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临沭街道:“强党建”引领小型非公企业“大发展”

2020

/ 10/16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党建兴,则企业旺。为扎实推动辖区非公党建工作,临沂市临沭县临沭街道党工委成立专班,落实专人具体负责,制定了“三步走”的思路,以龙头企业党组织的建立为基础,全力推进已建企业党组织建设,逐步实现辖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全覆盖,走出了一条“强党建”引领小型非公企业“大发展”之路,实现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的发展目标。

  一是抓党建造引擎,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明确小型非公企业党建重点工作和任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管理等制度;加强党务培训,2020年以来先后组织召开5次“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管理员培训会,强化党员责任意识,促进小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充分利用红色教育根据地的资源优势,每年“七一”“国庆”组织小型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员到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参观学习,在现场教学中感悟初心。开展听老党员讲峥嵘岁月等红色教育,让每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小型非公组织中都能凝聚人心、提振士气。

  二是抓党建促学习,着力提升企业精神文化。“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街道党工委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在小型非公企业党支部中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教育培训、发展党员、党务公开等制度,促进了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中,要求各党支部班子成员带头组织集体学习;党支部书记每季度讲1次党课,党员每周自学不少于2小时;每个党支部至少有1名党建联络员,推动开展各项专题活动。同时,结合当前互联网快速发展优势,借助“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等平台,鼓励广大党员用好碎片化时间自觉学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不断增强文化素养和业务水平,在企业中营造尚学善学、互助互爱、担当实干的企业文化。

  三是抓党建树品牌,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街道党工委确立了“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工作目标,抓实做细基层党建工作,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引导企业建立完善激励培养机制,探索构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机制,各非公企业党支部委员涵盖本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业务骨干,有效避免党务和业务“两张皮”,确保党组织对企业重大决策的深度参与和沟通协调,保证党建与企业发展双向良性互动;另一方面,引导各非公企业党支部注重以党员人才队伍建设带动整体人才队伍发展,着力把党员培养为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此外,在全街道选树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标杆,以典型的力量带动其他党支部“比学赶超”争先进,已评选出10个“五星级”小型非公党组织、14个“四星级”小型非公党组织,14个“三星级”小型非公党组织。此外,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发掘企业党建工作经验,帮助企业总结党建做法,创新党建品牌打造亮点,着力讲好企业党建故事。

  “支部有特色、党员有活力、企业有发展”,临沭街道党工委将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这一理念,以开展“党旗飘扬”工程、“一争两创”等活动为契机,不断夯实小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以全新的姿态打开企业发展的大门,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中共临沭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