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创新“四位一体”模式 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2020

/ 11/27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以来,济宁市任城区创新社区治理方式,探索形成多元共治、智慧管理、未诉先办、接诉即办的“四位一体”治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社区治理效能。

  多元共治——党建统领“一盘棋”

  坚持问题导向,把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列为全年工作重点,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凝聚基层治理力量,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探索组建“一核多元两队”治理架构,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综治中心、社区党委、居民小区党支部、综合网格为牵引,以域内各执法专员组成的网格联动队、社会力量组成的志愿服队为基础单元,与专职网格员、民情书记、第一书记、网格长互补的“街社居格员”一体化组织体系。

  将街居干部、物业代表、法律顾问、家庭医生、社区能人、居民代表、志愿者等力量融入网格、共同参与,拓展了“全要素”概念,凝聚了社区治理合力。目前,全区802名的社区专职网格员、2148人的楼长队伍、276名“小巷管家”已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力军”,在党组织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居民成为共建共享的参与者、受益人。

  数据赋能——信息收集“一张网”

  综合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数据赋能构建“城市大脑”。大力推进“智慧街区”建设,建设了阜桥街道“科技+”信用管理平台、“智慧金城”综合调度中心、智慧越河云平台等8个城市街道层面的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试点先行、智慧管理,在竹竿巷社区建设全市首家5G智慧社区,引入以证识人、以物建模APP信息采集技术,全面核查辖区网格内的人、地、事、物、组织以及民生诉求等信息数据。

  依托区级网格信息系统平台,绘制以常住人口信息为主的网格信息GIS地图,针对孤、老、病、残、幼等特殊群体,生成专项档案,为开展精准服务提供了依据;强化巡查走访责任,对流动人口、房屋出租、网格事件、民生诉求等信息变化动态管控、实时上报,使各类信息 “一网揽齐”“全景直观”。

  未诉先办——精准服务“一目标”

  注重“治未病”,把准群众需求动向,把工作做到前面,推动社区治理由宽泛粗放向精准定向转变。在社区层面,通过走访调查、民情分析、信息预警等,形成“源头发现—采集建档—分流交办—协调处置—检查督促—结果反馈”六步工作流程,抓住特殊群体服务诉求的鲜明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实基础服务。

  今年以来,利用“红帆驿站”“网格工作室”“居民会客厅”等服务场所,开展了公益类、政策类、普法类、教育类等宣传、义演等活动530余次,把服务“搬”到了居民家门口。越河街道面向辖区老年群体,开展了“周敲门”和“义剪”服务,固定每月10日免费理发,面向青少年儿童、兴趣专长群体等,开展了“爱心集市”志愿服务、“格中律”法律咨询、“网上医”义诊等活动,真正把服务送到居民群众的“心坎上”。

  接诉即办——事件处置“一平台”

  树立“大抓党建、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推进“多网融合”,整合综治、计生、创城等原有各类网格,统一调整归并到社区党建网格中,有效消除了工作盲区。以巡访发现、居民反映(扫码上传、民生热线、网络问政、上级转办)、民情分析3大方面为事件来源,以有诉必接、接诉必办、办必满意为导向,梳理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问题台账。

  建立“街呼区应”工作机制,对能解决的问题限时解决,街道层面难以解决的通过“呼叫”上传区级网格信息系统平台,明确呼叫事项、主责部门和响应时限,形成问题上报、及时处置、结果反馈的闭环系统,实现全区信息受理一个平台。“街呼区应”机制运行以来,共解决群众关心的水电费收缴、管道疏通、手续办理等热点难点问题1800余件。(中共济宁市任城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