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女子监狱徐玉美:永葆初心担使命 忠诚匠心化冥顽

2021

/ 03/31
来源:

山东省女子监狱

作者:

手机查看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帮教能手、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十佳政法干警......这些荣誉的获得者,叫徐玉美。

  自1997年以来,她始终扎根奋战在顽危罪犯教育转化前线,现担任山东省女子监狱十一监区监区长、一级警长。

  把初心镌刻在攻坚克难上

  顽危罪犯的教育改造一直是监狱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这个群体顽劣抗改,监管安全隐患极大。

  徐玉美深知责任重大,更坚信正义必胜。

  她结合二十多年教育改造女犯的经历,创新教育转化方法,实现了一人一策、一类一策、分类管理、科学施教的个别教育流程管理模式。

  除此之外,她还结合罪犯改造特点,提出了“望、闻、问、切、融、塑、立”七步摸排教育法;针对反管抗改的女犯实行“水·润”教育法等等,这些有效的教育方法也融进了个案研究和理论研讨。在高危罪犯精准教转个案展示中以第一名的成绩参加全省监狱系统精准教育转化优秀成果发布会。个别教育论文《靶向教育 精准转化》获得山东省片区个人成绩第一名。

  挑战“不可能”中的“可能”

  罪犯吕某,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是制造社会重大恶劣影响团伙犯罪中的主犯,每次谈话都极其对抗,毫不配合,甚至还口出狂言“谁管我,谁后果自负”。

  徐玉美主动接下这块烫手的“山芋”,成为攻坚吕某的主攻手。“作为高戒备监区,应该说见惯了形形色色的顽危罪犯。但吕犯骨子里的偏执和暴虐还是极大地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多艰难,就有多难忘......”她顶着吕某恶毒的诅咒、谩骂,耐心查找突破口,帮助吕某联系父母,重建精神家园,最终吕某留下悔恨的眼泪。

  她说,我们的一次举手之劳有可能换来一个家庭的团聚,我们的一句逆耳良言有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这份工作再累也要有人去做,再苦也值得。

  探索独具特色的育人精品

  正是源于这份朴实的热爱,徐玉美在坚持传统教育的基础上,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大量的富有真挚情感的诗歌作品。

  《是您》、《遇见》、《陪伴》、《寻找迷失的初心》、《国旗下的忏悔》等等,这些作品以情感人,以文育人,让女犯真正感受到法律的刚性与温情,引导她们发现爱、学会爱,也对改造工作注入了不一样的的情怀。

  23年来,徐玉美同志默默扎根监管一线,攻坚克难,多次在司法部、省局级挂牌攻坚的个案中担任主攻手,成功转化一大批社会影响恶劣、监管隐患突出的罪犯,并多次参加公安部、司法部、省政法委等组织的专管干部培训班授课交流。

  徐玉美充分展现了一名监狱民警爱岗敬业、坦荡作为、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不畏艰难困苦、不忘初心使命的忠诚品质和优良作风,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