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建引领促服务 “红色物业”暖人心

2021

/ 01/08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2020年以来,为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两个走进心里”,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为主线,从“红色物业”建设这个“小切口”入手,通过体系建设、制度保障、资源整合三方面共同发力,推动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了管理全覆盖、民需全响应,铺就了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群众的“快车道”。

  党建引领聚合力,构筑社区治理“同心圆”。坚持把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社会组织、驻区单位共同参与的治理架构。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实施意见》,组建物业行业党委,指导成立东营鹏飞物业、山东中建物业、爱家物业联合党支部等10个物业企业党支部,有力推动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向物业行业覆盖延伸,物业管理公司为小区居民服务的意识不断提升,小区居民感受到了“红色物业”的温暖。同时,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不断为“红色物业”注入“红色生命力”,形成了“街道整合力量统筹抓、社区属地管理直接抓、物业协调联动兜底抓、网格因地制宜直接抓”的四级联动体制,激活了党建工作一盘棋。

  机制创新增活力,密织治理体系“一张网”。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制定“红色物业”工作标准二十条,明确红色物业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释放“红色物业”内生动力,实现物业服务质量和社区治理水平双提升。建立矛盾调解化解、社区事务民主决策、议事协商等机制,通过社区党组织召开周民情恳谈会、月问题协调会、季工作点评会“三会一体”的共治共商机制,有效解决了华瑞、盛苑等部分小区房屋漏水、下水道堵塞、乱贴小广告等问题110余个,消解了矛盾堵点,解开了物业与小区居民之间的“疙瘩”。

  多元共治凝民心,唱响社区服务“和谐曲”。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四方”联席会议制度,组建绿化整治、车辆管理、群防群治等自治组织,发挥多方优势,实现了社区党组织“单打独斗”向“全民合唱”的转变。东城街道引进公益性物业企业,坚持红色属性和社会价值,按照“低价有偿”原则,推进海河小区、光明小区等26个失管、半失管小区实现了公益性物业管理全覆盖。明月社区以“红色警务+红色网格+红色物业”平安社区共同体项目为依托,常态化开展小区日常巡逻、安全隐患排查、纠纷调解以及文明宣传等工作,有效解决了广场舞扰民、不文明遛狗、私拉乱扯等问题。金水北区推动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大力开展“公共绿地认养”活动,形成了“福园”“谊园”“和园”等富有特色的绿地,消除了小区私搭乱建、毁绿种菜等问题,切实让党组织、党员走进了群众心里。(中共东营市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