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三个阵地”助推业务考核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党建引领强基争先

2021

/ 09/23
来源:

烟台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手机查看

  “我们打造了一线党旗飘红阵地、党员党性践行阵地和党员教育阵地,积极创新‘烟检闳声 正义先锋’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对检察业务的引领作用,实现党建、队建、业务三者的深度融合提升。”在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党建阵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国利正对参观人员解说。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检察院倾力打造“三大阵地”,全面激发党组织活力和党员干警工作激情,烟台市检察院是烟台市首批基层党建示范单位,烟台市首批五星级示范党组织,在全省检察机关业务考核中连续三年名列第一,在全省检察机关综合考核中连续两年名列第一。

  “是党员就要在一线闪光”

  “他们工作特别有耐心,也特别有效率,我那个案子就跑了一趟,他们就一次性地就把诉求解决了。今天参加机关窗口单位的‘双优’(机关共产党员先锋岗和共产党员示范岗)评选,我投12309中心和邓检察官一票。”案件相关人老张一边讲,一边比划了一个点赞的手势。然后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党员邓银清后面工工整整地画了勾。老张因为近亲属申请变更强制措施来到检察院,主办检察官邓银清在法定程序内用最快最高效地速度把案子办结了。

  走进一线党旗飘红阵地,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岗的标牌格外引人注目。“我们在机关内设机构中评选共产党员先锋岗,在全体党员中评选共产党员示范岗,评选的过程广泛吸收群众参与,把在一线干事创业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推出来,让一线成为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烟台市检察院机关党委组织委员李志超介绍说。在今年的“双优”评比中,烟台市检察院17个部门内设机构全部授予共产党员先锋岗,49名干警被授予共产党员示范岗,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员骨干的引领力日益突出。

  “我们坚持一件事一条链跑一次的工作流程,让群众人不空跑、事不跑空,把群众的民生需要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谈及控申接访,烟台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邓银清侃侃而谈。围绕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烟台检察版,结合共产党员先锋岗和共产党员示范岗的评选,第八检察部认真落实“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今年1-8月份共妥善处置渉检信访102件,依法处理群众诉求1659件,化解信访积案16件。第八检察部被集体授予共产党员先锋岗,老邓和部门其他3名检察官全部被授予共产党员示范岗。

  “我们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和党员在处理重大疑难复杂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上的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烟台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机关党委书记陈勇说。

  2018年4月21日,北京市通州区某公司厂房突发火灾,消防员张鑫在救火中不幸牺牲。4月24日,张鑫被北京市政府评定为烈士。4月29日--30日,徐某在家中通过本人手机用其手机号码登陆新浪微博并发布针对张鑫烈士的带有极端性、侮辱性言论的微博。微博被网友截图并大量转发评论后,在社会上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烟台市检察院发现上述线索后,迅速介入,第一时间成立了4.29民事公益诉讼专案组,并在专案组基础上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发挥把方向、定思路、强队伍、鼓士气的作用,保证办案过程中思想不偏、方向不变、程序不乱、斗志不减,该案我们共召开案件分析协调会6次,对法律适用、证据收集、事实认定进行推敲打磨,期间召开临时党支部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组织生活6次,充分发挥了党建对业务的引领指导作用。”专案组成员刘海燕介绍说。该案最终历时59天办结,法院依法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被告徐某在主流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了恶劣影响,恢复了烈士名誉。该案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后,检察机关办理的全国首例英烈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人民日报、焦点访谈等央视媒体进行了专项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烟台市检察院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号召力,自觉担负起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2020年正月初四,接到组建党员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的通知后,烟台检察机关第一时间响应,烟台市检察院机关两个小时的时间组建了78人的党员先锋队,烟台市检察院邵汝卿检察长为党员先锋队授旗以后,第一批队员直接奔赴烟台高速口开展防控任务。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检察机关14支党员先锋队活跃在“双报到”社区、高速口、车站码头等,先后出动干警2459人次,完成车辆查控、卡点值班、社区排查8780人次,给群众提供防寒消毒物资和新鲜蔬菜总计24万余元,高质量完成了党委交付的疫情防控任务。疫情防控前期,市场上口罩、防寒物资紧缺,干警在高速口执勤都没有防护服,干警缪淑妮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通过亲戚朋友的帮助,分两次为志愿者队伍赠送了手套、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提及抗疫工作中的贡献,小缪总是腼腆一笑,“党旗所指,就是拼搏所向,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2020年6月,小缪因在疫情防控中的贡献,被烟台市委宣传部等15个部门联合授予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今年8月,疫情防控形势再次呈现严峻复杂的态势,烟台市检察院重新编制了100多人的党员先锋队,并为社区提供了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双报到”社区支部书记孙颖拉着陈勇副检察长的手一个劲地说着“谢谢,谢谢”。

  “是党员就要全面展现风采”

  在党员党性践行阵地的模范先锋展示区,展示着颜茂华、王希昀等烟台检察干警的感人事迹。那是2020年的农民丰收节,栖霞市观里镇郭格庄村文化广场人声鼎沸。“村里来了好领导,奔向小康要趁早,精准脱贫穷根扫,叫好!”村民自编自演的三句半《话说颜书记》,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村民口中的颜书记,就是烟台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派驻第一书记颜茂华。“颜书记立足村庄实际,以党建引领、基础先行、产业振兴为突破口,修渠引水、硬化公路、兴办苹果合作社,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让我们这个贫困村蝶变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谈及第一书记颜茂华,村党支部书记董乐啧啧称赞。

  以前的郭格庄村,村容破旧、“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村民缺乏归属感。为打破这种局面,颜茂华将“聚人心”作为突破口,开展了一系列“民心”工作。他在走访中发现村民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村里没有像样的活动场所。为此他先后筹集30余万元对23间老旧房屋进行整修扩建,建起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和1000多平米的党建文化广场,又结合村里红色资源,兴建了村史馆,配套建成了党建宣传栏、文化墙、健身器材等。“建办公室、广场的时候,村干部、党员可出力了,来得最早,走的最晚,吃饭都在工地上,大家都说村干部和党员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了!”村民将“两委”班子的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人心凝聚力要持续用力,颜茂华一鼓作气,积极向上争取资金60余万元,一口气对全村14条主街、84条小街,共4500余米村路进行了硬化,安装了30盏太阳能路灯,加固了3座河桥,路通了、灯亮了,人心也暖了。如今的郭格庄村,一到晚上,舞蹈队、篮球队、锣鼓队热闹非凡,村民的热情被点燃了起来。

  “人心凝聚了,关键得让乡亲们腰包也鼓起来”。颜茂华决定抓住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个机会。让他始料未及的是村民习惯了以前的种植模式,不愿意将果园交由合作社统一管理。转变观念才能打开“致富锁”,颜茂华先后12次带领党员群众外出考察参观,回村后挨门挨户做政策宣传解释工作。董良友是村里的“顽固分子”,在颜书记6次登门后,终于报着试试看的想法加入合作社,加入的时候还跟老颜要了条件,“入社后,苹果赔了,村里要赔我损失。”面对董良友的质疑,老颜一咬牙,“行,入社后赚了钱是你的;赔了钱,算我的。”

  在颜茂华与村“两委”的带动下,郭格庄村先后有120余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建起了占地370亩的苹果示范园,累计栽种矮化品种3万棵,每年集体增收3万元。董良友当年的苹果收入比去年增收2万多元。老董拉着颜书记的手,一个劲地说:“颜书记,俺服了,今后您说到哪儿,我干到哪儿。”

  勤栖果都情似海,攻坚不负好年华。颜茂华先后被评为“烟台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东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绽放着检察干警的风采。

  与颜茂华在脱贫一线战天斗地不同,案管办主任王希昀一直奋战在检察业务工作上。主持案管办工作之前,她长期工作在侦监公诉一线,参与办理了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案、恒丰银行原董事长姜喜运贪污案等一系列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案件。

  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案中,王希昀受省检察院指派担任公诉人,被告人季建业系省部级高官、法学博士,犯罪过程几乎涵盖了所有新型受贿犯罪,天生的优越感和极其复杂的案情使季建业刚开始并没有瞧得起这个瘦弱的女检察官。面对这个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季建业的藐视与不配合,执着自信的王希昀并没有退缩,与专案组的同志们一起奔波2000余公里,往返南京、北京、苏州等多地提审、阅卷、引导侦查,撰写审查报告、出庭预案、论证意见、汇报材料等70余份100余万字,用铁一般的事实和证据将季建业的狡辩逐个击破,几番较量下来,季建业最终低下高昂的头颅承认所有犯罪事实并自愿写下悔过书。

  在办理恒丰银行原董事长姜喜运贪污、受贿案时,出庭公诉的王希昀已经怀孕8个多月,在连续三天半的高强度庭审过程中,她强忍孕期的反应与不适,每天从早到晚要在法庭上坐12小时以上,家人担心她和孩子,每天都在法院门外焦急地等候。王希昀不忍心让母亲担心,看着法庭外为被告人准备的救护车,她灵机一动拍了张照片给母亲,轻描淡写的说,“别担心,没看同事们把救护车都提前叫来了,就算真把娃生在法庭上也不怕啦,这条件一般人哪有呀!”善意的谎言,展现的正是党员风采和担当。

  办理该案时,大量的银行帐证摆满了房间,一百多本案卷摞起来将近五六米高,更为棘手的是该案是国内首例以违法运作股权、承兑汇票为特征的新型金融犯罪。困难如山,王希昀硬靠着一股忘我的实干劲头把它攻了下来。她白天研究案卷、调查取证,晚上刻苦自学金融知识,办案期间写满了10万多字的阅卷记录,彩笔标注的A3纸案情思维导图连起来有19米长,各种晦涩绕口的证据几乎倒背如流。她高尚的职业情怀、忘我的工作作风让主审法官和被告人都肃然起敬。

  主持案管办工作以来,王希昀紧紧对照烟台市院提出的“省院考核保持领先,市委考核名列前茅”的目标,瞄准全市核心业务数据,为烟台市检察院党组决策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你院要在降低案件比上下功夫,大数据分析发现,退补案件多是导致你院案件比高的关键原因。”在每季度的业务分析会上,王希昀都会准确地点出每个基层院业务发展的特点。“希昀主任工作认真、雷厉风行,点到的问题非常精准,在全市业务分析会上,有时被她点到了,还真让人脸上挂不住。”一名基层院检察长深有体会地说。“我们推行全市案件质量一体化管理,坚持日核对、月测算、季分析、年总结的机制,对全市各条线业务短板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每月通报案件数据信息,连续两次排名居后两位的基层院,要向市院说明情况。科学的管理机制,精准的数据分析、及时的查漏补缺,这或许就是我们业务数据连年第一的窍门吧。”谈及案件数据分析,王希昀谦虚地说。

  王希昀先后被评为全省全国检察系统的办案能手和业务精英。被高检院记个人一等功,荣获“全国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人才库”,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是党员就要铭记初心使命”

  在烟台市院胶东(烟台)检史陈列馆,展陈着《女承母范 奉献无悔》的文字图片,讲述的是全国民兵英雄孙玉敏和女儿烟台检察官张亚平的故事。孙玉敏是电影《地雷战》玉兰姑娘的原型,她机智勇敢,带领民兵和日寇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孙玉敏的家乡在烟台海阳市小滩村,小滩村依山靠河,是日伪军到莱阳穴坊据点的必经之地。鬼子想到穴坊据点拉粮食,走大路怕挨地雷炸,他们就想走水路。为了不让鬼子的阴谋得逞。孙玉敏和本村民兵发明了葫芦水雷(在剖开的葫芦里放置地雷),她们数次用葫芦水雷把鬼子的运粮队炸得人仰马翻,缴获多批战斗物资。小滩村民兵在孙玉敏的带领下,用地雷战切断了敌人的交通运输线,极大的支援了抗日军民反“扫荡”的斗争。1950年9月,孙玉敏荣获"全国民兵英雄”称号,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孙玉敏家风严谨,子女们传承了孙玉敏忠诚果敢、勤劳朴实、智慧坚毅的性格。她的女儿张亚平是海阳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多年来,张亚平传承红色家风,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守信访接待的一线,抒写了党员的使命担当。张亚平在工作中总结了“抓住矛盾,细心梳理,查清症结,赢得民心”12字工作方法,去年,她接到一起群众反映“检察院非法扣押财产”的申诉后,张亚平用了4天4夜将涉案卷宗一气阅完,仅阅卷笔录就写了3万多字,以大量证据、详实的资料证明了涉案人的犯罪事实。在事实证据面前,申诉人心服口服、息诉罢访。张亚平常说:“母亲最大的教育便是在我心中种下了对党和人民忠诚的种子,工作中不管是涉及几块钱的“小事”,还是涉及十多年前的“旧事”,都关怀百姓福祉,初心和使命就体现在百姓关注的日常之事中”。多年来,张亚平化解的群众访案二百余起,她连续多年被省、市检察院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接待员、优秀共产党员。

  孙玉敏、张亚平母女两代人,在不同的时期,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正如乡亲们所言,当年梳着两条大辫子的“玉兰姑娘”奋勇杀敌,今天检察官“玉兰姑娘”为民解忧。传承红色家风,赓续精神血脉,正是烟台检察机关干警永葆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

  “张处长,五一期间咱们检察官有没有时间,我们想邀请几位检察官给社区孩子们上一堂法制课?”今年五一假前,烟台莱山区黄海路街办台湾村社区主任王洪艳跟烟台市检察院机关党委的同志联系。

  “好的,没问题,我们一定满足社区群众的需要。”电话那边爽快地答应着。

  今年以来,烟台市检察院先后组织干警49人次走进“双报到”社区和中小学校,为群众讲解法制课43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在烟台市检察院活跃着三支队伍,分别是“青年干警理论学习小组”、“正义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检察官法律宣讲服务队”,三支队伍分别承担了青年干警培养历练、服务大局和普法宣传的工作。

  “上半年,我们青年干警理论学习小组组织青检沙龙、红色观摩、交流研讨等29次,青年党员骨干活跃在扫黑除恶、公益诉讼、控申接访一线,在办案、办文、办会的一线守初心、担使命、长见识、增才干。”青年干警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刘备说。

  “作为扶贫干部,我推动莱阳市团旺镇三个贫困村集体流转土地440亩,建成12个冬暖大棚、4个恒温大棚,建成容量135千瓦的光伏产业项目,今年村民红薯、甜瓜、圣女果等纯收入有望突破150万元。”正义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派驻莱阳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苏明说。

  “我们积极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持续做好普法宣传教育,推进我市窨井盖安全管理,把‘小井盖、大民生’这篇文章做好。” 检察官法律宣讲服务队成员毕琳说。

  浪淘天地东入海,大道如虹踏歌行。“三个阵地”是烟台市检察院党建工作的缩影,也是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生动写照。党建工作激发了党员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也积淀成检察工作强劲的内生动力。“工作不等人,只争朝夕。”烟台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机关党委陈勇每天依然忙个不停。他说,要继续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推动业务考评稳居全省前列,继续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检察公共产品,干警们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

责任编辑:徐榕悦

相关推荐 换一换
{ "@context":"https://zhanzhang.baidu.com/contexts/cambrian.jsonld", "@id":"http://www.dzwww.com/dangjian/jcdj/202109/t20210923_9196451.htm", "title":"“三个阵地”助推业务考核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党建引领强基争先", "images":["https://appimg.dzwww.com/dzcloud/20210923/d69751c49feab3495706a73ef5218be5.JPG"], "description":"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检察院倾力打造“三大阵地”,全面激发党组织活力和党员干警工作激情,烟台市检察院是烟台市首批基层党建示范单位,烟台市首批五星级示范党组织,", "pubDate":"2021-09-23T16:30:4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