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守正 创新 作为——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积极创建模范机关

2021

/ 01/05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积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新要求,立足职能,注重融合,守正创新,实干担当,以勇扛“红旗”、勇争一流的锐气,助推机关各项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一、“灯塔”领航,品牌聚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路领航,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创新学习形式三管齐下:做到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各党支部跟进组学、党员干部个人自学;借助平台载体三驱联动:做到“学习强国”每日学、“灯塔-党建在线”辅导学、“道德讲堂”专题学;落实防疫要求线上线下结合:通过观看“灯塔大课堂”、利用“山东e支部”线上交流、邀请党校专家授课等途径,使党的创新理论生根发芽。积极顺应党员干部矢志建设模范机关的目标要求和热爱泉城、建功泉城的价值追求,精心打造了“坚守初心、筑梦泉城”党建品牌,采取“主题党日+”模式,使党建、业务互促共融,做好“四篇文章”:将主题党日开到大峰山党性教育展览馆、山东小三线纪念馆、9363军工遗址等红色基地,汲取精神伟力,做好“铸”的文章;将主题党日开进企业车间,通过遍访民企,在政策落实、优化环境等方面帮难解困,做好“扶”的文章;将主题党日开入“双报到”社区,宣讲党的政策,慰问困难居民,携手整治环境,做好“助”的文章;将主题党日开上施工一线,与省发展改革委处室党支部一起进入济莱高铁港沟站、林家隧道施工现场,与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一同深入空天信息产业示范基地,当好项目服务专员,做好“服”的文章,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力量熔铸到初心使命上、汇注到干事创业中,凝聚起合力攻坚的强大力量。

  二、督肃并举,清廉共沐。把清廉发改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底线牢牢坚守。坚持宣传教育先行,开展廉政格言警句征集宣传活动,每人征集一句,处室推荐一则,列入“三亮三比”活动并制成桌牌,营造出良好的廉政氛围;组织“善思笃行·共沐书香”读书分享会,举办反腐倡廉“道德讲堂”,让崇德向善和廉政理念深入人心。坚持廉政风险群防,印发《关于在全委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将廉政风险细化到每个领域、每个处室、每个岗位,做到群策群力。坚持监督责任共担,加强三个监督:召开廉政会议,请有关处室围绕稳投资保增长、项目用地指标争取、济钢产能调整等案例解剖麻雀,搞好群众监督;对扶贫领域攻坚、大气污染防治、政府招标采购及“重点工作攻坚年”有关任务,以及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换届选举、党费收缴等事项,机关纪委跟进监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上线作风监督热线访谈和电视问政,就复工复产、新能源替代等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接受媒体监督。坚持从严正风肃纪,认真落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工作纪律作风检视整改提升活动要求,委党组专门研究形成对违反会场纪律两名当事人的处理决定,发挥了震慑整肃作用,在全委营造了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态。

  三、为民惠民,诠释职责。全力以赴参与打好脱贫攻坚战。包村帮扶持续发力,接续选派优秀干部到南部山区青杨峪村、商河县张老庄村、雹泉庙村担任第一书记,通过帮抓党建、扶持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支持脱贫攻坚;委领导带队每年3次走访老党员、贫困户,给他们送去温暖与关怀。疫情防控竭尽全力,组建15个下沉小组助力社区防疫,并捐赠口罩、帐篷等防疫物资,解决了社区燃眉之急;组建5个“进项目”小组参与“四进”攻坚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保供稳价工作专班,坚持“一日一报一巡查”,搞好市场价格监测调控,有力保障了生活物资、能源充足供给。易地搬迁尽心尽力,2016年7月起,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负责南部山区西营街道老峪村、积米峪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018年10月全部竣工,147户30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内的搬迁群众全部搬入新区,实现稳定脱贫。滩区迁建不遗余力,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的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占全省迁建人口的57%,自2017年以来,通过外迁安置、旧村台改造提升、筑堤保护、撤退道路改造提升4种方式解决了滩区群众防洪和安居问题。对口支援用情用力,深入做好济南市与湖南湘西州、重庆武隆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疫情期间,动员各方力量援助医疗防控物资;组织消费扶贫月,做好产销对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开展“消费扶贫,你我同行”主题党日,全委党员干部、职工购买扶贫地区特色产品6.78万元。10月13日,济南日报以整版篇幅对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扶贫工作进行了有力宣传。

  四、实干有为,彰显担当。以冲锋姿态做好“重点工作攻坚年”各项工作。注重培养能力过硬的人才。靠前担起经济综合部门职责,利用编制“十四五”规划、参加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攻坚、推动工业强市等急难险重任务,以及承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等有利时机,发现人才,培养队伍。选拔39名优秀年轻干部成立重大任务工作组,随时做好抽组工作专班准备,为后备力量尽快成长提供了机会舞台。今年以来,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0余名干部获得“全市道德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泉城公务员标兵”等荣誉,多个集体分别被评为“出彩机关人”、劳动竞赛优秀班组、建功立业标兵岗等先进集体。坚定撑起担当作为的臂膀。承担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办公室职责,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工作。为加快复工复产,及时推出审批手续容缺办理、重点项目服务专员、不见面审批等制度,开通招投标绿色通道,推出一揽子便民措施,力保济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引领带动加快发展的速度。持续加快省会经济圈建设,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文旅合作交流等工作中牵头推进、快速推进,全面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全力加快项目落地力度,建立重大项目即时申报机制,搭建快速高效项目融资渠道,使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及时享受政策利好,前三季度,270个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82.5%,同比增长4.9个百分点。多措并举推进济南市“信易贷”工作,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0月 29日上午,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代表济南市作为全国省会城市唯一代表在全国“信易贷”工作视频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共创共建,全面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推动机关建设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新的贡献。(中共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委员会)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