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五个引领”推进党建带妇建 助力辣椒产业做大做强

2020

/ 10/19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德州市武城县的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目前,订单辣椒种植面积30万亩,产值突破10亿元,现有员工550余名,其中女性440余名,占全体员工的80%。近年来,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原则,牢牢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不断推动党的群团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做到方向明、路线清。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把妇建工作纳入党建整体规划,切实把党建工作与妇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党建带妇建,以妇建促党建,形成党建与妇建联动推进的机制。加强理论武装,指导妇联组织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常学常新中加强党性锻炼、在真学真信中坚定政治信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妇联组织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党建工作、妇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构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家园。

英潮红“1+N”妇建联合体展示图

  坚持组织引领,确保不跑题、不偏向。坚持以党建带妇建,围绕带思想、带队伍、带工作、带机制,积极培育妇联组织。2019年7月,由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妇联组织,选举产生妇联领导班子,7名执委分别担任技术攻关组、推广销售组、种植示范组、生产加工组等重要班组负责人。围绕辣椒产业做大做强,公司党支部及妇联组织积极发挥“联”的作用,与尚庄、东杨、肖邢王庄等周边15个村妇联联合成立了英潮红“1+N”妇建联合体,每月定期开展各类活动,打造村企互联、互通、互动机制,形成了以公司妇联为核心的跨区域妇联工作新格局。

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

  坚持业务引领,力争走在前、干在前。在党支部的支持下,成立了巾帼智创空间,依托智创空间广泛开展争创“巾帼文明岗”、争当“巾帼建功标兵”、“岗位成才、巾帼建功”等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女职工的业务技能,使广大女职工建功新时代争当新女性。同时,巾帼智创空间为有创业意愿或是正在创业的妇女们提供一处互相交流、互相促进的平台,对入驻空间的妇女姐妹,实行全免费服务,拎包即可入驻,还为初创业的妇女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目前,已有近10位周边的女性在智创空间完成了创业、拓展了业务。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技术攻关组优选8名一线女工赴外地学习“机器代人”,引进自动化生产线5条,帮助公司年利润增加近1000万元,以新理念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

  坚持服务引领,加快打基础、稳基层。坚持服务妇女的生命线,切实解决好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的问题。每年妇女节,公司党支部及妇联都会做好节日关怀,为每位女职工和男职工的家属购买鲜花、面膜等物品。去年,在党支部和妇联组织的领导下,为一名患尿毒症的职工家属进行了募捐。除此之外,还组织妇女职工到吴桥、青岛、威海、烟台等地开展团建活动。为帮助妇女们解决烦心事,公司党支部在巾帼智创空间专门设置了休闲区域,装备有沙发桌椅、水果饮料等,妇女同志可以在此洽谈业务、闲话家常、倾吐心声。

  坚持发展引领,实现增信心、鼓干劲。依托英潮红“1+N”妇建联合体,围绕企业和辣椒基地用工、村企共建“公司+村+基地”一体化发展平台等实际需求,充分发挥联系妇女优势,组织5000余名留守妇女参与到辣椒种植、采购和粗加工等环节,实现妇女家门口就业,各村妇联执委领办的辣椒合作社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留守妇女人均增收近2万元。(中共武城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