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莱州市永安路街道泛华社区:实行“131”工作机制 探索“自主管”小区治理模式

2021

/ 01/08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整齐规范的停车位、干净整洁的步行道、整修一新的花坛、居民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如今,棉纺厂小区内一片幸福和谐的景象。莱州市永安路街道泛华社区辖区内的棉纺厂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人员结构复杂、物业管理缺失,居民居住感差,如何实现小区的长治久安?这个社区党总支直面问题、扛起责任,通过探索实行“131”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从“无人管”到“自主管”的小区治理道路。

棉纺厂小区成立了小区党支部

  “1个核心”,小区党支部引领小区自治自管新模式。把支部建在小区上,建强小区治理“主心骨”。在社区党总支的指导下,棉纺厂小区成立了小区党支部,把选优配强小区“带头人”作为小区治理的关键,推行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深度融合,实现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成员100%交叉任职,着力打造“红色业委会”。鼓励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在每个单元推选出一名单元长和党员中心户,明确工作职责和激励机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使小区党员从“幕后”走向“台前”,实现党组织对小区治理的有效引领。

  “3股力量”,“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单元长”拧成居民自治自管“一根绳”。设立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把小区党员、楼栋长、居民代表纳入到“驿站”中,共同承担起小区管理和服务的职责,探索出“居民自治管理”的新路子。制定每日值班表,做好定期清理小区卫生、收集反映群众诉求、调解邻里纠纷、组织居民参与活动等7项工作职责,构建集学习交流、便民服务、党群议事、矛盾调解于一体的共治共享平台,让居民议事协商有场所、邻里活动有阵地,不断提升无物业小区治理水平,全面形成“居民的事居民管,个人的难大家帮”的氛围,有效激发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泛华社区广泛收集居民诉求

  “1个机制”,保障自治自管有效运行成就互助互爱“大家庭”。以“群众谈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为导向,建立“每周说事”机制,制定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线下说事室”“线上随手拍”平台,广泛收集居民诉求。每周定期召开议事协商会议,对居民反映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社区居民等共同参与的社区联动治理体系。

  楼道里不亮的灯修好了,损坏的楼栋外墙补好了,楼道堆积的杂物清理干净了……件件琐事得到解决,这些都离不开“红色业委会”在小区治理中发挥的强大战斗力和组织力。自治物业没有资金来源,如何少花钱、多办事,为居民提供高质量服务?召开协商议事会,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发动居民自筹资金,在小黑板对财务进行公开,目前为止完成了天然气接通、小区西大门更换、飞线清理、重新粉刷小区围墙和楼道、规划停车位等6件小区改造事项,让居民自己的家自己做主。

  下一步,泛华社区将以“美丽楼道”建设为契机,在棉纺厂小区推行“七彩楼道微自治”项目,一楼道一主题,让楼道成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主阵地,形成“环境美化”从楼道开始、“邻里互助”从楼道开始、“矛盾调解”从楼道开始、“文化传播”从楼道开始的自治模式,以楼道文化引导居民自治、丰富睦邻活动,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中共莱州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