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济宁市土地发展集团:“红色引领·五彩党建”展现新活力

2021

/ 01/22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济宁市土地发展集团坚持党建引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以党建促发展,围绕土地开发、矿产资源、工程建设和金融投资四大板块核心业务,着力创建“红色引领·五彩党建”品牌,实施“四个一”工程,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的深度融合,实现了集团快速启动和高质量发展。品牌源自集团形象标识,“红、黄、蓝、绿、金”五种颜色分别代表五种特质和内容。红色代表先进与优秀,黄色代表关爱与温暖,绿色代表生机与活力,蓝色代表睿智与永恒,金色代表荣光与财富。

  高举红色旗帜,夯实党建基础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强化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集团党委专门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党务机构,充实党建工作力量,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出台《重大决策事项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实施办法》,进一步厘清了党委会、董事会和经理层权责边界。全面推进“党建入章”,强化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地位。出台《党建考核暂行办法》,印发《党建工作要点》,制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三张责任清单”,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制度化。

  强化理论武装和宣传。印发《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方案》,制订详细的月度筹备方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有关专题、篇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宣传阵地管理和队伍建设,严格信息发布审核把关机制,狠抓思想引领和政治宣传。

  狠抓基层组织“三基”“五化”建设。由于集团组建较晚,党员人数较少,暂设支部2个。集团党委从建强基层党组织着手,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学习、思想、政治、组织等各项规章制度,着力深化“三基工程”,大力实施“过硬支部五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目前,2个支部现已达到“五星级过硬支部”标准。

  加大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培树。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为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决战决胜的胆略和气魄,大力提升执行力,集团党委围绕“重点工作攻坚年”,开展了“挂图作战·党员在行动”专题活动,常态化发掘一线中的党员榜样,营造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活动中,推出了“党旗下绽放的铿锵玫瑰——田珍”“立说立行推项目 靠在一线解难题——章寒”“冲在阵地前沿第一人——高一飞”等诸多典型。这些同志只争朝夕、靠在项目一线,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的精神,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有力推进了集团重点项目快速高效开展。

  试点党建创新项目。集团党委充分发扬“将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在高新区路桥提升改造项目现场,试点开展了“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建在项目延伸”创新项目,联合监理、施工等有关单位,建设联合党支部,亮明党员身份,共同开展党的活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并向其他项目予以推广,以党建促攻坚,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在项目建设现场悟初心、践行动、当先锋,全力全速推动项目建设,让干部职工在服务项目建设和一线施工中接受锻炼、快速成长。

  擦亮黄色徽记,树立集团形象

  集团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尊重群众意愿。在土地征收、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项目实施过程中,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 关注困难群众。积极开展爱心捐助、慈心一日捐、扶贫捐赠等活动,采取购买扶贫产品、缴纳特殊党费等多种形式,解决困难群众存在的实际问题,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走实联建共建。与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签订共建协议书,落实“双报到”制度,深入社区,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排解民忧,扎实开展“民意5来听”活动,“走访慰问援鄂医务人员家庭”“走访老党员、困难群众”“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法律进社区和“爱在重阳情暖社区”等专题活动丰富了活动内容。创新帮扶共建形式,会同社区党组织,举办了全民健身“趣味运动”会,增进了地企关系,加深了与群众的感情。

集团党委书记到社区老党员家中走访座谈

  坚持绿色理念,实现创新发展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论,在优化生态、农业、建设空间布局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全镇域、全要素综合整治,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生态文明建设。

  统筹实施土地开发综合整治。大力实施了三个县的耕地占补平衡和开发整治项目,积极稳妥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6个,大力实施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6个。

  统筹实施矿产开发和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集团积极参与全市非煤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大力实施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统筹实施矿产开发和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实施废弃采石场、矿坑等地质环境开发式治理项目3个,加大对民营非煤矿山控股入股力度,着力推进采煤塌陷地治理和压煤村庄搬迁。

  统筹实施城市开发建设。集团积极承担涉及民生事业的工程建设项目,围绕城市建设发展,拓展全产业链延伸项目。承担市政府重点基础设施工程3个,城市开发建设项目2个,全产业链延伸项目建设3个,服务地方政府及地方财政项目4个。

  打造蓝色驿站,助力员工成长

  集团从员工的教育培养着手,着力打造蓝色驿站,为员工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助力员工快速成长。

  开展“以德至上”企业创建。紧紧围绕集团高质量发展任务目标和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干部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着力构筑“以德至上”“创新、实干、卓越、奉献”的企业文化和道德体系。集中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整顿,通过观看廉政教育片、倾听廉政教育讲座、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方式,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在集团营造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优良作风。

  充分利用红色革命教育资源。组织参观羊山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尼山红色教育基地,观看优秀影视剧,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德力量。建立“学习之星”评定和奖励机制,在集团内部掀起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等平台开展学习的热潮,全员参与率和活跃度在全市国资系统均居前列。

  全面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月明确专题,通过集中学习、观看视频、现场参观、红色教育、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丰富活动内涵,增强党支部的组织活力和创新能力。通过不断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积极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并带头讲党课。积极参与在全市国资系统“百舸争流新时代、勇立潮头党旗红”微党课大赛活动。

  大力实施全员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利用“土地发展大讲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邀请专家学者授课、领导干部轮流讲政策等形式,着力加强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教育培训。依托市委党校国资委分校,认真举办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务干部培训班,实行全封闭、全脱产式培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建设金色家园,强化人文关怀

  从点滴入手,从细微着眼,引导集团广大员工,关心和爱护企业的一切,事事为企业着想,处处为企业效力。

  打打造集团“家”文化。围绕营造“爱企如家、爱岗敬业”的氛围,以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及新入职员工为重点,大力开展“党员结对帮扶”“职工关爱行动”等活动,以此增强团队凝聚力、企业归属感和感恩意识。

  丰富集团“家”元素。积极开展拓展培训、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活动,丰富党员、干部职工精神世界和业余生活,提升企业形象和精神面貌,增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深入开展“发现身边的榜样”“我为党旗增光彩”等活动,大力弘扬主旋律、提升正能量。

集团“庆七一”健步行活动

  完善集团“家”福利。建立了补充医疗保险、企业年金制度;制订出台了《职工福利发放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了员工福利体系。同时,着力深化薪酬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收入水平,以此增强归属感、自豪感和荣誉感。

  济宁市土地发展集团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开动“红色引擎”,建强“红色阵地”,跃动“红色细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聚焦土地主业,以“闯”的魄力、“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勇气,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更强的“土地力量”。(中共济宁市国资委委员会)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