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聚力民情协商 探索综治之路

2020

/ 11/24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是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的枫桥新经验。习近平指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民主协商作为基层群众自治的生动实践,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渠道。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下辖26个社区,人群构成复杂,问题多种多样,矛盾层出不穷,社区居民对社区事务参与度也不高。对此,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积极借鉴“枫桥新经验”,本着民情协商有载体、解决问题有平台、沟通交流有渠道、建强支部有方向的工作目标,着力打造“有事来商量”民主协商品牌,开展标准化治理,提供人性化服务,维护群众利益,凝聚发展力量,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综治之路,打开社区治理新局面。

  把社区作用发挥好,有事心系大局来商量。工作中,街道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小组的前沿组织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使民主协商进入基层,落地生根。一是发挥党支部在民主协商中的核心统领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社区协商各个环节,以党内民主带动和促进社区民主协商发展,提出“有事您说不怕烦,搭建平台找资源;定准方向服好务,商讨研究解民难;量化问题常回访,画好党群同心圆”工作理念,确保社区协商的正确方向。不断加强协商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确保协商过程中支部作用的有效发挥。二是发挥党小组在民主协商中的前沿组织作用。组织动员居民和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社区协商实践,切实保障协商各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找到满足居民意愿与法规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三是发挥党员在协商民主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党内民主带动和促进社区民主协商发展;发挥好党代表密切联系社区居民的积极作用,与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到民主协商中来。四是发挥居民在协商民主中的主动参与作用。设立“百姓议事员”,议事员深入居民区,收集汇总居民所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形成社区公共事务议题。通过“自下而上”的社区公共事务议题产生机制,把居民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协商议题,使社区内的协商民主更接地气,更具实效,激发居民参与社区议事的内生动力。

  把民情平台搭建好,有事协调资源能商量。上马街道从社区实际出发,全方位统筹,立体式谋化,盘活传统资源,整合新型资源,搭建多元化的社区公共议事平台,使民情协商能够多维度开展、高效率运行。一是搭建阵地平台。街道成立“民情商量俱乐部”,以专业社会组织为支撑,配以“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政务讲解”“维权保护”“社工增能”“心理帮扶”等多支队伍,为矛盾调处提供针对性服务。在社区成立“睦邻中心”,依托专业社会组织培养社区骨干,寻找社区能人,发展社区热心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运用“五老队伍”“社区律师”“居民代表”对社区事务进行协商,了解居民需求,化解邻里矛盾。一些大问题、专业性矛盾做好筛选记录,交由街道协调解决。二是整合资源平台。探索社区民主协商“6+X”模式,整合辖区企业、驻地单位、物业、社会组织、社区队伍以及社区骨干等协商议事主体,积极引导辖区资源参与民情协商,并邀请涉及到的“X”利益相关方,定期组织开展社区事务协商座谈会、社区协商议题成效评估会等,加强社区协商框架的完善和社区治理创新,推进社区协商主体多元化。三是建立网络平台。网上协商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促进协商的充分参与,也可以避免由于面对面讨论所顾及的“人情因素”对协商效果的影响。制作“民情协商”小程序,推进网上协商,使在外的社区居民可以及时在网上说事议事;规划网上“学习角”,学习常用的法律法规增强自己素质;将成功案例拍摄成微课,现身说法,增强代入感,通过视频对自身问题进行剖析,寻找解决方法。

  把群众问题梳理好,有事畅通渠道多商量。结合街道居民诉求和社区问题的类别与领域,通过实地走访、社区访谈、科学评估等形式,进行梳理分类和汇总,明确“五类”问题事项,按照分类,采取“老社区用老邻居处理老问题、新社区用新队伍解决新矛盾、专业事找专业人专业手法解决”的方式梯次处理,促进协商内容模块化,让居民真正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增强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一是建立重大事项协商机制。发挥社区区域化党建联动平台作用,针对社区重大事项,在党组织主导下,联动物业、驻社区单位、党员代表、居民骨干等相关利益方进行广泛协商,让居民做主、居民决策,并建立决策咨询机制,邀请民主党派作为评估员,提供智力支持和资源支持,为其保驾护航。二是建立难事协调解决机制。针对社区难点、热点问题,完善合作共建机制,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上,邀请居民代表作为协调监督员,组织相关利益方进行协商讨论,促进社区难事能够合理、科学、规范的解决。三是建立急事快速应对机制。在完善“定人、定责、定时、定效”工作法的基础上,启动快速应急系统,动员党员、民主党派、群众积极开展协商,制定完善应对方案,及时有效解决社区急事。四是建立愁事专业匹配机制。根据专业匹配原则,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和民主党派资源优势,加强对社区内“愁事”的专业解决。五是建立杂事多元推进机制。建立完善社区服务体系网络,针对社区杂事、小事等事项,整合社会资源,根据问题的特性进行有效处理,将邻里之间的小情绪、小火苗消除在源头,成为矛盾纠纷的“减压阀”和“灭火器”。

  把协商过程精细化,有事规范有序好商量。为保障社区协商民主的规范化和有效化,进一步优化关键环节,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加强与社区负责人、志愿者、党员代表等主体进行沟通协商,绘制完善协商流程图和痕迹管理,促进协商规范化。一是明确协商流程,优化关键环节。在结合街道、社区情况的基础上,共绘《民情协商流程图》,细化“列出议题、确定主题、会前公告、开展协商、制定方案、运用实施、回访评估”七个环节。同时从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明确协商时间、议事范围、议事程序等事项,细化街道、社区、民主党派、社会组织等主体职责,推动协商议事的规范化建设。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完善定人、定责、定时、定效“四定”工作法,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保障“民情协商”顺利进行。根据议题定人,安排合理的牵头人负责议题的跟进、协调,同时在每一环节明确负责人,邀请专业人士组成“议题咨询团”,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根据内容定责,合理制定工作职责,完善街道、社区、驻社区单位等主体协作内容,确保其有效落实,在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可以直接追责到人。根据缓急定时,发挥社区协商议事平台作用,深化社区党委社会组织、专业人士、居民代表以及利益相关方之间的沟通协商,明确完成或落实时间,推进有步骤、有条理的开展工作。组建由社区党组织、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构成的“评估团”,评估其协商成果是否落实、服务成效是否到位、是否满意,真正做到社区事务由居民自决、居民自评。三是制定相应措施,加强痕迹管理。采取痕迹工作法,围绕协商议事各个环节,明确协商进度,设计研发协商进度表格,实行协商全程痕迹管理,使协商方案在落实过程中可操作、可查询、可追溯、可评议。通过协商将处理办法形成制度,纳入居民公约,并在社区宣传栏进行公示,以得到居民们的支持,使其成为一种社区特色的“公序良俗”。

  把队伍建设搞坚强,有事提升本领会商量。民情协商,关键在人。高素质的协商队伍,能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社区发展的强大力量。一是建好三支队伍。建好“专家队伍”,如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心理咨询等,为社区百姓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建好“社工队伍”,通过社会组织整合、链接资源,推进问题的解决进程。建好“乡贤队伍”,汇集社区有威望、有能力的人以及“五老”队伍成立“乡贤理事会”,通过拉家常、讲道理的方式将一些小矛盾、小纠纷、小隐患,化解在平常,消除在无形。二是增强工作能力。增强能力,一靠学习,二靠实践。在学习方面,重点是组织定期学习社区工作理论,加强专业性培训和重难点问题的集智攻关。实践方面,主要是做到“双向协商”“五个百”“六必访”。“双向协商”,不仅对社区建设建言献策的“好事”要商量,对社区建设出现的问题以及服务保障不到位的“坏事”也要商量;不仅对居民提出的问题、产生的矛盾要商量,对居民没有提出的方面也要通过走访、调研发现问题进行商量;不仅群众遇到困难找干部商量,干部开展工作也要找群众商量。 “五个百”,进百家门,耐心听居民倾诉;知百家情,主动研究居民问题;暖百家心,真诚做居民思想工作;和百家亲,热情为居民送服务。“六必访”,困难群众、独居老人、残疾家庭、流动人员、老党员、帮扶对象必须走访到位。通过多项举措,把“好事”办得更好,将“坏事”一一化解,让群众满意,使社区和谐。三是聚集优秀人才。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根据协商实际,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环节,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形成与人才成长和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制、政策法规、市场机制和社会氛围,努力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为基层工作排忧解难中来,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支部,大事不出党委,矛盾不上交,就地能化解”。

  同心同德、和衷共济,有事好商量、多商量,就能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起更大的力量,走好新时代社区综合治理之路。(中共青岛市城阳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