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济南市钢城区里辛街道:探索施行“四化”措施 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1

/ 01/06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济南市钢城区里辛街道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探索施行管理体制“优质化”、党建机制“品牌化”、联系指导“常态化”和激励保障“制度化”措施,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助力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管理体制“优质化”。以抓基础抓规范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狠抓各项制度的健全落实。一是建立“三向培养”机制。把党员培养成技术创新骨干,把岗位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两新”组织支部委员会委员、管理层中的党员至少联系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为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提供机制保障。二是建立“两个覆盖”集中排查机制。街道成立工作专班,印发《致街道“两新”组织及广大党员同志的一封公开信》,定期开展“两新”组织排查工作,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提升党组织覆盖率和党建工作质量,新建8个非公企业联合支部,辖40个企业。三是建立“六项制度”。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包括组织生活制度、主题党日制度、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集体学习制度、党支部议事决策制度、党务公开制度,使党组织各项工作制度更加规范、科学和完善。

温岭精锻党组织开展“微党建”活动

  党建机制“品牌化”。在非公企业中培育选树一批示范导向作用强的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关注度。建立温岭精锻、金雷科技、鹤来集团三个党员职工服务中心,搭建开展党组织生活、服务党员职工载体平台,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实施“党建领航”工程,引导“两新”组织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生产经营等深度融合,培育金雷科技“看齐1234”、温岭精锻“五五五”党建工作机制、鹤来集团党建“1+8”等一批党建品牌。鹤来集团党组织建立“三亮三比”机制,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等评比表彰活动,为党员比学赶超提供鲜活样本。温岭精锻党组织强化党员政治身份,过“政治生日”;用“微党建”激发党建新活力,目前已探索构建以“六微一刊”为主要内容的微党课体系,使党建工作广泛参与、良性互动。金雷科技党组织打造“四个创新”,开展金雷党性体检中心,党员到党建超市平台认领帮扶项目,搭建企地共建联盟,为人才成长发展创建一流环境。

  联系指导“常态化”。一是加强与企业联系。加强调查研究,帮助园区找准问题,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让党中央政策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召开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题推进会,明确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为党建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保障和遵循。二是明确党务工作者。为单独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明确1名党建管理员,具体负责党建工作。平时加大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力度,采取全面培训、党工委跟踪指导的方式,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理论和工作水平,规范党组织活动开展。三是调优配强党建指导员。为辖区内每个党组织选派2名机关党员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每名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的“两新”组织数不超过3家,实现选派全覆盖。采取定期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加强与企业负责人及党务工作者面对面交流沟通,帮助找准党组织的职能定位,找准党建工作与促进自身发展的结合点,消除企业负责人的思想认识误区和偏见。配套完善党建工作指导员考核办法,加强监督管理,促进作用发挥。

街道联合辖区“两新”组织举办拔河比赛

  激励保障“制度化”。一是建立党建工作保障机制。坚持软硬件建设一起抓,从经费、时间、场地等方面为“两新”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提供保证。里辛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辖区内非公企业提供免费场所,努力创造条件开展各种党建和企业文化活动,积极为党员职工构建“活动之家”。今年9月份,在党群服务中心举办里辛街道拔河比赛,最终金雷科技代表队获得男子组冠军,大大增强里辛街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健全党建工作激励机制。结合“党建超市”,把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和社会公益事业、遵纪守法、参与党组织活动、完成岗位工作任务等情况进行量化,实行百分考核,每年组织一次党员民主评议。积极推荐重视党建工作、对社会贡献大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增强其重视、认同感。同时,对党建工作开展不力的党组织,将不为其分配发展党员名额,并取消该党组织当年评先树优的资格,通过多措并举,激发“两新”组织党建新活力。(中共济南市钢城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