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红色金融史研讨会暨山东省社科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举办

2021

/ 06/17
来源:

山东省社科联

作者:

手机查看

  6月16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山东省社科联主办,山东省档案学会、省金融学会、省钱币学会共同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红色金融史研讨会”暨省社科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党日活动举办。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省档案馆副馆长、一级巡视员苏东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王京辉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二级巡视员徐青,济南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石玮出席活动。整个活动分为“红色金融史”主题党日活动和红色金融史研讨会两个阶段进行,省钱币博物馆馆长贺传芬、省金融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菡分别主持。

  刘致福指出,红色金融史是我们党的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对发展金融事业始终高度重视。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山东就创办了北海银行、渤海银行、鲁西银行等一批金融机构,为根据地和解放区输送了大批金融物资,培养了大批金融人才,在红色金融创建和货币发行、货币调控、货币斗争等方面积淀深厚。这次研讨会,立足山东实践开展交流、总结经验,对以史为鉴推动山东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助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刘致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中,面向社科界提出了“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重大课题。新形势下,加强金融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与普及,是对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的具体贯彻,是对山东省委有关要求的具体落实,使命光荣、大有可为。一要把握正确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必须一如既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研究和回答新时代中国金融如何更好贴近群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彰显好人民金融为人民的鲜明底色。二要坚持以史为鉴、服务生动实践。树立正确的实践观,立足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设置议题、找准选题、引导话题,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等山东省重大部署,突出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对外开放等建言献策,切实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三要整合力量资源、加强协同创新。在深化山东红色金融研究与普及、解答金融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上,必须有效整合力量资源,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凝聚和汇集各部门、单位、高校的资源优势,共同擦亮齐鲁学术金融研究品牌。

  王京辉在致辞时介绍山东省金融学会从建立之初利用山东红色金融等丰富红色革命资源,在山东红色金融史研究方面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鼓励和要求各会员单位要注重“继承”和“发展”,抓好红色金融史的研究。

  苏东亮介绍山东省档案馆《北海银行档案史料选编》(15册)《山东省革命历史档案汇编》(18册)等系列丛书的整理、出版、发行等相关工作情况,为开展红色金融史的研究提供了翔实可靠的档案支撑。

  “红色金融史研讨”环节,《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教授魏建以《以人民为中心 化解贷款的世界性难题:北海银行的经验》,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刘国栋博士以《我党历史上最大规模黄金密运首运时间考》,山东省钱币博物馆馆长贺传芬以《北海币与北海银行精神》,人民银行菏泽市中心支行李庆锁科长以《鲁西银行在菏泽的红色印记及其调查考证》为题,从不同的视角,分享交流他们在山东红色金融研究工作阶段性成果和心得体会,引起与会嘉宾的共鸣与思考。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社科联、省金融学会各副会长单位、部分市级金融学会的代表共50余人参加研讨。

  “红色基因教育”环节,省社科联全体党员干部、济南市社科联部分党员干部和专家学者60余人,参观山东省钱币博物馆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金融票证专题展”。

  这次活动,立足党史学习教育,从山东红色金融史中挖掘素材、提炼观点,对不忘历史深化红色金融研究、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具有重要意义。这次活动,也是省社科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思想实际、结合业务工作、结合生动实践、结合历史使命抓融入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党建活动同调查研究、学术研讨、社科普及相结合的一次创新尝试。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