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鼓干劲 定方向 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

2020

/ 11/19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为做好2020年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街道党工委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城市社区参观学习优秀党建项目,着力聚焦重点任务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召开相关会议部署重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城市社区联络员制度

  建立城市社区联络员制度,由街道机关干部担任城市社区各小区的联络员,实行“一对一”联系服务,在城市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安排下,结合所联系小区的实际情况和特色优势,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联系小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强街道城市社区建设,激发城市社区创新活力。

  二、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

  注重学习理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全过程各方面;注重强化责任,城市社区党组织要负起具体指导和严格把关责任,着力解决部分小区党支部年度组织生活计划不切实际、“上下一般粗”等问题;注重激发活力,激发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的积极性,组织“党课开讲啦”等活动,发挥表率作用,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严肃性、实效性。

  三、推进网格管理,搭建“1331智慧平台”

  扎实开展“1331基石行动”,通过专业社工力量,对辖区居民进行“基本信息、需求信息、服务项目”三张清单的深入调查摸底,梳理规划4个片区、26个大网格,成立网格员队伍,把基层各类网格整合成治理“一张网”,搭建网格化“智慧社区”平台,形成模块化社区服务“白皮书”,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提升社区党组织快速反应、精准落实、服务群众的能力。

  四、强化互联互动,构建党建融合发展格局

  构建“一核多元·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大党建”新格局,用好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做实兼职委员制,开展“双报到、双服务”等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共建活动,健全双向述职、双向评价、双向反馈等绩效评价体系,进一步探索城市社区新型治理和服务体系,培育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推动民生举措落地落实。

  五、优化物业管理,着力创建“红色物业”

  建立物业企业党的组织有效覆盖机制,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在城市社区小区网格中设置“红色管家”,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收集民意诉求,根据民意类型和涉及层面,在规定时限内处理、流转和办理。同时将物业公司党员、业主党员划入网格之中,提供“菜单式”服务和“特约式”服务,发挥“监督人员”对物业工作的监督作用,激活红色细胞,创新优化物业管理方式,破解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六、聚焦新型社区,创新社区管理服务

  建立健全以王家盛世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居委会、工作站、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等积极参与和有序运转的“1+7”社区治理架构。按照“15分钟服务圈”的要求,建设王家盛世党群服务中心,面向所有新型社区居民开放使用。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党建、政务、服务网络“多网合一”,实现接诉即办、民呼必应,让群众享受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服务。

  七、培育优秀典型,打造社区服务品牌

  为提升城市居民认同感,结合“惜福·家”品牌创建,城市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打造独具自身特色的党建服务品牌。王家盛世社区党委计划打造“阳光王家·红色盛世”党建品牌、盛苑社区党总支计划打造“情系万家·共建盛苑”党建服务品牌、福苑社区党总支计划打造“党群互联·同心福苑”党建品牌、千禧国际村党支部计划打造“千禧管家”党建服务品牌、德郡党支部计划打造“浪漫德郡·情满惜福”党建服务品牌。(中共青岛市城阳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