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东营市直驻广饶县下派工作队:“党建+” 领跑乡村振兴“赶考路”

2021

/ 01/12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党建强,则民心齐,乡村兴。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和条件,是乡村振兴的动力和引擎。东营市直驻广饶县下派工作队着力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探索构建“党建+”振兴模式,把党建工作融入乡村发展中的各方面,激活了农村各类资源要素,在乡村振兴的“赶考路”上跑出“加速度”。

  “党建+队伍建设”,党组织活起来。以主题党日、双联共建等活动为载体,积极参与帮扶村党支部组织生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办公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完善支部运作程序,指导帮扶村在制度建设、党员教育等方面规范运行。自入驻以来,共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次,开展双联共建活动次,为帮扶村打造党建示范街6条,党建文化广场5个,完善工作制度29项,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6名、党员20名,村党组织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党建+发展增收”,产业强起来。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农业发展的各个环节,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外出考察学习,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推动帮扶村成方连片发展。推动北张淡村、封庙村等15个帮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用“党总支+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建设大王镇北张淡村智能温室大棚园区、稻庄镇草莓产业示范园、大码头镇“清源湖”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等产业园区13个,光伏发电项目6项,发展林下经济——藏红花产业1处,预计为帮扶片区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50余万元,实现了“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作用日益凸显。

  “党建+为民服务”,民心聚起来。借助村级工会等平台载体,组建锣鼓队、文艺宣传队,组织开展各类趣味运动会、文化展演活动50余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利用扶贫日、重阳节等时间节点,开展“助力脱贫、关爱重阳”等系列慰问活动,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户,把组织温暖传递到基层群众中。推动指导4个帮扶村建设1元餐厅,为老年人提供午餐和日间照料服务,真正架起党群“连心桥”。

  “党建+基层治理”,幸福指数涨起来。成立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组织村“两委”和党员群众开展清脏治乱、美化家园等志愿活动50余次,提升帮扶村文明治理水平。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累计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0个,促进区域生态环境改善提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农村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高效运转,助推帮扶村数字村庄、智慧村庄建设,强化村级自我管理能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中共广饶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