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路街道:补短板 破难题 党建引领促进社会治理创新

2020

/ 12/02
来源:

作者:

张慧丽

手机查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的基层组织活动方式的创新,给基层党建工作在如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发挥好党组织的作用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路街道目前有城市小区10个,新建、在建小区13个,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为社区治理带来了更多挑战。为此,街道通过将党支部建在小区,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和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互融共促,实现小区的事不出小区,有效补齐城市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短板,推动基层党建与城市社会治理融合发展。

  一、支部建在小区,把党建触角延伸至家门口

  滨海路街道原有4个城市社区党组织,覆盖13个小区,社区党组织承担对小区工作的引领、服务、监督等职能,但在现实中存在党组织影响力不高,工作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通过设立小区党支部,将党的方针政策、工作主张点对点延展到小区、深入到楼栋,有助于进一步增进党群关系,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

  一是理顺小区党建机制。在条件成熟的小区成立党支部,由街道社区工作者担任党支部书记,物业、业委会及小区党员中遴选公道正派、能力较强、热心服务的同志担任支委,切实建强小区党支部。推进“多网合一”工程,以300-400户为标准划分小区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楼长、“双报到”党员、志愿者等工作力量,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社区-小区—网格-楼栋-住户”的五级党建网格管理体系。

  二是搭建小区治理平台。街道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建立“红心服务平台”,开发“有事您说话”“大家来参与”“便民365”等功能,构建了“群众线上下单,小区、社区审核立项,街道、“双报到”单位接单服务”的服务新模式。平台上线以来,共发布社区活动项目预告200余条,征集到群众意见建议涉及6大类716条,群众线上下单186次,审查后立项解决169项。划分小区责任区,开展楼栋项目“微认领”。在楼栋单元显著位置公示“双报到”单位信息,将“双报到”单位、在职党员编入党建网格,每人分包联系2-3户,深入了解群众诉求。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共同确定了193项共驻共建项目,及时整改楼道堆放杂物、占用绿化带等问题110余个,精准助理城市小区治理。

  三是发挥小区党员作用。针对离退休人员党员、个体工商户党员、在职党员、退役军人党员等不同类型党员群体,分类探索精准有效的管理模式,搭建丰富多样的作用发挥平台。推行党员积分管理,以一个年度内累计得分考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以得分为党员评星定级,使量化“积分表”变成工作“助推器”。开展以“设岗定责、奉献社区”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做好党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社区活动引导员、社情信息收集员、文明新风示范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环境卫生维护员等,不断培养社区建设力量。

  二、支部建在小区,筑牢城市基层治理主阵地

  随着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社区居委会承担的职责任务日益多样化,加之社区区划较大,专职工作者人员力量不足,居委会工作不堪负重。以福地隆城社区为例,社区下辖橡树湾小区、金地格林小区等多个小区,共8000余户,仅有5名专职社区工作人员。居委会治理能力同居民实际需求存在差距,绝大多数小区尚未成立业委会,小区治理大多处于无序状态。把党支部建在小区,建立以小区党支部为引领,协调业委会、物业、各类社会组织和全体业主共同参与的小区治理新形式,有利于在小区自治中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完善小区治理的体制机制,凝聚各方力量与共识,从机制上化解矛盾。

  一是引领业委会规范建设。小区党支部通过行使“结构建议权”、“人选建议权”和“资格审查权”,把符合条件的小区党支部成员、在职党员、党员楼栋长等作为建议人选,优先向业主宣传推荐。推动小区支委、小区党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业委会中,支委、居委会成员交叉任职和党员比例均达到60%以上,全面强化了党组织对群众自治组织的领导作用。

  二是引领物业服务水平提升。由小区党支部牵头,从业委会成员、“双报到”党员、党员中心户、楼栋长中遴选一定数量人员,担任“物业服务质量监督员”。推行“红色议事厅”制度,每季度邀请物业经理、居民代表、“双报到”党员等在社区议事厅协商议事,针对网格员收集的老年人维修水电不便、不文明养犬等问题,各方代表畅所欲言,及时协调解决实施物业管理服务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疑难问题,共同推动社区建设。小区党支部对存在突出问题进行跟踪督促,年底将物业服务及业主满意度情况通报街道及区级物业主管部门。

  三是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以需求为导向,推进专业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的共同发展。建立社区为民服务经费专项列支+社会多元资金对接资助的“1+N”资金扶持模式;整合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地资源,建设小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让社会组织发展有场所、有资金。

  举办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公开发包8大类23小类居民需求,吸纳专业社会组织入驻。以小区为平台,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为支撑,发挥专业社会指导作用,累计培育了“文明养犬协会”、“爱心互助工作会”等100余家“本土化”社会组织,推动小区治理力量专业化、多元化发展。

  三、支部建在小区,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推进小区共建共治共享。加快推进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建设,通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解决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红心课堂”聚人气。街道有效统筹各类资源,围绕不同年龄层次居民需求,在小区设立多个“红心老年大学”及“青少年红色课堂”授课点,不断活化社区教育形式,累计开设40余个培训班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到红心课堂教学中,集中组织学员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并注重从学员中挖掘“社区能人”,选拔表现突出、热心公益、有管理能力的学员,充实到小区网格员、楼长及社区社会组织队伍中,为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提升,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二是“红心阵地”办实事。小区将每月11号确定为“红心1+1”志愿服务日,开办“红心服务大集”。结合居民需求,提供家电维修、家庭保洁、医疗保健等25类便民服务项目。建立“爱心”积分银行制度,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时长可累计兑换“红心大集”提供的便民服务项目。建立“小区红心服务驿站”,提供雨伞租借、开水供应、手机充电、便民工具箱等各类服务项目。驿站内设立“家风家训”“非遗传承”等展示区,弘扬优良家风,涵养核心价值。开设“四点半课堂”、“初心学堂”,由小区党员群众志愿者轮流值班担任老师,开展红色讲座、为小学生进行义务辅导,打造了集“党建活动、为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阵地。

  三是“红心活动”促和谐。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有特色、有温度”的小区品牌活动、创建了“红心耀华府,阳光零距离”、“家在福地,爱暖邻里”、“智联邻里,星动海湾”等一系列小区党建品牌。对接不同年龄层次群众的实际需求和重大节日,驿站每月确定不同的活动主题,开展“讲讲我家的故事”、“美邻美换环保置换活动”、“我们都是追梦人”红色分享会等活动100余次,丰富了居民生活,激发了社区活力,增进了邻里关系,营造了和谐互助、文明幸福的社区氛围。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