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社科论坛——习近平人民至上执政理念与党的初心使命研讨会在济南举办

2021

/ 08/02
来源:

山东省社科联

作者:

手机查看

  7月30日,山东社科论坛——习近平人民至上执政理念与党的初心使命研讨会在济南举办,本次论坛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东师范大学、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论坛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司强、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金卫、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张卫华等出席会议,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主持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社会主义学院等50多家高校、党校、社科院所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唐洲雁在讲话中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近年来教育教学发展的有关情况,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主题的重要意义和实践价值,并对习近平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理论逻辑、内涵特质、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入阐释。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实质上指出了人民至上、“我将无我”的价值追求。他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能够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奋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其初心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困难,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个初心和使命都从未改变。他强调,在战争年代,我们党领导人民翻身求解放,誓为天下穷苦大众谋幸福。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也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尽快好起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将人民至上执政理念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个庄严承诺,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信仰和宗旨,昭示了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伟大抗疫斗争取得胜利也充分证明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我们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党的宗旨,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他认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们党就一定能克服任何困难,就一定能无往而不胜。在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在应对国内外诸多风险和困难面前,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满怀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体察人民需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一步地变成现实。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介绍了山东社科论坛的有关情况,并就深入研究阐释好研讨主题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人民至上执政理念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内核与鲜明特征,彰显了我们党的理想追求和情怀担当。他强调,作为社科工作者我们要聚焦人民至上执政理念,在深入研究阐释上发挥好“主力军”作用。一要从学理渊源上研究阐释好。要按照“两个相结合”的原则要求,讲清楚人民至上与马克思主义人民观是内在一致的,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党的创新理论是一脉相承的,与“民本”“仁爱”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念是高度契合的,与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相辅相成的,阐明贯穿其中的理论基点、演进脉络、历史底蕴、实践逻辑。二要从内涵实质上研究阐释好。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观,到“我们是答卷人”的政绩观;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从“一个也不能掉队”的脱贫攻坚战,到“生命至上、命运与共”的疫情阻击战,从“八项规定”的制度规范到整治“四风”的有力举措,无不深刻揭示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动力源,要深入研究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三要从时代价值上研究阐释好。从理论创新的角度,讲清楚这一理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创新成果;从时代发展的角度,深入阐释这一理念是充分调动人民主动性与创造性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四要从实践要求上研究阐释好。新的时代,我们党要带领全体人民完成“四个伟大”历史使命,我们必须始终将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到各项事业发展全过程,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坚持民主法治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地保障人民当家做主地位;要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两创”目标,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坚持公平正义原则,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北京交通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韩振峰、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分别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历程》《塑造中华民族欣欣向荣的美好国家形象》《初心使命与人类命运》《以无私成其大——谈习近平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山东社科院副院长杨金卫、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孙黎海等17位专家作主题发言。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增福、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继文、《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刘要停、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家亮分阶段主持研讨发言,《红旗文稿》杂志社副编审张少义、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校刊编辑部主任谭建作了研讨点评。

  山东社科论坛是山东省多层次、常规性、社会化的大型公共交流平台和标志性学术活动品牌。论坛采取大型论坛带动,专题论坛、学科论坛相互支撑的研讨机制,在繁荣学术研究、服务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山东社科论坛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力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为总主题,确定了开展3场大型研讨会、14场专题研讨会的年度计划。本次论坛是3场大型研讨会的首场,共收到征文260余篇,得到省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徐榕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