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打造“阳光治理”高地 赋能乡村振兴

2021

/ 01/12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任务。乡村振兴中,“治理有效”的目标如何实现?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紧紧围绕“阳光城阳”建设,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线,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勇于担当、创新求进、先行先试,建立“管人管事”两条线工作机制,聚焦问题、凝聚力量、汇聚共识,加强团结、增强本领、补强短板,实现“聚力强基”,打造“阳光治理”高地,赋能乡村振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字化”为基层精细化治理赋能聚力

  “育英路与岙东中路交叉口向东约400米路东,有非法小广告。”2020年10月10日,上马街道智慧街镇指挥中心收到了系统自动抓拍分析的信息,并附有相关照片,系统自动分类为城市管理类,并根据案件类型和地点锁定了处置部门、人员以及处置时限,小广告在短时间内得以处置。

  基于互联网和数字化、智能化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已成为大势所趋。为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目标下的基础社会综合治理,推动数据在经济运行、公共安全、民生幸福、政务服务、人居环境、党建服务、应急指挥、决策支持等领域的应用,全面提升资源配置和运用效率,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上马街道于2020年1月开启了智慧街镇建设,以科技支撑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上马街道智慧街镇指挥中心

  “以前是人工分类,大都依靠微信群分拨,反馈也传到微信群中,不精准且中间环节多,信息也杂乱。而智慧街镇实现了自动分拨,从发现问题到处置问题,提升了时效和处置率。”上马街道智慧街镇指挥中心负责人曲世刚介绍,智慧街镇项目主要是通过“一网、一中心、N应用”的基层综合治理信息化系统实现基层综合治理统一调度指挥。“一网”,即以综治网格为基础网格,整合绿化、环卫、城管、市政四部门处置力量,形成全街道城市管理一张网。“一中心”,即融合上马派出所指挥中心,建设运营指挥中心,结合街镇运营指标体系,最大限度地开发、整合、融合和利用各类资源,最终支持上马街道基层综合治理、应急指挥、决策分析。“N应用”,即一期建设多网融合指挥系统、综治网格化系统、智慧党建系统、建设基于上马街道基础地理信息的单元网格数据库、城市部件数据库以及地理编码数据库。后续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添加相关应用系统,最终达到“N+应用”的效果。

  2020年9月29日,青岛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城阳区召开,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上马街道智慧镇街指挥中心,对上马街道率先在镇街一级以“数字化”建设为手段,在基层开展精细化治理、协同治理的探索表示肯定,并共同交流经验,探讨如何在基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

  上马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晓武介绍,“一网、一中心、N应用”的基层综合治理信息化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已形成案件上报、自动分拨交办、处置上报、会商督办的闭环流程。计划充分融合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全要素网格职能,继续汇聚职能部门的数据资源,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实现街道统一指挥调度,加快建设智慧城市,为城阳区乃至青岛市提供更多可推广的经验。

  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

  “报告指挥中心,我这边发现一处偷倒垃圾点!”正在网格内巡查的工作人员柳宗翔通过随身佩戴的记录仪,与城阳区上马街道城市管理品质提升指挥中心取得了联系。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电脑前一键操作,大屏幕便切换到现场实时画面。城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上马街道中队长冷继升确认现场情况后,立即安排处理。

  柳宗翔并不是城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上马街道冷继升中队的队员,却承担着城市管理日常巡查的职责。在城阳区上马街道,像柳宗翔这样参与辅助城市管理的工作人员共有112人,来自上海东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为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城阳区2019年起在上马街道试点城市管理服务外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品质提升,探索“阳光治理”的市场化、专业化道路。

上马街道城市管理品质提升指挥中心

  城阳区上马街道武装部部长刘路表示,上马街道总面积47.8平方公里,下辖30个社区,其中25个是农村社区,长期存在垃圾乱堆、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问题。城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沉到上马街道的执法力量只有6人、1车,加上上马街道配备的协管人员,也不过十几人。为破解困局,上马街道办事处2019年先后两次到上海实地考察,研学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的先进经验,最终决定“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即通过招投标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根据合同约定,上海东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主要负责上马街道市容市貌、道路、交通、环卫、环保、物业等17个大项1200余个小项的辅助管理工作,按照“发现问题—制止—询问—上报—配合执法”的流程开展工作。为方便统一调度,城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上马街道中队、上马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上海东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三方合署办公。上海东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自主招聘112名员工,组建街面巡查、流浪犬捕捉、小广告治理三支队伍,将上马街道划分为4个工作片大网格、30个社区级中网格、160个小网格,定人定岗、定域定点、定格定责,保证每日巡查不间断、宣传教育不断线、应急处置不离岗。

  “我们实行企业化管理,通过系统化培训、阶段性考核、完善规章制度等手段,对员工行为进行严格规范。”上海东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负责人车勇说,例如严禁乱收、乱扣、乱罚等行为,每日巡查发现问题30分钟之内上报等。公司还投入资金建设了全天候监控指挥平台,配备车辆21辆、记录仪60部、无人机4台、对讲机112部。

  服务外包,不是一“包”了之。城阳区上马街道武装部部长刘路表示,对于城市管理服务外包工作,上马街道制定了考勤、培训、执法处理、奖惩、绩效等10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促使外包公司保持竞争优势和服务质量。数据显示,自2019年引入社会化专业力量以来,上马街道占路经营、露天烧烤等民生投诉数量持续下降。

  开启农村社区人居环境“美颜”模式

  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修到各家门口,一排排整齐的小院坐落在道路两侧,整齐划一的垃圾桶、干净整洁的路面……走进城阳区上马街道侯家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这样一幅美丽的乡村画面。而这,与垃圾分类密切相关。

  侯家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设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四类生活垃圾收集房,集垃圾分类称重功能、积分兑换、多媒体宣传服务以及清洁、防雨、照明、监控等基础实用功能于一体,还具有杀菌、除虫、除臭功能,在保证垃圾分类设施标准规范的基础上保证垃圾投放点整洁美观。

侯家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

  “以前,大家都没有意识去打扫、整理房前屋后,社区环境脏乱差。现在,社区领导班子带头爱护环境、种花栽草。尤其是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居民们的自觉行动,社区越来越漂亮了。”侯家社区居民赵淑峰说。

  侯家社区为青岛市首个实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农村社区。侯家社区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从垃圾收运到废弃物清理,从修路种树到“厕所革命”,从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到臭水沟治理,频频出实招,招招见实效。“一段时间以来,居民已广泛认可垃圾分类回收的重要性,并认为这是自己的责任。”侯家社区党支部书记侯勇说,美丽和谐的社区人居环境,需要全体居民齐心协力打造。

  垃圾分类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必然要求。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重点难点都在农村,唯有啃下“垃圾分类”这块硬骨头,才能实现“美丽乡村”的软着陆。上马街道已打造完成侯家社区、林家社区及北岭小区3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所建成的四座智能化四分类垃圾收集房已全部启用。

  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和补齐农村社区治理短板,将成为未来提升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为着力改善街道人居环境,上马街道已投入1.2亿元对生态开敞区内16个社区的进村路、巷道进行罩油、绿化、亮化,建成纵横有序、便捷舒适的村内路网。与此同时,上马街道以垃圾分类赋能人居环境治理。在推进示范小区建设,形成有实效、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的同时,形成“党+妇+群+团”的农村社区人居环境多元治理合力格局。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先锋、网格员、居民代表先学先试,各党政及社会组织力量共同介入,以多方力量的综合参与,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格局。(中共青岛市城阳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