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2020

/ 09/29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2020年以来,烟台市蓬莱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烟台市委模范机关创建推进会议精神,落实蓬莱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抓实“133”工作体系,全面开展政治过硬、组织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模范机关创建,推动蓬莱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抓牢“1”个根本属性,为“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定好主基调

  “一个根本属性”即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抓牢政治属性作为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的主基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创新学习形式内容,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推动“学习型”模范机关建设。目前,已开展交流研讨50余次。二是强化政治功能。加强机关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规范型”模范机关建设。三是增强政治自觉。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立标杆,在“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上作表率,加快“实效型”模范机关建设。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区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党组(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定期向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推进标准型模范机关建设。

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落实“3”个工作责任,为“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凝聚合力

  一是抓实主体责任。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建立基层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以党建工作统领机关各项工作。年初研究制定全年基层党建工作计划,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基层党组织会议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二是抓牢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带头抓、严格抓,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部署党建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督办重点事项,每年确定1~2件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作为突破项目,带头攻坚、推动解决,切实领好班子、带好队伍,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三是履行好“一岗双责”。给班子成员压担子、交任务,把创建任务分解为具体工作项目,逐项落实到每名班子成员身上,带动分管科室、基层单位参与创建,形成“上级带下级、机关带系统”的创建格局。

  助力“3”个直通,为“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搭建载体

  一是深化“一机关一品牌”创建,助力直通核心业务。深化机关党建品牌创建,着力推动机关党建与区委中心工作和部门职能业务工作同向发力、融合发展,助力直通核心业务。围绕“双招双引”、“三重”工作、创新创优、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以“直通核心业务”为目标,实行项目化推进,着力培育党建工作与抓班子带队伍、抓业务促发展、抓文化聚人心深度融合的“融合式党建”示范项目。目前已培育“公信组工”“温暖人社 为民先锋”“财惠仙境党旗红”等融合式党建品牌10个。二是做优志愿服务,助力直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指导各区直机关成立党员志愿队、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75支,积极开展“文明创城先锋行”行动,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深入一线、攻坚克难,汇聚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红色力量,累计解决重点问题246个。以践行初心使命、提升服务绩效、解决群众诉求等为目标,以党员窗口服务、一线攻坚、社区服务等岗位为重点,设立先锋示范岗。目前已培育先锋示范岗20个。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注重在公共秩序、社会责任、家风引领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带动广大群众积极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三是开展“双报到三促进”工作,助力直通社区服务。结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张网”建设,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再沉一层,深入到小区、网格报到,推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包帮小区(网格)党支部、担任社区兼职委员,党员干部包网格、包楼栋等做法,与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开展“组团式”服务。全面推行“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单位接单、党员买单”模式,抓实年初协商确定共驻共建项目清单落实,目前确定共驻共建项目420个,推进完成290个。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建指导、政策宣传、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文体惠民、医疗服务、设施提升、教育培训、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等10类100余个公益岗,组建“红色管家团”,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下步,烟台市蓬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烟台市模范机关建设暨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坚持高点谋划、高标定位,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召开推进会议、健全制度体系、做强组织建设、抓好工作载体为着力点,不断将“模范机关”建设引向深入。(中共烟台市蓬莱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