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师范大学:厚植尊师“软实力” 党建引领“强内功”

2020

/ 09/25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穿透力、价值感召力、实践引领力、文化自信力,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指引和行动遵循。本刊近期推出专辑,聚焦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改革发展中形成的典型案例、创造的经验做法。本期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敬请关注。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期以来,山东师范大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持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结出丰硕成果。

  1.让师德师风涵养校园

  2020年是山东师范大学70华诞。9月9日,山东师范大学新闻系海内外30余位校友,精心策划了“云端相聚谢师恩”活动。屏幕面前,同学们表达对母校祝福,向老师们送去节日问候、聆听恩师教诲、追忆大学生活,有的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教师节前,山东师大文学院87岁的蒋心焕教授收到一本精美的水晶画册——《老师您好》,这是他指导过的20多位研究生献给他的教师节礼物。

  翻开画册,深情的文字、老旧的照片、精彩的故事,几十年来难忘的师生情谊、追求学术的精神跃然纸上。

  送画册活动的发起人是全国模范教师、山东师大文学院教授魏建和《山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主编李宗刚。“是蒋心焕老师这样的一代代学者,筑起了学校学术的‘高原’,讴歌礼赞老一辈学者是山东师大人的责任,我们不忘尊师重教,感恩老师培养,同时也想把这种优良传统传承给我们的学生。”李宗刚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收到画册,蒋心焕教授唏嘘不已:“这本相册浓缩着我与大家的校园岁月,浓缩着我们的友情,这些宝贵财富,我将永远铭记于心。”

  情谊是相互的,温暖的故事总会给人以力量,而这样的故事则不止一次在山东师大校园内上演。

  因为不慎看错课表而意外旷课的王万森教授当堂向同学们宣读“检讨书”;高铁发车在即,机关干部赵旭冒着危险将掉入站台缝隙的幼童救起;在任建兰教授住院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的30余名学生自发排班到医院送饭、照料恩师……

  这是对教师岗位的敬畏、对人间温情的守护和对职业精神的弘扬。

  2.把尊师重教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红线和底线,坚持党建引领提站位、系统谋划强内功,成立教师工作部,着力在推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将师德师风建设列入二级单位年度改革发展重点项目,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19名荣休的教职工领到荣誉证书;教师节座谈会上,获得2020年度十佳教师、十佳工作者称号和从教30年的教职员工们受到学校表彰……

  “把学校的最高荣誉献给老师,就是要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这对彰显学校人文特质、深化学校办学内涵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曾庆良表示。

  尊师重教不仅体现在荣誉和待遇上,还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山东师大把“保障教师民生”摆在重要位置,除了保障日常工资外,每年自筹经费1.4亿元,落实全国文明校园奖、山东省省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奖,让广大教职员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在端午节、教师节、春节前后,山东师大每年安排诸多福利,为老师们送上节日慰问。同时,教师过生日、结婚、生育、因病住院、退休离岗还会收到学校发放慰问金或慰问品。

  “要让广大教师既有荣誉感、又有获得感,更要为他们成长和干事创业提供良好环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激发出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活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表示。

  3.爱才助才激扬创新力量

  2020年上半年,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并制定了落实意见的实施细则。为进一步彰显师德师风建设在党建工作中的突出地位,学校党委正加紧修订师德师风建设考核办法,切实推动体系化、指标化、规范化建设。

  为更好地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山东师大每年都会组织新教师入职培训,同时专门建立了“青年教师导师制”,实行一对一指导。一大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快速融入并脱颖而出。

  “我们的团队‘老中青’都有,传帮带是传统,新博士一来工作,都会被邀请加入教学和科研项目,团队负责人会提供具体业务指导和一定科研启动经费支持。”获得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校科研团队成员、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骨干成员李平告诉记者。

  目前,学校已培育建设各类本科教学团队、科研创新团队、“五导”卓越导学团队、辅导员和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等100余个,“传承创新、协同发展”成为教师队伍的鲜明特质。

  近年来,山东师大聚焦核心竞争力提升,建立起分级分类的绩效管理制度,每年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奖励在教学和科研领域取得优秀成果的老师,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教师最关注的职称评审这一问题上,学校打破任职年限和现聘职称要求,建立教授特殊申报制度;实施优秀中青年教师低职高聘制度;设立项目教授、副教授,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成才有了“绿色通道”。2019年,学校增设教学专长、科研专长、高层次人才、优秀博士后等七类“直通车”申报方式,全校30余名教师搭上“直通车”,成功评为高级职称。

  一系列改革创新“组合拳”拉动了学校综合实力攀升。2017年,学校荣膺全国文明校园;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3个学科获评B+等次。2019年学校进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行列。2020年,学校位列中国高校进步排行榜第4位,被评为中国进步最快的师范大学。

  近年来,山东师大有10名教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引领了校园风尚。

  (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姚昌 崔勇)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