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青岛:解锁基层治理的党建“新密码”

2022

/ 05/1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位于山东青岛市北区的即墨路街道以党建“新密码”解锁基层治理。在市北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街道以开展“六个好”星级网格创建活动为契机,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网格党组织、网格党群服务阵地以及网格运行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全链条”管理激励党员责任担当,在工作实践中形成基层党员争相“亮旗”的热烈氛围,打通基层治理“微循环”。

  品牌引领,党建为轴“夯基垒台”。在持续开展党史教育的过程中,即墨路街道以党建创新品牌“红色动能联盟”为引领,凝聚起机关企事业单位、由清华教授带领的学者团队,以及党建文化、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城市治理、应急处置等各方面的专家数名,聚合“红色+科技”能量赋能基层治理,将创新思维融入网格建设,将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通过“解剖麻雀式”调研,直通社区民意集聚地,列明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做实基层党建网格工作;创新打造“AI智慧党建VR党史教育基地”,建立视、听、体验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在社区成功打造3个智慧安防示范点,在广兴里社区测试“环境感知视频AI分析”技术,助力智慧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站提质增效。品牌典型经验入选市委组织部党建统领案例,在新华社、山东卫视、青岛日报、市北新闻、大众网等多家媒体刊发1200余篇。

  精耕网格,党民勠力“立柱架梁”。2021年,即墨路街道在圆满完成社区党委、网格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之时,依托7个社区54个网格推动党组织链条延伸,建立48个网格党组织精耕网格治理。自2021年7月1日开始,街道历时三个月,广泛、全面开展了网格党组织专题实地调研,“面对面”听取为民办实事典型和瓶颈困难;联合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网格党建专题轮训,各社区书记、副书记、网格党组织书记、党员骨干等共计300余人分七批次参与,灵活运用课堂讲授、现场教学等方式方法,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等内容,引导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凝聚居民群众的“向心力”,携手助推街道社区网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争鸣传道,先锋创新“添砖加瓦”。为鼓舞和激励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放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拓宽为民服务广度、纵深为民解忧深度,结合工作实际和基层有益探索,即墨路街道开设了“网格践初心 支部争先锋”特色专栏,定期对网格典型故事和党员先锋事迹进行宣传,累计发布200余篇次,并将其编印成册,通过讲述为民办实事典型,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员的创新思维和办实事能力。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未来,即墨路街道将依托青岛市市北区老城复兴核心区区位优势,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契机,聚焦“党建引领、一网治理”,推动党建、综治、民政、城管、应急管理等融合成“一张网”,建强“一网多员”队伍,在网格品牌建设、网格服务站运行、队伍打造等方面提质增效。通过整合凝聚老城区复兴优势资源,进一步组建特色“党建联盟”赋能城市更新建设,推动网格标准化体系探索步伐,推动网格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起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党建示范典型,力争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机制,不断解码基层治理的党建密码,让党旗在基层治理服务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徐榕悦

相关推荐 换一换