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济宁市鱼台经济开发区:探索创新工作路径 助推园区党建新发展

2020

/ 09/29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济宁市鱼台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2年5月,2006年3月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管辖面积16.79平方公里,2020年3月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模式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辖精细化工产业园、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园、生物科技产业园三个园区,形成了精细化工、机电装备制造、生物科技等主导产业集聚区。鱼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牢固树立“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的理念,坚持党建领航、聚力发展,现有26个党支部,党员180名,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100%,专门设立园区综合党委和鱼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组织部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9名,着力加强园区党建工作,开展夯基础、提质效等攻坚行动,实现了园区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开发区精细化工产业园一角

  实施“四个一”工作法,规范工作机制

  鱼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坚持一月一例会、一季一巡查、半年一总结、一年一行动,规范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每月定期召开园区党建工作例会,梳理月工作清单,部署当月工作;设置“红领英才”讲坛开展党务交流培训,创新形式统一组织“党建+主题党日”,开展党建示范点观摩、传承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活动,使党组织活动更具灵活性,更有吸引力,真正让园区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党建例会开出温度。每季度对园区党建工作进行巡查,制定评分细则,检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党支部星级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发现工作漏洞,补齐工作短板。每半年召开园区党建工作会议,紧扣“七一”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园区党建工作会议,总结工作,表彰先进,激发争先创优干劲;年底,组织园区党组织书记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回顾工作,找准差距,明确下步工作重点。每年结合工作重点开展针对性专项行动,实现园区党建突破发展。通过“四个一”工作,把握园区党建工作节奏,引导园区企业按时间节点落实各项党建工作措施,进一步规范企业党建工作。

“红领英才”讲坛开展党务交流培训

  开展两大专项行动,提升党建质效

  相继部署开展园区党建攻坚“五大突破”行动、“红帆领航”九项行动,坚持党建领航园区发展,实现了在体制机制改革中平稳过渡,在全省经济开发区综合考核中位次稳步提升,全面提升园区综合实力。

  通过非公企业党建起底大突破、党组织有效覆盖大突破、企业党员纳新大突破、唤醒党员意识大突破、“融入式”党建品牌创建大突破五大突破行动,精准掌握园区非公企业经营运行、党建工作等情况,全部登记造册,实行台账式管理,向园区44家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34名、成立1个党建工作指导团,其中县级领导干部2名,科级领导干部15名,指导帮助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先锋岗”“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引导党员把身份亮出来、先锋形象树起来、党员责任扛起来,激活企业发展“动力源”。打造安泰公司“3融入+3引领”,青隆村镇银行“青春献党、金融助隆”,鲁星电气“党建聚能、星火燎原”等一批非公企业党建品牌,发挥党建融入引领优势,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树立了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新高地。

“党员先锋岗”

  开展“红星津贴”提升保障、“红帆志愿”服务引领、“红色代办”服务企业等“红帆领航”九项行动,依据每季度考核情况,对园区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进行动态调整,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红星津贴”与党组织星级挂勾,实施差异化发放,充分调动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争先创优积极性,2020年以来已发放“红星津贴”27050元。吸纳优秀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建“园之帆”志愿服务队,开展“红帆志愿”服务行动,通过组织送党课、送培训、送服务等多种形式,以“党建+志愿服务”助力园区党建,服务企业发展。依托党建指导员队伍,开展“窗口帮办”“上门代办”和“组团联办”等“红色代办”服务,落实党建引领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举措,深化“店小二”服务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心服务”,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开展政策解读培训10余次,整理惠企礼包6份,梳理惠企政策241条,上门走访收集各类问题诉求61个,已解决问题57个。

“红星津贴”提升保障行动

  强化两个阵地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一是打造园区党员服务阵地,高标准打造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设有文化走廊、党员服务中心、党员活动中心、党员教育中心,建设党员党性体验VR系统,搭建创新、灵活的学习体验平台,旨在为园区内党组织、党员、企业以及职工提供党建工作指导、党员教育培训、工商注册、人力资源、电子商务等多项综合服务,营造了“党建带发展、发展促党建”的新局面,有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二是推行车间“一刻钟党课”,打造一线红色教育阵地。组织企业利用班前、班中、班后“一刻钟”开展党课学习,突出听得懂、记得住、接地气、有实效的要求,让车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职工一起受教育,将党员教育落实在生产一线。

党员体验党性教育VR系统

  通过抓党员教育管理优化职工队伍,充分发挥园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徽在重大工程项目一线闪光,让党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园区企业及党员共捐款40余万元,并捐赠大量防疫物资与生活物资。安泰矿山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组建党员先锋队,努力抽调物资、紧急组织运输配送,保障了新汶矿业集团矿井安全,收到了新汶矿业集团物资供销有限公司的特别感谢信,充分展现疫情期间园区企业担当。(中共鱼台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