场券。

  依托生态优势,孕育绿色小米

  彩石小米种植于山地沙石土壤之中,并得彩石玉河泉群之水浇灌,故被当地百姓称为“青石板上的小米”。彩石小米相较于其它品种小米有三大优势。一是种植过程不使用人工合成的农药、化肥,绿色健康,纯天然无公害;二是地处高山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米粒松软、筋道十足、米香四溢、甜如蜜糖;三是依靠人力掐穗收获,经分拣、去石、石碾、筛选等传统工艺,最大程度保持了小米的原生态。

  然而,在石瓮峪村,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仿佛隔着一条无法跨越的鸿沟,与秀美风景截然不同的是,不富裕是这些村庄带给人们最直观、最深刻的印象。“靠天吃饭,天不下雨,靠地打粮,地不出苗。”石瓮峪村山高坡陡、道路崎岖、缺水少路,村集体收入极低,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也是省定贫困村。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农增收得实惠

  为了能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村集体党支部动脑筋、想办法,积极寻找问题解决之策,然而效果却一直无法令人满意,直到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问题迎刃而解。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是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村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紧密结合的重要载体。石瓮峪村建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优势,探索“支部+群众”新形式,号召群众、组织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将村集体和群众捆绑在一起,实现利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让村民用自己双手构筑通往幸福美好生活的振兴之路、致富之路、小康之路。

  直播培训助力,开销路助振兴

  如何将农产品销售出去,搭起生产者与消费者有效沟通的桥梁?石瓮峪村妙招频出解难题,这一妙招就是直播培训。为了帮助农户利用直播的形式打开销售通路,破解销售困境,历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能带货、会带货、善带货的志愿者来到石瓮峪村,举办“文明实践助力乡村行”活动,手把手教农户直播带货,提升农户直播带货能力,将“农产品+直播”新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消费带产业,产业带致富,消费扶贫开辟出一条助力“农货上行”的“造血式兴农”新路径。

  志愿者手把手教农户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打通了农产品销路,打开了消费市场,树立了品牌经营,扩充了就业途径,为农民增收、精准脱贫、产业振兴、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力、培育了新潜力。“乡村赋能”等电商平台通过搭建便捷、直观、安全的第三方交易平台,以乡村超市、供销社为重点,逐步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站和服务平台,带动了实体经济发展,实现了电子商务的变革。

  足球明星助力,共迎美好未来

  一直以来,石瓮峪村村民深受饮用水安全的困扰,“饮水难”成了大问题。鲁能泰山队长蒿俊闵获悉这一情况后,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号召全队为石瓮峪村贡献绵薄之力。最后全队共捐款40万元,这笔善款将用于建造一口深水井,解决石瓮峪村饮水难题。同时,蒿俊闵、王大雷等受聘成为石瓮峪乡村振兴形象大使,并现场为乡村产品录制推广视频。

  鲁能为石瓮峪村捐款

  明星广泛的号召力、向上的正能量,能够引起大量粉丝关注贫困山区的优质农产品,为石瓮峪村农产品品牌推广注入一针强心剂,通过打造“农产品+明星公益”新模式,助力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粉丝圈,走向全国各地。(中共济南市历城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